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孙俪深夜痛哭:有多少伤害可以被原谅?
日期:2020-03-01 15:01:27 作者:兰小花 来源:微杂志 阅读:

孙俪深夜痛哭:有多少伤害可以被原谅?

  作者 | 兰小花

  首发 | 微杂志()

  封面图|©千库网

  她没死成,但活的也并不好

  孙俪新剧《安》,在一片争议中火了。

  尽管该剧版权来自日剧本《卖房子的人》,但经过善于描写家庭话题,曾出产过热播现象剧《蜗居》《双面胶》的编剧六六巧手改编,成为了完全本土化的房产中介写实。

  并且,从一开始剧中就不断出现各种人们关注热门话题:被孙俪成功拿下的第一个客户海清夫妇博士毕业,却照样买不起房;老严夫妇,拿出积蓄儿子买房,儿子却突然要求加上儿媳妇名字;徐姑姑和张乘乘两夫妻,为了买房假离婚,然而有一方了真,公然在家中出轨……直到近日,另一个大众高度关注的话题上线了,这就是:原生家庭对人的伤害可以有多大?

  原来,孙俪饰演的房似锦,其名字由来并非是我们想象的“前途似锦”。她本名叫“房四井”,意指房家要投到井里没死成的老四。侥幸活下来的房似锦,也是饱受欺凌,爹不疼娘不,还经常受姐姐欺负。家里不让她念书,以至于她小小年纪,就要出来打工赚钱,尽管改了名字,却逃不过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勒索。

  为了给儿子买房子,她妈一开口就要100万,不给的话,就跑到房似锦工作地方闹,让她不得安宁,逼得房似锦找上司借钱。

  而最让人扎细节是什么呢?是房似锦说,“慢慢的我练出了一种本领,就是每次一回到家,就能嗅出谁不高兴。我就开始跑,一口气能跑十里地。所以知道我为什么跑得这么快了吧?们跑的是健康,我跑的是命。”

  欢乐颂》到《都挺好》,挣不脱的原生家庭泥淖

  这已经不是电视剧里第一次反映这一问题了。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在“原生家庭魔咒”中苦苦挣扎樊胜美,被父母盘剥,被哥嫂压榨,引得观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而去年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其中的苏明玉,堪称樊胜美的2.0升级版,父亲懦弱,母亲强势,对两个儿有求必应砸锅卖铁为他们谋个锦绣前程,但到了小女儿这里,连买学习资料的钱都要克扣,为了省钱,甚至私下篡改女儿的高考志愿强迫放弃清华,上了免费的师范学院

  母亲去世后,父亲苏大强忽然作精附体,作天作地作儿女,最后得了老年痴呆,还要由被他们苛待的小女儿苏明玉来救场。

  前几天,随着《安家》的热播,微博上甚至出现了这样一个热搜:房似锦、苏明玉和樊胜美,到底谁最惨?

  底下的评论众说纷纭,我大概总结了一下,绝大多数网友还是认为樊胜美最惨。原因是,苏明玉和房似锦,至少事业比较成功,经济独立人格也相对独立,在成年后遇到父母的无理需求后,也不会采取逃避,而是正面刚;而反观樊胜美呢,重心没有放在工作上,奋斗的主要目标是嫁个有钱人,遇到问题后,要么哭哭啼啼、犹犹豫豫,后面有了男友王柏川后,则寄希望于王柏川来帮她解决家庭问题。她始终没有活出自己。

  不过,让这三个女主比惨,本身也没有什么意义。这就相当于“矬子里面拔将军”,就算赢了,也不出彩。

  董卿曾说,“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那么,我们把这句话变换一下,也可以说,“出身原生家庭泥淖的人,亦没有哪个人可以赢。”

  原生家庭的痛,是永远也结不了的疤

  原生家庭的消极影响,或多或少,或大或小,但它往往会伴随人的一生。

  在樊胜美身上,这个影响,表现出来的是缺乏自信,没有独立的自我。

  在苏明玉的身上,这个影响,则表现为她的不近人情、心狠手辣,做事只讲原则,不讲感情,即便在母亲的葬礼上,也没掉下一滴眼泪。

  而房似锦的情况,其实和苏明玉类似:工作中,她为冷面无情,为了开单不择手段,甚至翘下属的单子;她的性格里毫无柔软可言,从不向人情社会和世俗规则妥协。

  苏明玉和房似锦,从人格方面,比樊胜美更强大。这大约和她们两人天性中的不屈不挠有关,一定程度上,她们靠着自强不息挣脱了原生家庭的桎梏,但她们原本不应该这么拼、这么硬,应该有更加柔软的内心和更加明亮的人生才对。

  而对于樊胜美这样,本身缺乏独立人格的人,想要突破原生家庭的限制,难度就更大了。可以说,原生家庭的痛,是永远结不了的疤,那些往昔的伤痛,会伴随一生。

  

  我大学时的一个师姐,相貌可人,成绩优秀,热情大方,是系里乃至学院里的风云人物。

  几乎没有人知道,这样一个阳光灿烂的人,她的原生家庭境况却并不尽如人意:父亲粗暴冷酷,稍不如意就对母女俩拳脚相加,而母亲在父亲面前忍气吞声,唯独把不满和愤怒发泄到她身上。于是许多年里,她既是母亲不幸遭遇的围观者,又是母亲的发泄对象和出气筒。

  不过,在她身上,我们似乎并未看见所谓原生家庭的影响。后来,她毕业嫁人,找了个条件远不如她的老公,并且在历经了老公孕期出轨、在月子里就对她施暴,甚至对几个月的女儿动手时,她却还是苦苦不肯离婚。

  “离婚又怎么样呢?离了婚,我就能找到更好的吗?”

  “忍忍吧,忍忍就过去了。”

  “我妈不也是这么过来的吗?后来我爸岁数大了,一切就都好了。”

  直到这时,我们才知道,她在大学时的阳光灿烂,其实仅仅只是她想展露给我们的一面而已。我们没有见到她夜里辗转反侧无法入睡,也没有见到她酒醉后哭到不能自持。

  我们没有看见过月亮的背面,因为月亮一直把亮的那一面展示给我们。

  骨子里,她极度缺爱,以至于她那个条件远不如她的老公,给了她一点点温暖,她便紧紧抓住,纵使遭遇背叛和殴打,也不愿放手。

  她那么好、那么美,可惜深入骨髓的自卑,让她完全意识不到这一点。

  “那种蚀骨噬心的自卑和寂寞啊,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不过,从樊胜美、到苏明玉,再到房似锦,我们终于开始正视原生家庭,这是个好事。在以往太多年,人们一直以“有不是的儿女,没有不是的父母”来粉饰太平,我们歌颂了太多年的父爱母爱,唯独没有给孩子以倾诉的机会。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就盖过了一切的遭遇和不公,而到了如今,我们终于可以把这些事摊到明面儿上,敞开来说一说,不得不说,这已经是个进步。

  可以不理解,但请务必要尊重

  房似锦的原生家庭之痛引起热议之时,却有不少人持有反对意见。

  大意就是,不要什么都归咎于原生家庭,人生的路归根结底要自己走。总从家庭上找原因,不如正视自身。

  我真的羡慕可以这样说的人,毕竟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这至少说明了,他们没有经历过不幸的原生家庭影响,无法感同身受。

  不过,即便不理解,但请务必要尊重。因为没有经历过的人,真的不知道那有多痛。

  不知道《安家》的最后,会给房似锦和母亲的关系,安排怎样的一个结局。但根据传统,会是例行的大团圆结局,母女将在一片和谐中达成和解。

  然而,那些伤害,真的就能抹杀吗?

  就像在电视剧《都挺好》中,最后因为患了老年痴呆的父亲,还惦记着自己的考试卷子,苏明玉的内心,一下被打动了。所有的伤痛通通释怀,自己决定把父亲接到家中养老。

  真的应了那句话,“好人成佛,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而坏人只需放下屠刀,因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然而,这只是理想化的结果罢了。实际上,原生家庭的烙印无法祛除,而那些错误也永远无法被原谅。

  而对于大多数幸运的人来说——我只愿,原生家庭的悲剧,你我永无切肤之痛。

  但对那些苦苦挣扎其中的人来说,也不必冷嘲热讽。

  “在看”,每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都是给Ta们一份自我疗愈的力量。

  关于作者:兰小花,微杂志合作撰稿人。关注女性生活状态和自我成长,察世事,炼文章。和你一起品世间百态,看花落花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孙俪深夜痛哭:有多少伤害可以被原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