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精怪 | 他从画中来,夜夜与她相会。
日期:2020-01-29 21:45:13 作者:一兜棉花糖 来源:一兜棉花糖 阅读:

精怪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精彩内容

  文|流年 编辑|棉花

  加油武汉

  张员外黑着脸,闷闷地抽着烟袋。媒婆刘三娘在旁边唉声叹气的:“我帮人说媒说了十来年了,头一回碰上这样的事儿啊,张老爷,您可不能不管啊。”

  张员外大口大口吸着烟,眼睛直勾勾盯着地面,过了好半天才说:“跟管家去领银子吧,钱少不了的。”

  “诶,好嘞!”刘三娘眉开眼笑地出去了。

  这事情一出,底下的仆从们都议论纷纷:“大小姐这回可是丢尽脸面了,老爷现在都没脸出去见人了,夫人也是急得好几天吃不下饭,我要是大小姐,都恨不得一个巴掌扇死自己,偏人家还没事人似的。”

  这时,张夫人在后面故意咳嗽了两声,下人们立刻噤了声:“小姐就是小姐,容不得你们在此议论,谁要是再敢嚼舌根,我立刻把你们轰出府去。”

  大小姐栎熙在屋里边哼歌,边绣着手里的绢子,看见张夫人进来,唤了一声:“娘,您来啦?”

  张夫人叹了口气,“女儿啊,娘知道难过,你要是想哭,就哭出来吧,别憋坏了自己。”

  栎熙眨巴着眼睛,笑了:“我为什么难过啊?可能别人摊上这事儿早就寻死觅活了吧,我偏不。”

  张夫人拍了拍栎熙的肩膀,“没事,天下男儿多的是,这个不行还有下一个。现在媒婆也多,随便托付一个就能找到不错的,你就安安心心休息。”

  加油武汉

  事情是这样的,张员外家的大女儿栎熙今年已经十八岁了。

  别的官宦家的小姐像栎熙这个年纪,早就订亲了,栎熙自己不着急,可把张员外急坏了。

  听说有一个媒婆,人称刘三娘,是长安城内最有名的媒婆,收费也最高

  张员外到处打听人才找到刘三娘,托她给栎熙说一门亲事,不要穷苦人家的,也不要皇亲贵胄,门第般配就好。

  刘三娘也争气,不过一个月就物色到了侍郎家的大公子。

  这赵侍郎和张员外都在礼部差,门第自然合适不过了。一切都谈妥之后,栎熙就嫁了过去。

  解决了这一桩心事,张员外和夫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可算是落地了。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赵公子就让人把栎熙送了回来,说这媳妇他们赵家不娶了,因为赵侍郎和张员外是同僚,聘礼就不收回去了。

  这么大的事情,一下子把整个长安城都惊动了。

  刘三娘觉得自己长安城第一媒婆的名声都被毁了,哭天抢地地让张员外给她名誉损失费,这才有了最开始的那一幕。

  栎熙在家休息了几天,张员外又到处给她张罗亲事。说不能再等了,再等栎熙就真的嫁不出去了。

  刘三娘虽然收费高,但是办事效率也高。张员外又让人去请刘三娘,可是人家说什么也不给栎熙说亲了。

  出了这事,长安城估计也找不到好人家愿意娶栎熙了,后来还是一个李姓小官帮了他的忙,让自己的二儿子和栎熙订了亲。

  加油武汉

  花轿快抬起来的时候,栎熙突然想起自己落了一样东西,赶紧跳下花轿回去拿。

  非就是一幅画,张员外和夫人都不让她拿,她却死活非要拿着,还说不让拿就不嫁了。

  张员外没办法,只好依了她。栎熙这次嫁的人家门弟不高,公公只是一个九品的县丞,家里的几个公子在朝中也没有爵位

  张员外是礼部员外郎,职位也不是很高,但比李家是好太多了。能攀上这样的人家,李县丞也顾不上别的了。

  结婚当晚,李二公子就发现了栎熙的异常

  栎熙抱着一幅田园画坐在床上哭,还自言自语,说什么对不起你,这都是父母之命什么的。

  李二公子虽然纳闷,但当时喝多了,也没想太多,直接把栎熙手里的画抢过来扔在一边。

  眼见着画被抢走,栎熙大喊大叫,拽过李二公子又是扇巴掌又是掐脖子的,那样子就像一个疯子

  李二公子是又耍横又服软,可栎熙哪套都不吃,蹲在地上扯着嗓门子哭闹。

  这一下子也惊动了李县丞,李县丞让儿子好好安抚栎熙,无论如何不能得罪了张员外。

  李二公子忍着里的害怕,过去抱住栎熙,小心地哄着她。可栎熙还是不依,张嘴要咬李二公子。

  后来李二公子实在耐心了,就任由她哭闹,自己躺床上睡了。

  接下来的几天,栎熙的态度还是很恶劣。待在房里一整天,不吃也不喝,就抱着画哭。

  加油武汉

  李二公子实在是受不了了,就求了李县丞,把栎熙送回去了。

  栎熙这次被送回去,长安城内关于这件事的流言也传出来了。

  大家都说张员外的女儿是个石女,不能行夫妻之事,所以嫁了两次都被人家送回来。

  其实赵侍郎家把栎熙送回来,也是因为这幅画。

  晚上栎熙坚决不跟赵公子同房,非要自己搂着画睡,对着画自言自语不说,还抱着画在地上跳舞

  赵公子当天晚上就想送栎熙回来,是赵侍郎拦着,说给张员外留点面子,好歹明天再送。

  后来有人在私底下议论,也是赵侍郎再三警告,不能走漏了风声

  这次李县丞家都快被折磨疯了,也就没人在乎是不是要给张员外留面子的问题了。

  流言一起,长安城内就再也没有人敢给栎熙说亲了。

  张员外和夫人留意观察了女儿一下,发现女儿真的像流言所说的那样,对着画哭,对着画笑,还把缝好的衣服放在画中的一个男子身上比对。

  一次趁女儿不在,张夫人偷偷溜进女儿的房间,把画偷了回来。

  这不过是一幅很普通的画,画的是一户田园人家,门前站着一个男子,男子身形高挑面容俊郎。

  栎熙发现画没了,发了疯似的跑出去,见人就问看见她的画没有,倘若那人说没有,她就又打又骂。

  张夫人好不容易把栎熙的情绪控制住,“就一幅破画而已,怎么就让你着了魔似的。”

  栎熙瞪着血红的眼睛,咬牙切齿地说:“那不是破画!我的孤独寂寞只有他懂,深夜里也只有他陪着我!”

  加油武汉

  张员外家是书香门弟,栎熙也是腹有诗书。可是再惜一幅画作,也不会到如此疯魔地步

  栎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可是下人们路过她的院子,总能听见里面有嬉笑打闹的声音

  伺候栎熙的丫鬟问过她一嘴,她却遮遮掩掩的,前言不搭后语

  后来丫鬟把这事告诉了张员外和夫人,张员外皱着眉说:“难道栎熙与人暗通款曲,那幅画是他们的定情信物?”

  为了得真相,张员外和夫人半夜来到廊下,侧耳听女儿屋里的动静

  一丝女人娇媚呻吟声传了出来,张员外和夫人吓了一跳,对视一眼,决定进去探个究竟

  张夫人敲了敲门,轻声问:“熙儿啊,睡了没,爹娘看看你。”

  栎熙赶紧吹了灯,说:“睡了,爹,娘,你们明天再来吧。”

  张员外气愤地说:“里面一定有野男人想不到啊,我教育出来的女儿竟然是这样的人,真是丢了我的老脸。”

  张员外又派人在栎熙的房外守了一宿,也没见有外人从里面出来。

  张夫人起了疑心,“老爷,您细想想,如果栎熙真的跟人暗通款曲,怎会一点痕迹都不露呢,我看咱们还是往别处想想办法吧。”

  张夫人的一番话提醒了张员外,两天后,他派人请了长安城最好的道士过来。

  据说这位道士不容小觑,他有着通天的本领,一只眼睛看阴,一只眼睛瞧阳。

  哪怕妖魔鬼怪化作人的样子,也会被他的阴阳眼看破,把们打回原型

  加油武汉

  道士听张员外说完,手捻胡须微微一笑。

  这天晚上,道士假扮成张员外的样子,由张夫人带着去了栎熙那儿。

  “女儿啊,爹娘来给你送点吃的来,把门打开。”张夫人敲敲门说。

  不等栎熙回答,道士就推了门进去。栎熙大惊失色,话都说不出来了。

  就在推开门的那一瞬间,道士看见一个进了画里。

  道士死死盯着栎熙手里拿着的画,“孩子听话,把画交出来,这是妖魔鬼怪,切不可心志。”

  道士好说歹说,栎熙就是不听,拼了命地护着那幅画。

  最后道士没办法了,只好把栎熙打晕,把那幅画夺了过来。

  道士给张员外和夫人细细讲了一下这其中的缘故

  这幅画原先只是一幅田园居图,是一个懂画的女子爱慕上了一个男子,才将这男子的形象画了上去。

  后来这女子的家人知道他们背地里暗自苟且,竟活活将男子打死。

  女子伤心欲绝,日日捧着画以泪洗面,后来男子的怨气凝聚在画上,吸走了女子的阳气,没过多久女子就也随着男子去了。

  这幅画几经辗转,画上男子的怨气始终不散。一旦认准了目标,就会在晚间现身与这女子谈情说爱,且除了这女子,别人什么都看不见。

  画仙的目标都是那些深闺寂寞的女子,就像栎熙这样。

  时间长了,这些女子就会被画仙吸走阳气。如果再不及时处置掉这幅画,它还会害了更多人。

  最后道士把画烧了,又往烧画的火里添了一味除散,火里渐渐冒出白气,同时还有男人凄厉的哀嚎。

  道士说,冒出白气就代表着画仙毁灭了。他又给了栎熙一瓶药,这药会让她了画仙的事。

  第二年张员外在城郊给栎熙说了一门亲事,栎熙嫁过去之后,日子过得平淡安乐

  至此,长安城内再无人折于此画。

  全文

  上期精彩:孩子鬼魅异瞳,是复仇猫妖所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精怪 | 他从画中来,夜夜与她相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