文章吧手机版
医师陪87岁病人看夕阳刷屏:再苦的人生,也笑着面对
日期:2020-03-09 21:31:44 作者:更上一层楼啊 来源:简知读书 阅读:

医师陪87岁病人看夕阳刷屏:再苦的人生,也笑着面对

  点击上方蓝色关注我们~

  文 | 简先生

  1

  

  一张移动病床,一个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一个年迈的病人夕阳下,是两人惬意仰望

  此情此景,除了美,还有暖。

  这一幕发生在3月5日,武大人医院东院。

  躺在病床上的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住院以后处于很危重的状态需要浓度吸氧”。

  也许是对自己没了老人开始时对谁都不理不睬。

  但经过医护人员精心照顾,他渐渐开朗病情也有所改善

  时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他去做CT,看看他的康复情况

  回来的路上,他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这次暖暖的日落。

  此照一出,瞬间刷屏。

  记得有首歌里唱道:不能改变天气好坏,可以改变我心情;可以朦住我的眼睛,不能绑住我的心。

  

  其实,心情变了,天气也就跟着变了。

  正如这位老先生,明明身患重病,明明卧床不起,但他依旧可以惬意的享受这抹夕阳。就像网友说的“无论生活给予多么重的打击,总回生活以宁静目光”。

  笑对疫情的,又何止是这位医生与老先生呢?那些呆在,住在医院的国人不也是如此吗?

  

  反正已经被困在屋子里,开心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开心得过完一天。

  于是我们看到:

  呆在家的,打起了羽毛球乒乓球;搞起了家庭一日游;开始了向厨房进军,尽情展示着自己的厨艺……即娱乐了自己,也快乐了别人。

  住在医院的,不是呆在病床上唉声叹气,反而演起了小品,跳起了广场舞……

  疫情并没有将国人击垮。人们总是顽强病魔展示自己的活力

  的确,人生在世,有时无法决定外部环境的好坏,但是人可以改变自己,以一颗乐观从容的心去对世界心态好了,世界就好了。

  2

  

  想起《肖申克的救赎》。

  主人公安迪蒙受不白之冤,他被误判为杀死妻子凶手,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关进肖申克监狱

  在那里,他遇见虚伪阴狠的监狱长诺顿残暴的监狱队长海利,以及多次对他施暴的鸡奸犯戴蒙。

  其他的人的“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

  按理说,人到了这个份上,应该对生活绝望了吧。

  但安迪不。虽然人在监狱,但他从没有向生活妥协。

  相反他的内心一直保持着对自由渴望,并随时准备实现自由的想。

  有一次,安迪在劳动,他听到海利正为一笔税金烦恼。安迪帮了他的忙。

  做为交换,他要求海利给他和一起干活的狱友们每人两瓶啤酒

  

  两天后,当他们坐在夕阳下的屋顶,喝着啤酒时,一种自由的感觉上心来。

  不仅如此,在其他囚犯浑浑噩噩过日子时,安迪却给州议会写信申请拨款来扩充图书馆

  监狱可以困住他的身体,却不能困住他的心。

  在收到议会寄来的东西后,安迪从中发现了一张唱片,于是他走进广播室,向所有人播放音乐。哪怕之后,他将受到严罚。

  当美妙动听的歌声在监狱响起时,“肖申克众仿佛重获自由”。

  你看,原来监狱也并不是一片黑影,毫无希望。

  人生有时就像是一座监狱,人在其中,往往身不由己。

  有的人怨天尤人,随波逐流。于是他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窄。

  有的人坚强乐观,笑对生活。最终,生活也将报之以微笑。

  正如电影中的台词所说“万物之中,希望最美。最美之物,永不凋零。”

  安迪最终笑到了最后,他成功越狱,走向了自由。

  对生活始终抱有希望的人,从不会被生活打败。

  就算身处困境,他们的内心往往也自在从容;就算身陷黑暗,他们的世界也不暗淡。

  3

  

  苏轼在被贬黄州时写下的《记承天寺夜游》中有句名言:“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是呀,月色竹柏处处有,只是少了有闲情逸志的人来欣赏。这是怎样的乐观豁达啊!

  苏轼才华横溢,却因卷入王安石与司马光的政治斗争,而政治失意,屡遭贬谪。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那就是“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苏轼被黄州前,正经历了“乌台诗案”,由于受小人诬陷,他被捕下狱,几乎丢了性命。

  出狱后,被贬黄州。人生一片黑暗。

  但在短暂的感到“寂寞沙州冷”般的孤独彷徨后,苏轼又重新笑了出来。

  遇见暴雨,别人乱跑,他却“一蓑烟雨任平生”。流落他乡,别人唉叹,他却“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什么?因为他本是个“无可药的乐天派”(林语堂),是个笑着面对生活的人。

  你看他在黄州干了什么?

  家里人多,生计困难,他就在城东门找了个坡地,种起地来。后来干脆给自己取了个号叫“东坡”。

  黄州人不爱吃猪肉,猪肉很便宜。苏轼却精心烹饪,发明了名菜“东坡肉”。

  不但如此,他还写下“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的《猪肉赋》。

  黄州的政治环境黑暗,但苏轼的人生却日渐明亮。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在世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和美妙动人的。

  但是不幸面前,与其选择妥协退让,不如选择笑着地面对。而风雨过后,你会发现“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4

  

  拿破仑希尔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别,但这很小的差别却造成了巨大的差距,很小的差别在于,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距是成功与失败。”

  心理学研究表明:同样的一件事,心态的好坏往往能产生不同的结果。

  同样半杯水:心态好的人,想到的是还有半杯水,蛮好的。

  心态不好的人,想到的是只剩半杯水,真糟糕。

  那些心态不好的人,看不到生活的亮点,在他们眼中,生活是危险的,困难是无处不在的。

  因此他们在没事时,便安于现状,不愿,不敢,也不信自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遇到困难时,更是容易不知所措,自暴自弃,让自己陷入黑暗之中。

  而心态好的人,就不一样。遇事不慌,常常能冷静分析,从中做出最合理的选择。

  就算一时不顺,他们也能从容对待,从失望中找到希望。

  好的心态,甚至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乐观的人,往往活得舒心,身体自然也舒畅。

  那位重病的老先生,心态好了之后,病情不也慢慢地好转了吗?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还仍然热爱生活。

  这份热爱,往往来自于一份好的心态。

  而热爱生活的人,一定也会被生活热爱。

  就像普希金所说“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互动话题

  你看到什么暖心的瞬间想要分享吗?

  欢迎在留言区与我分享

  喜欢这篇文章

  就分享到朋友圈吧

  你可能还想看

  1.人,越朴素,越高贵

  2.家,越干净,越有福

  3.你只管善良,上天自有安排

  4.疫情当下,暴露了这6条生活真相

  5.2020年,这四种性格的女人,活得最累

  6.中国疫情刚好转,另一场危及70亿人生命的灾难还在发生……

  ------ End -------

  文 | 简先生

  关注我后,在【简知读书】微信公众号聊天框回复“粉丝”,即可领取一份由简先生送出的“粉丝大礼包”——5本畅销书,将帮助你修炼说话之术,懂得避开沟通雷区,成为说话高手,快来领取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医师陪87岁病人看夕阳刷屏:再苦的人生,也笑着面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