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疫情阴影下的奥斯卡:这两个人和两部电影,在当下更值得细细品
日期:2020-02-11 17:16:31 作者:我是Kris 来源:Kris在路上 阅读:

疫情阴影下的奥斯卡:这两个人和两部电影,在当下更值得细细品

  蓝字关注Kris在路上

  后台回复7参与2020年第 7 周抽奖

  这是K叔的第1021原创

  作者:Kris(K叔)

  原创:Kris在路上(krisgtd)

  个人

  大家好,我是K叔。

  这是我恢复早起四点半日更的第16天。

  早期四点半日更打卡视频-No.16

  疫情的阴霾虽然还未散去,但是,大也不必因此过于焦虑,而忽略了我们原本生活

  对于喜爱电影的人来说,昨天有一件大事第92届奥斯卡颁奖

  这次获奖的电影,有很多亮点,我就不一一说了。

  重点想和大家聊的是:两个人和两部电影,带给我的感悟

  千人前面,见仁见智不同的人,在看一部电影时,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

  在前的疫情形势下,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人、这些电影中汲取力量,去战胜困难,去迎接挑战等待春天的到来。

  (友情提醒:以下内容含有少量剧透。)

  1

  奉俊昊

  第一个要跟大家聊聊的人,就是奉俊昊

  要说本次奥斯卡最大的赢家,恐怕非他莫属。如果最佳国际电影(原最佳外语片) 实至名归的话,那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则非常让人意外。

  奉俊昊的人生,可以说是不断努力、不断精进典范

  关于奉俊昊的电影,国内观众熟悉的,大概就是2003年的《杀人回忆》。

  风中的稻田,一下就会响起背景乐,宋康昊饰演的警察最后望向镜头的双眼,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这部电影一上映就引起了全亚洲轰动,历经多年,热度经久不衰,有很多人在苦苦思索凶手到底是谁?电影中有没有什么线索

  如果案子一直破不了,那太憋屈了。

  而正是在这部电影舆论压力下,以及责任心不甘,韩国警察始终没有放弃对凶手的追查。

  正义虽然迟到,但并没有缺席!

  在2019年9月,韩国警方经过DNA对比发现杀害妻妹而入狱的李春宰,于华城连环杀人案(《杀人回忆》的原型案件)有重大嫌疑。10月,李春宰终于承认自己就是凶手,还招供了除华城案外的另外五起案件也是他所为。

  《杀人回忆》原型案件杀手李春宰

  电影里没有结果现实里却有了相对圆满结局

  虽然取得了全亚洲瞩目的成就,但奉俊昊并未停下精进的脚步,而是不断走向国际化,向全球电影人最高目标迈进。

  2013年他执导了根据比利小说家同名作品改编的电影《雪国列车》,包括美国队长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冰女王”蒂尔达·斯文顿在内的一众好莱坞名演员参演。

  这部电影展现了奉俊昊的电影国际化实力完全可以驾驭水准好莱坞大片

  经历了2017年的《玉子》之后,奉俊昊终于用2019年的《寄生虫》迎来了收获,不仅斩获戛纳电影节棕榈奖,在奥斯卡上更是一举斩获四项大奖

  除了万众瞩目的最佳导演、最佳影片这种重量奖项外,大家可能会忽略“最佳原创剧本”。每年的奥斯卡,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往往都是一些非常优秀的影片。

  获得该奖,证明奉俊昊不仅能讲好一个故事,也能创作一个好故事

  当然,最值得说的是:

  开局顺利,但是也从不懈怠,持续精进前行,最终斩获王者。

  这是我从奉俊昊身上读到的信息。

  2

  华金·菲尼克斯

  第二个人,是华金·菲尼克斯(之前也翻译为杰昆.菲尼克斯)。

  说起他,大家第一个想到的角色是谁?

  我想到的是2000年奥斯卡最佳影片《角斗士》里的反派——罗马皇帝康莫迪乌斯。

  在当年拉塞尔.克罗的光环下,华金·菲尼克斯显得不那么耀眼。但是其颇具特色的外形、以及塑造的角色形象都让我印象深刻。

  多年以后,再次在电影里看到华金·菲尼克斯,是2013年,一部很有特色的电影《她》。

  此时的华金·菲尼克斯,演技趋于成熟。他饰演一位和AI女主(斯嘉丽全程语音出演,不露脸)谈恋的“宅男”,深入人心。

  这部《她》,最终获得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

  2019年华金·菲尼克斯再次进入我们视野,这次是凭《小丑》冲击奥斯卡最佳男主,颁奖前也被众人看好,而今天的结果,也没有让大家失望。

  回顾华金·菲尼克斯的经历,和奉俊昊比起来,可以说充满了坎坷。如果说奉俊昊是起点高,持续精进的话,那华金·菲尼克斯显然就是少年坎坷,逆袭人生。

  他出生于一个四处流浪的家庭,生下来因为嘴上有疤(传说是兔唇),还做了修复手术。

  小时候,他父母加入了邪教,家庭经济很差,五个孩子和父母在房车里生活。因为经济困难,兄弟姐妹们都不得不卖艺维持生活。

  脱离邪教后,华金和哥哥瑞凡进入演艺圈。刚开始,其实哥哥瑞凡的名气更大,也更被看好。

  华金的哥哥:瑞凡

  然而,毒品毁了他。1993年,瑞凡因为吸毒过量死于酒吧。当时,华金就在哥哥旁边。他给急救中心打电话时的崩溃录音,曾在网上疯传。

  失去哥哥沉重打击了华金,他一度消沉甚至退出演艺圈。

  但最终,他选择了重新站起来。看看华金·菲尼克斯近年来作为演员的作品,形容为一条演技磨炼之路并不夸张。

  从最开始的6分及格,评分一路上扬。

  2019年,华金终于迎来机会,主演电影《小丑》。这个角色相当复杂,并不好演。

  而且还有一个因素,让华金的这次挑战,显得更加不易。

  那就是:珠玉在前。

  2008年诺兰的电影《黑暗骑士》中,希斯.莱杰扮演的小丑太过于出色,斩获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男配,一度被认为无法超越。

  而且让人遗憾的是,希斯.莱杰去世了。

  「希斯莱杰之后,再无小丑」。

  在压力之下,华金·菲尼克斯却成功突破了大家对于小丑的固定印象,演出了自己对于小丑生命的思考,这其中遇到的困难,付出的努力,恐怕不是常人可以想象。

  领奖感言的最后,华金引用了哥哥瑞凡曾写下的句子:

  "Run to the rescue with love an will follow."

  纪念他英年早逝的哥哥。

  即便这条路充满曲折,没有商业片大明星那么风光,他也不会停止努力,总会有收获成果的那一天。

  3

  第一部电影,它有两个“第一次”

  接下来先聊第一部电影,没错就是奉俊昊的《寄生虫》。

  它创造了两个历史性的“第一次”。

  一是,非英语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二是,韩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首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从两个第一次的意义上说,《寄生虫》开创了历史。

  虽然成就和评价都很高,但电影也充满了争议。

  为什么呢?因为主题并不健康积极。

  电影讲述了住在地下室、贫困的一家人——父亲、母亲、儿子和女儿,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儿子进入了有钱人家里,给对方的女儿当家教。

  然后,他们陆续通过各种欺骗、伪造的方法,让有钱人开除了前司机和前管家,使得一家四口全部进入有钱人家里工作。

  正当他们梦想着从此过着钱多活少的理想生活时,意外发生了,具体过程我就不细讲了。

  最终,这一家人的妈妈和儿子因为诈骗被判刑,女儿身亡,父亲因为杀人只能一直躲在有钱人家房子的地下避难所躲避警察。

  他们最后的希望,就是儿子出狱后,努力学习挣钱,买下大房子,让父亲重见天日。

  这部电影,用豆瓣一位网友的高赞评价来形容,就是:

  “富人吸着穷人的血高升,穷人寄在富人的屋苟活,人鬼同处一室分享食物,虫兽寄生一体发育恩仇。”

  它反映出很多人面对逆境时的一个心理“走捷径”

  其实,走捷径并无不可。但是为了走捷径用尽各种卑鄙手段,不惜各种欺骗,最终自己成为寄生虫,一点都不可取。

  谎言终有被戳穿的一天,见不得阳光的寄生虫,也不会有太成功的人生。

  4

  第二部电影,1917

  其实,虽然事前收获了金球奖的最佳剧情片,并且获得多项奥斯卡提名、被很多人看好。

  但《1917》最终收获的,主要是技术类奖项: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最佳视觉效果。

  但其实,在这次奥斯卡获奖的众多影片里,它却是我最喜欢的一部。

  《1917》的情节并不复杂:

  一战期间,两位互相之间是好友的士兵,一起穿越交战区,去另一个部队传达命令。

  中途,其中一位(男二)牺牲,另一位(男主)依靠顽强的信念,冲破层层险阻,最终成功传达停止进攻的命令,挽救了友军大约1600人,使之免于陷入德军圈套全军覆没。

  在两人前进的路上,通过种种头,反应了战争的残酷、平民和底层士兵在战争中的艰难生存。

  电影最大的特色,在于“一镜到底”,就是说整部电影是一个长镜头,这在电影史上也并不多见。

  当然,这不是物理上的一镜到底,想想看一部近2小时的电影拍一次过,可能性太低了——电影是由多个长镜头拼接而成。

  即便如此,给人的视觉冲击也非常强烈。

  最后,男主从冲锋的英军士兵中穿过的镜头非常震撼。影片也在这个时候达到了高潮:为了完成拯救1600名战友的任务,也为了拯救已经牺牲的好友的哥哥,男主完全放下了个人生死,为了信念勇往无前。

  我在这里看到了勇气,也看到了逆境中的希望。

  茨威格说过:“勇气是处于逆境时的光芒”。

  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男主顽强坚持到了最后,看到了曙光。在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小镇里,法国姑娘和捡来的战争孤儿,一起顽强生活着。

  和这种极端的困境比起来,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

  我们靠什么挺过去?还是信念和勇气

  5

  写在最后

  疫情仍然严重的今天,许多单位已经复工了。

  全国的生产,不可能长期停顿。10几亿人每天的生活物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真正的战斗,可能才刚刚开始。

  就算疫情持续半年甚至一年,也终究会过去。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

  坚定信念,面朝阳光,勇敢面对,终究会迎来属于我们的春天。

  这就是我从奥斯卡中获得的感悟。

  共勉。

  点个在看,留言区告诉我你喜欢的电影吧~

  - END -

  作者简介

  Kris(K叔),专栏作家,会计学博士在读,央企总部辞职后开始创业,行动服务平台「一行」创始人。5年陪孩子阅读500本书、半年拿到10个世界500强Offer、两个月在职状态考取博士、一个月瘦20斤。新书《引爆自律力》当当新书榜第一。个人微信:ursosonice8(如果没回复,应该是忙晕了)

  扫码关注「Kris在路上

  ↓

  了解我更多

  1、《自律十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凌晨四点半早起的一天》

  ↓点击「阅读原文

  加入Kris的核心读者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疫情阴影下的奥斯卡:这两个人和两部电影,在当下更值得细细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