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10篇
日期:2019-08-19 23:1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10篇

  《此刻的温柔》是一本由陶立夏著作,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元,页数:2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一):走过五光十色世界

  《此刻的温柔》是陶立夏的散文随笔新作,陶立夏在自己的生活中回到了自我,在自己天地里流连徜徉,悠然自得内心宁静而澄澈的。闲适散漫都是从俗务中抽身出来的状态心境却迥异。

  作者以散文的形式记录自己点点滴滴生活事无巨细如同涌泉流水般,都是非轻松自在话题,想起什么说什么,看到什么写什么,总是很自由的。正如茨威格《昨天的世界》中说的,我们被人世间幻想是多么有限,恰恰是那些最重要感受,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明白

  作者在书中写的是以优雅从容姿态面对生活,在夏日的庭园里,鲜花盛开,绚丽多彩,一片宁静中,好像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心情瞬间美丽起来。宁静平和,从容智慧,洗尽铅华、从容淡定、内心安宁脸上总会有着淡定的微笑,这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息。在陆苏的眼中,一起都是美好的,宛如枯草舒畅摇曳在风中,其实是一种不露声色的鲜妍,秋花,别是一种令人心动的风韵。可以看出作者是一个热爱生活,也很会享受生活的人,对她而言,精神压力之类根本存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满怀幸福地享受美食,或泡在浴缸里,打开窗户,让新鲜空气流进来,会有雨滴飘进来,看着雨滴落入水面情形,让人心醉,这时必定一边看书,一边享受着。有时候做些有成就感家务活,比起散步和喝茶,这些小小的劳动也能改变心境。

  我们的生活总是匆匆忙忙的,都是为了生计需要打拼。为了家庭,需要去努力。每日里,似乎都在无奈的重复相同场景,但每天又是不同的。时光在悄然流逝,如白驹过隙。我们需要改变一下这种状态,那就是闲适,对生活的祈望并不高,饮食粗茶淡饭即可,穿衣舒适暖和就行。其实,更需要的是心灵干净与精神的宁静清净

  自己有自己想过的日子,才是生活最真实写照。而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平等以待的,需要的是慢慢的坐下来,去思考,去感悟。在纷繁尘世忙碌,在匆忙的人生旅程中行走,人人渴望有一份闲适的生活。作者从一盏粗茶中品味生活况味和淡定心境、从容的态度。从中,让我们感知闲适并非需要丰厚物质基础,一杯淡茶,一缕暖阳,一份雅趣。作者享受美食,经常旅行,享受生活。春夏秋冬闲暇生命的自由空间

  《此刻的温柔》这本书装帧精美阅读舒适,插图精美,图文并茂,是一本能够得到精神愉悦的书。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二):相遇不容易,说再见又何曾轻易

  相遇不容易,说再见又何曾轻易

  “你此刻拥有的这些,是你真正需要的吗?人生最幸福的事不是找到了可以长相厮守的人与物,而是遇见了无法失去的人与物。‘珍惜’是个伤感的词,带着即将失去的预感懂得珍惜的人,都曾失去过。”——节选自陶立夏《此刻的温柔》

  这个世界究竟有多远?是远到天涯?还是远到海角?亦或是远到云边?远方就是我们一直到不了的地方。可远方对我们所有人来讲,远方一直在抵达。对于远方的风景我们必须付出很多的时间,走过千山万水跨越时间空间的距离才能抵达。在陶立夏的这本《此刻的温柔》一书里,你会发现她所期待的远方、生活、幸福。

  相遇不容易,说再见又何曾轻易。明天,用来远行,用来相逢,用来告别!理想的美好生活,一座岛,一间屋,一只狗,很足够了。陶立夏的这本《此刻的温柔》一书所写下的文字,我个人感受到生活的温度力量,她笔下所记录的生活、远方,都是我特别期待和向往的。

  我们大多数人困守在一个地方工作生活,我们也在不停地面临各样的选择,貌似成年人的世界里都是选择题。而在陶立夏看来面对美好和善的世界,一定要去远方,即使天地尽头除了荒凉什么都没有。她的文字尽显豁达明朗,在她的文字里我读到了夏天的温度,这种感觉就如同一辈子在夏天永远年轻,永远热烈,而在这个夏天感受到的是此刻的温柔。

  我们在自己的生活里遇到过太多的人,走过太多的路,看到过太多的风景,但我们不曾驻足长留。而陶立夏则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一颗渴望远行的心,一个不曾抵达的远方,就像她说的一样爱是没有理由的,又或许是理由太多。成年人之所以没有了少年人的朝气大概就是顾虑太多。

  不懂的结束的人,无法重新开始。陶立夏的每次旅行都是开始,也是结束。但她一直在路上迎接结束,也重新开始。我羡慕对待生活的态度,一如她的文字一样,温软、热烈、充满希望和阳光。她的经历阅历决定了她人生的深度广度,她的经历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缺乏的。她的经历熠熠闪光,她也在用她的文字和经历感染更多的人,生命是一份礼物,要常怀感恩之心;而孤独则是生活给予每个人的馈赠,不可拒绝,但可以提前练习经历面对。

  《此刻的温柔》文字暖暖让人很舒适,对我来讲此刻的温柔是车窗一闪而过的风景,是熙熙攘攘又复归平静路口;此刻的温柔是旅途热情洋溢笑脸,是一次又一次的抵达与别离。陶立夏一个始终在路上的姑娘,她不断的迎接结束迎来开始,她是自己人生的赢家

  看她的文字我发现诗和远方与当下的生活并不冲突,眼前的种种都都是人生路上的风景,我们迎来送往的一切都是生命里的必然,做真实的自己。有时觉得,如此做不过是学会了知晓愿望是如何明亮虚幻的存在,就像是此刻的冻雨中怀想的那些夏天。而人生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人生不就是个不断失去又不断盼望游戏人生如戏浮沉若梦几时醒......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三):《此刻的温柔》活着,以自己的完整直径,才能画好生活这个圆!

  作家余华说: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只是走出了时间! 这个世界很大,而我们能抓住的东西太少。活着,本身是很严肃的事。然而为了画一个更大生活的圆,我们每个人都成了一只没有脚、要不停飞翔的鸟。 生活,本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期望中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的?如果以生活中极少的快乐甜蜜支撑,你会勇敢地走完整个荆棘遍布的人生? 散文一直是我喜欢文体,总觉得散文是可以随时记录下心情的方式。无论是高兴的、痛苦的、兴奋的还是消沉的,似乎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能以此来记录下来。我一直相信时刻把自己的生活用散文的形式记录下来,那这个人是对生活充满热情激情的,这种热情并不能因为文字里有伤感而消减。反而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更热情似火,因为对生活的理解透彻醇香

  你读过那本《此刻的温柔》这本散文集吗?该如何定义这本书让我迷茫了,但这种迷茫却是自己的原因。 对于该如何去读这本书实在没什么章法,只是浅显地觉得可以捧着一杯冒着热气的花茶,或坐在阳光下阳台阴影里的藤椅里,慢慢地翻看;或如同小学生一般挺直腰一字一句细细地品读。任何你喜欢的方式去感受字里行间感动苦涩遗憾,因为我们读到的每一句话都是情感的宣泄,而这些同样能勾起你的情感,给你的情感寻到一个倾泻口。

  一:人生如果可以成为一幅幅美丽多彩的画卷,其实是种幸福!

  《此刻的温柔》感动的文字很多,但书里的每一幅图片亲切。可以在文集里放这么多很清新特色鲜明的图片,可以看见书写下这些文字的人的真与纯。很多时候走过的路多了,生命或多或少都会背负上沉重眼睛能看见的可不止都是美好的、快乐的,而最终落在纸上的是感恩怀念、释然。 这本书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生活,眼里的花草、屋内的每一件摆设、宁静独立房舍飞鸟高山白雪,所有能看见的一切都是生活的色彩。和其它散文集不同,这本散文里每一幅图片都很美,看着这些图片会勾起你对文字的遐想。你会不由自主地猜测:这幅图片里是怎样的故事?它属于哪里?故事里的人会是谁?于是你会发对这本书你充满了好奇,你会感同身受地陪着作者一同行走。在品味别人故事里体会不同的人生,写样的阅读体验不是很棒吗?

  二:如果人生是个圆,而完整的自己就是那条不可缺少的直径。

  亨利·门肯曾说过:“人活着总是有趣的,即便是烦恼也是有趣的。”

  人为什么会经历的更多?因为我们有一双脚可以走更多的地方,所以我们要背负这些收获的;因为我们有一双灵巧地手,它们可以描画更多你能想到的。当抛开一切生活纠结的你,你会发现生活最简单的样子。用最真实的脚步去丈量、用最敏感双手触摸一切能看见的时候,还有什么是我们不能释怀的呢?

  我很喜欢第一章节里那个关于“苦的糖”,很有意思标题,初看能给你无限想象,细读你会思索人生。因为不懂作者童年时觉得苦是最糟糕发体验,长大了才知道包裹在苦涩里的是最纯真的爱。因为成长,我们换取明白生活意义代价,正是我们最美最纯的友情爱情亲情

  在这本书里你会一次次感受到生活的变化,在这些变化里让自己变得更完整。

  读这本散文集不用刻板规矩地从头开始读,你可以随意读喜欢的章节,反了正还是正了反地去读都无所谓。只要你喜欢,怎么读都能收获颇丰。 《此刻的温柔》里是作者的生活,如今读来唤起我对旅行的渴望。人生究竟是什么样子不重要,关键是你如何去规划你的人生路。这个世界很大,我们的时间却很少。当太阳升起时你在做什么?太阳最后一抹余晖消失时你还在原地吗?想像一年四季变换更替一样精彩,我们需要的不过是再次出发的勇气。 如果读小说太久了觉得累了,不妨拿起这本《此刻的温柔》看看,你会发现这样的一路走过的碎碎念,就是最真实的人生。在字里行间里总有那么一句话等着你,也许这就是你想寻找的东西吧!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四):对于美好的一切,我们惟有谦逊地看

  一些作品叫人念念不忘其中的人物,另一些作品则会让人爱上作者本人。陶立夏属于后者。如果说作家这项职业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借由虚构的人物体味万般人生,那么陶立夏对这一职业福利作出了新的解释:借由创作,记录自己的诗意人生。

01.用灵魂看待每一天

  生活,每天都在继续,抑或安逸,抑或繁忙,抑或焦虑,抑或伤感,每天都在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哲学家常常自问:人从何而来,为何而去?如此的天问持续了几百年、上千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答案。陶立夏的答案是:无论去哪儿,都要过诗意的生活。

  什么才是诗意的生话?什么样的日子过起来最舒适?人们经常提到这样类似问题。王小波曾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过这种诗意的生活并不是矫情的造作,而是在庸常生活里让自己带一点格调品位做事,把生活过得浪漫有趣,不让自己活得粗糙

  在《此刻的温柔》中,陶立夏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列举了许多自身的经验说明如何与生活中一件件的大小事面对面。在这些事情中,她不只是用脑袋,而是以自己的全身全灵来认真看待。她花心思为每个提问找到答案,生活中更是处处可见用心与发现。

02.听从发自内心呼唤

  面对怨天尤人却无法改变的窒息和无奈,以及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陶立夏听从了内心的指引,奔向自己梦想新生活。她走遍世界各地,依然初心不改,追寻探索和冒险的快感

  翻开书页,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幅幅精美的摄像作品,有花,有草,有鸟蛋,有鹅卵石,有森林,也有湖泊风光旖旎,精彩无限,深深地印刻着陶立夏对自然生活的留恋。读者一面阅读文字,一面欣赏图片,在陶立夏的指引下,追随着走过了一路风景。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平淡无趣又充满匆忙的焦躁。陶立夏的生活之道在于她用认真庄重的态度,看待生活里一切细碎又看似不重要的小事。

  “我的小猫咪是个一岁多的少女,它睡醒的时候会有一种中年男人的迷茫,那表情特别可爱可惜这个百无聊赖的表情稍纵即逝,无法分享。”

  她也喜欢生活中的一切小事物,凡是自自然然存在的她都喜欢。在她生命中心,已经形成坚实内核,她的生命是一种雪与火的交相辉映纯洁如雪,热烈如火。她高扬着或低吟着一种生命的原色。

03.人生最大的精神财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过,路过,才会知道世间冷暖。走过不同的路,跨过不同的山,见过不同的人,了解到了更多不曾见识的事,这本身就是一种常人遥不可及梦寐以求的梦想。陶立夏,这个弱女子,靠着自己坚强毅力执著追求,她做到了。

  《此刻的温柔》,超越了一般散文常见的游山恋水、热爱自然的记叙笔调,将笔触插入人类生存境际的底处去审视历史关注现实,思考未来,彰显出别具一格生态美。她爬过山,下过海,走过森林,跨过小溪,喜欢在风中享受刺骨的寒冷,也喜欢倾听风吹松浪的声音,因为那是自然的呼唤,那是天地给予她的启示。

  “站在暮色中的海边,等黑暗将海平面融化、隐去波涛、沙滩、树林与木屋的痕迹。只有风声与海浪的轰鸣。我会想起,生命太神奇,充满了温柔和暴戾,幸福与遗憾。这些,我都已经在书里读到过也写过了。此刻我的人生,就像我那些白色的瓷盘一样,整洁而清爽,这么简单,这么完美,没有丝毫遗憾。”

  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更有生命的真谛。

04.收藏一切美好

  陶立夏的文字有一种基调,它对事物或者周围的世界,对每一个人,有一种赞美敬仰的方式,而不是消极的、灰暗的态度。她过着潇洒写意的生活,却恪守着淡泊的内心。

  陶立夏向往自然,一字一句在自由的心灵空间驰骋,幻化出一个个充满律动的神秘世界,给人巨大的新引力和感染力。“之所以偏爱蘑菇汤,是因为蘑菇汤炖的时候,随着咕噜咕噜的声响,会散发森林中湿润泥土的味道,整个房间就如同森林一样,温暖潮湿,让人可以暂时忘记窗外阴冷的冬天。我也喜欢冬笋切开时候的味道。很多蔬菜在准备时带来的愉悦感就已经让我满足,对吃起来的口感,反而没有那么热衷。又到了可以在蘑菇汤里放冬笋的季节,真是双倍的愉悦!”

  她用真实的生命体验做铺垫,笔下的生活充满了力量,畅快淋漓地把触动心灵的美放大和发扬。

  陶立夏小心地呵护着自己的世界。她喜欢内在的,又有分量的东西,喜欢含蓄、厚重、优雅。她的作品悄悄地寄寓着她的感觉、领悟、信念、思绪和渴盼。

  读《此刻的温柔》,可以感觉到她是一个真女人,是一溪纯净的水,是山涧里柔丽清爽的风。她那种沉稳和孤静,是真正的淡定人生。

  一切的美好都是要刻意收藏的。每当我们有了好心情的时候,你就会感觉到世间万物都是柔和的,新鲜的,你就像拥有了整个世界。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五):那个辞职去山里隐居的姑娘,最终哭着逃回来了

  前几天,听说那个去终南山隐居的姑娘小楠,因为租借的小院年租金从400元涨到了2万,不堪重负,最后只好回城找工作了。

  很多人都对隐居这件事非常向往,以为像金庸写的“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以为住的房子是这样的:

  结果当然会大失所望,小楠就是其中一个。

  那年,小楠遭遇了情场失意以及职场不顺,身心俱疲之下选择去终南山隐居。

  前两年小楠过得倒还舒心,但最近几年,隐居的人越来越多,好环境没了,租金也贵了。

  据当地居民说,山上住的全是外地隐居者,登记和没登记的加起来不少于3万人。

  原本梦想中的云淡风轻、烟火不沾的隐居生活,最终就这样夭折。

  小楠感慨地说:哪有什么诗和远方啊,不过是靠钱撑着罢了。

  诗和远方,听起来真是很美好啊,因为好像现在生活里的所有困难与不堪,都可以迎刃而解。

  然而事实是,远方只是一个现代人精神上的避难所。

  真给你一个远方,结果只会是再一次逃离。

01.

“掌握一门技艺,全身心投入;

自给自足,不依附任何人”

  可是难道,我们就没有一个可以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精神空间?

  陶立夏在《此刻的温柔》里说,当你明白无论身处何方作何决定皆有桎梏,才会懂得:不怨不悔,就是自由,也是我们给予自己的温柔。

  也就是说,“远方”代表的是逃避,唯有直面生活和心中的困苦,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这个月没有实现的KPI,30岁了还没有存款和男友,以及,你有能够养活自己一辈子的技能吗?

  “如果没有灵感,写不出来,你会怎么办?”很多人问过陶立夏这个问题,对方不见得都是为了交流写作心得的作者们,大部分都是出于好奇。就像问种花的奶奶,如何才好养好多肉与玫瑰,或者问一位自媒体写手,怎么保证10万+。仅仅出于好奇。

  事实上,写作者会面临没有灵感,但这其实跟一位无法完成销售业绩的客户经理性质是相同的。对于专业的写作者来说,“如何更出彩”才是唯一需要思考的问题。

  因此,对于众多选择归隐山林的小楠们来说,靠着一时热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头来坐吃山空,只得哭着逃回曾经厌恶的城市中去,掌握一门技艺,全身心投入;自给自足,不依附任何人,也许才是他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终不因房租上涨愤然离场的隐居者们,大都是这样的人。

  陶立夏曾翻译过一本书,名叫《夜航西飞》,原作者是柏瑞尔,她本人就是以上理念的实践者。

  因为“非洲充满挑战的自然环境不允许她浪费时间,必须分秒必争地将邮件送达。赛马是苛刻,要求精确的竞技,所以对马匹的训练丝毫不可掉以轻心。这些都让她活得如此专注,再没有时间给别的事。”

  当下很多人都在追求“斜杠”,希望可以成为全能手,以备不时之需,且能对渠道赚取薪资。

  比起斜杠,也许专注一件事,术业有专攻更能支撑自己走得长远吧。

02.

写作,旅行,生活

诗意的人生

  《此刻的温柔》延续了她以往的文风,细腻、温柔,充满哲理,内文从一件器物,一个朋友,到对文学家与文学作品,均如数家珍。

  不止一次有人留言对陶立夏说:你过着我梦寐以求的生活。

  是啊,摆脱了朝九晚六的格子间生活,写作、旅行、摄影、留学、独居,捕捉生活中细微的美感,并以此为生。物质与精神都很富足。

  一位读者评论她的书,“适合一个人,在微冷的天气,裹着被单,手里捧着一杯热茶,慢慢阅读”。

  俞敏洪也曾称赞,“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和陶立夏一起旅行一次,探讨旅行中生命的意义”。

  是了,孤独、生命、美,这些宏大的命题很常见于陶立夏的作品中,所以,很多人对她的印象都是“文艺女青年”,同安妮宝贝、七堇年这些女作家一样,她也有着自己的特质,让人一看到她的文字,就知道那是她。可是当这个人站在人群里,却又分辨不出,这就是她。

  她自己则回应,“所谓写作者,不是擅长使用文字的人,而是被文字选中,受其奴役之人”。为了在文字中打磨自己,她必须忍受孤独。孤独又并非唾手可得,它需要心智的。普通人的孤独是寂寞,是百无聊赖,写作者则会在孤独的罅隙,看清事物的本质,并把它们呈献给读者。

  如同一颗种子发芽,需要经历非常漫长的时间,努力吸收土壤中的营养,长大,看到外面的世界,在一呼一吸中积攒能量。能够获得今天的成就,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现实中要忍受的煎熬,比种子发芽这个比喻更缺乏诗意。

  早前陶立夏就已经出版了《分开旅行》和《练习一个人》的等书,也做过译者。甚至也曾是朝九晚六的白领。不过是在工作间隙积累了能够让自己做自由职业者的资本罢了。

  怎样才能过上理想中的生活呢?

  蔡澜说,“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吃得好一点,睡得好一点,多玩玩,不羡慕别人,不听管束,多储蓄人生经验,死而无憾,这就是最大的意义吧,一点也不复杂”。

  这样的定义,大概只能听一半,吃好睡好,不羡慕别人,多储蓄人生经验,一点不错。但还应该有后半部分。

  陶立夏则回答,要有足够的努力和幸运,才能过上自己的理想的诗意生活。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并没有蔡澜、陶立夏生活富足,吃穿不愁以及被文字选中的好运气,甚至没有像小楠一样选择隐居的勇气,而是一日复过一日,积攒能够安稳度过后半生乃至下个月的生活费罢了,或者努力改变自己的出身,步入另一个视野更为广阔、生活更加富足的阶层。

  海德格尔说“人,要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如何才能既能朝九晚六,又能诗和远方。还有一条出路:在别人有关远方的作品里,获得自己诗意的感受,从而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正如阅读这本《此刻的温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此刻的温柔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