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能长期自律,是方法不对还是意愿不足? | 老显解忧001
日期:2019-08-13 23:45:53 作者:老显 老显 老显 微信号 来源:老显 阅读:

不能长期自律,是方法不对还是意愿不足?

  这是「老显解忧」第001期

  大家好,我是老显。

  这里是你我的互动,我用真诚文字解答你的疑惑、开导你的忧愁希望你受益。「老显解忧」是一个新栏目未来固定放在我推送的次条或第3条。

  这里没有广告,甚至没有图片可能也没有阅读数据,只是想和每个读者朋友聊聊天。

  你打开了本文进行阅读,我很开心谢谢你。

  

  匿名用户提问

  最近一直想调整作息,不想再熬夜,争取隔天早起,但不能长期坚持,做不到长期自律,是方法不对还是意愿不足

  我答:

  读者朋友您好

  我也曾受困于无法早起、经常熬夜,换句话说,应该叫贪恋夜的美,舍不得入睡,结果身体遭罪。

  具体遭罪在:白天哈欠连连反应速度下降、离不开午睡补眠、下午偶尔游离、夜晚精神如夜猫般灵敏、陷入熬夜怪圈

  我想着要改变了,于是争取六点起来,便调好三个闹钟,5点半,5点45,6点。晚上逼自己十二点入睡。

  结果呢,经常是凌晨12点上床,把持不住玩手机欲望,12点半入眠,隔天的闹钟,从5点半响到6点半,才把我催醒。

  我意识到应该是方法不对,于是,改变了做法

  提前半小时上床,也就是11点半,规定自己最多只能玩手机2分钟,要玩手机就下床玩去。隔天早晨的闹钟只设一个,5点55,在晚上入睡前,把手机放在离自己2米开外,方便第二天爬起来按掉。

  结果,第二天成功早起。包括第三天、第四天以及接下来的每一天。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某一天,我突然想熬夜,突然想松懈一下,还是贪恋夜的美,舍不得入睡,于是,我不小心诱惑了自己,别太早睡,看部电影再说,一看,就到了两点。

  果不其然,第二天早上起不来,接下来的好几天,偶尔会出现放纵自己晚睡的现象自然而然的,持续早起这件事和我渐行渐远

  而我在某一天又能重拾早起,全凭自己的意愿强烈

  我回到之前想摆脱熬夜的那种剧烈欲望,于是再次用了老方法,屡试不爽,又能重新坚持早起了。

  自律,本来就是反人性产物,人性中,有一个元素便是趋于随心随性绝大多数普通人都没办法自律,他们可能不需要,更可能是根本不会。

  自律却能让你通往与众不同的进阶之路,和普罗大众区分开来,通往自律的人不多,成功的人很少,一旦你做到常年自律,成功会来敲你的门。

  无法长期自律的原因,意愿和方法两种因素存在,那么,在此,有两个建议给你:

  1、没有结果导向的自律都是自嗨。

  你不知道为什么要自律,看不到未来的念想,不清楚自律究竟能给你带来什么,那么,你的自律是混沌的。

  请请明晰自己自律的缘由,对未来有所渴望,愿意朝着自律的路去摘取你所想要的,就会不由自主的坚定自律。

  2、自律讲究严格控制自己的行为

  如果你不愿意下决心控制自己的行为,并坚持,就算你的计划和方法设置得再完美行动起来像散沙,那也白搭。不控制自己,没有执行落地,所有的东西都是虚无。

  自律就是刻意练习。意愿和方法都对,你才能把这事做长期。

  不过还是得反问你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自律?

  嘿嘿,想清楚了,你就没困惑了。

  谢谢你的来信,希望能帮到你。

欢迎写信交流或在后台向我提问此处大门常打开只为等你来

  老显

  -- 想让你受益的写作人 --

  如果喜欢本文,点“在看”告诉我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能长期自律,是方法不对还是意愿不足? | 老显解忧001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