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呐喊:求求你们,别添乱!
日期:2020-02-11 09:30:22 作者:桃小妖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

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呐喊:求求你们,别添乱!

  作者 | 桃小妖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气炸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在小区登记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司机不但不理解,反而下车高声质问保安:“人传染病?还是车传染病?!”

  在听到工作人员回复“不能进”时,司机转身上车,启动发动机,直接撞向小区门禁。

  工作人员赶紧跑到门禁前,司机停车。但就在工作人员指挥他倒车时,这个司机竟然再次踩下油门,撞向了门禁。

  这一次,门禁彻底被撞断,司机驾车扬长而去。工作人员只能报警。

  看到这个视频,感触颇深,因为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劝返工作中,我也遇到了类似情况

  不拿基层防疫工作者回事儿的人并不少,几天前我就碰到一个。

  前天上午,我在值班的时候,遇到一对夫妻,他们是从外地回来的。按照要求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登记。

  “我家就在这个小区,凭什么要登记”,“可算是手上有权利了,都不让回了!”,夫妻俩不但不登记信息,还振振有词

  不管我们怎么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都不听,还用私家车堵了出入口,甚至把劝返站的牌子砸烂了。最终我们只能求助110。

  这段时间,不管是基层单位还是公安民警工作量都比平时要大。每一次争吵,每一次纠纷,都要耗费工作人员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这节骨眼上添什么呢?万一出了事谁负责

  2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总有少数一些人在变着法子添乱。

  石家庄滨湖小区,一名中年女子在进入小区时,既不戴口罩,也不接受体温,当社区工作人员要求她配合工作时,她态度蛮横,扬言“我就不配合工作!”“我就这么牛!”

  工作人员跟在她身后进行劝说,她却一度爆出粗口,态度相当恶劣

  民警赶到后,这名女子虽然态度好了很多,可是仍然坚持不戴口罩,并强调“我有口罩,我就是不想戴”,最终被民警带走。

  这种事并非个例。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不戴口罩、不配合测体温而被曝光的,大有人在

  有人扬言“我传染的我负责”;有人情激动,对工作人员大打出手;有人剪断拦截绳、踹倒劝返牌,踢踹村主任……

  测体温、戴口罩,真有那么难吗?

  他们真的那么不惜命吗?我看未必。不过是心怀侥幸,觉得这种倒霉事不会降临自己身上罢了。

  可是那些被感染的人,有谁预料过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呢?

  即使这种事情只有0.0001%的可能性降临到我们身上,但这个万一发生了,对于我们的家庭就是100%的伤害,而且,还要牵连多少无辜的人,这更是法估算的!

  疫情当前,我们的时间那么珍贵,却非要跟这些愚昧的人纠缠,真是让人又急又气。

  要知道,省下这纠缠的几个小时,我们可以多宣传几个单元,多摸排几户居民,多喷洒一次消毒液体,多办理几个出入证……

  真想对他们说:求求你们,别添乱了!

  3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

  1月22日武汉的一位母亲到浙江探望女儿,1月23日浙江启动应急一级响应,要求近期去过武汉或者与武汉回来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及时向所在社区汇报,并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

  然而,这对母女非但没和社区汇报,更没有居家隔离,两人甚至前往超市购物,1月29日她们出现发烧、咳嗽症状,1月30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我们来看看,确诊后这对母女所居住的和家园社区做了哪些工作:

  第一时间搜集并分析这对母女的行动轨迹;

  对确诊病例所居住的楼进行全面消毒和专人防控;

  对该楼的21户居民进行摸排,未返杭的通知不返,现居住居民通知隔离;

  安排工作人员值守隔离楼;

  社区卫生服务中派遣心理医生,对有情绪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

  安排专人接收电话咨询和来人来访,科学规范地回答居民问题;

  在隔离的14天内,他们还要负责隔离人员的一切生活所需,包括购买用品、专人收取垃圾……

  同为社区工作人员,我可以想象到,这一连串的文字背后,是怎么样的辛苦和忙乱。别人都窝在家里休息喊无聊,等待他们的却是干不完的活,和看似无法消停的隐患。

  每个瞒报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忙不停的村(居)委会,也会有一连轴转的工作人员。

  4

  面对疫情,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我们义无反顾。

  就拿我所在的社区来说,大年初二,当我们接到停止休假的通知时,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请假,没有人讲条件,这一次,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和所有村居、社区一样,我们的工作比平时多出了几倍。忙不怕,累不怕,我们怕又忙又累的时候,还有人拿生命不当回事。

  非常时期,很多地方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这样的管理,既不是针对张三,也不是针对李四,而是为了我们生活的地方,不会因为人员流动而产生疫情。

  工作人员让你登记,给你测体温,既是为了了解你的健康状况,也是对街坊邻居负责。

  试想一下,如果你所居住的社区,你也可以进,他也可以进,谁来都可以进,在眼下这个时刻,你会觉得安全吗?

  如果要挑出一个让你们觉得疫情离你很远的原因,那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把好社区的门,把那些潜在的危险挡在了外面!

  前几天在村委群里看到一张图,莫名戳中了泪点。这就是疫情防控以来,我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每一个防疫基层发自心底的呼喊:

  恳请大家: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邻居负责,我们都好好的,疫情战胜的那一天才指日可待!

  跪谢了,各位乡亲父老!

  作者简介:

  桃小,皓然成长签约作者,一手职场,一手带娃,喜欢看书码字,享受文字,热爱生活。微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 power),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名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呐喊:求求你们,别添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