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男人眼中,什么样的伴侣才是能长久的?(现场版)
日期:2019-08-09 12:01:42 作者:潘升 冷爱 冷爱 微信号 来源:冷爱 阅读:

在男人眼中,什么样的伴侣才是能长久的?(现场版)

  Chapter  1

  关键词:如何提升找到满意伴侣

  题主:女

  问:冷大,谢谢您今天下午的分享解答。我是花了几万英语培训的那位女生我的述求是希望分析我和前任相处沟通方式,给到我一些我跟异性相处方面的提升建议,找到满意的伴侣。

  我和前任是高中同学,2009年高二拍拖,2018年分手

  本人28,身高164,体重52,硕士。前任28,身高170,体重60,本科双方颜值差不多。两人年薪都20万左右,都有较大升值空间

  在我们过去的相处中,本科时我在韶关,他在珠海,他是细腻体贴的人,不愿意我受劳累,我们每个月聚一次,大都是他来韶关看我。

  我们有很多的不同

  他对自己很省,然后会存钱买车,我研三没时间家教,一年时间里他都主动给我生活费他去安徽出差都不去黄山看看(但我们有去长沙旅行过,我们会经常去徒步)。

  我很爱花钱,我经常提前消费我是工科女生,研三找工作时,花1.6万报名培训人工智能(分期),研三过年期间去云南西藏旅行(信用卡)。

  他对我的态度是事后知道会好好说教我一顿(因为我跟他说他肯定反对),说我观念一定要改变,有因为这些钱的问题说哭我几次。然后他会要帮我还款那种,但我宁愿自己承担也不想这样被他说。

  我爱他的体贴、忠诚孝顺,我讨厌他的格局控制欲。

  本科时,我去参加社团是要瞒着他的,他介意我去接触其他异性。他总跟我说,好好读书,没必要去社团获取什么认可。他说他都不需要,我为什么就需要(我在本科过的不开心,跟同班同学没什么朋友)。 

  截图是上周我跟前任的聊天截图,他在2019年4月又拍拖了,本来我还想挽回,现在是彻底放弃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现场回答

  互动反馈

  冷:我直接来问几个问题。

  你需要我分析你过去的沟通方式,给到你些建议,找到一个伴侣是吗?

  你觉得,你跟他的沟通有什么问题?

  木木(化名):我有上传几张聊天截图,就是我们好像总是会争吵,总是不相信对方,然后可能我们有一些价值观上的问题也不一样吧。他是特别省钱,我是特别会花钱。

  冷:他为你花了不少钱?

  木木:没有,可能也就一两万吧。

  冷: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挺多的了。

  木木:他已经毕业了,我是硕士他是本科,但其实我也会把我的一些奖金发给他。

  冷:所以你觉得其实那一两万还不够?

  木木:所以就为什么会到现在,就可能我今天……

  冷:回答我的问题。

  木木:我觉得还好。

  冷:所以其实是够的。

  木木:对。

”让我们进入这个问题的更深层次,我看到了这件事情本质。其实,你们两个人的过去没什么好分析的,你的未来我有点关心

  如果你不能改变你的现在的话,你还是会重复那个过去。

  你的过去可以用一段话来形容

  因为你没有做好你本来应该做的事,本来应该去整理清楚自己的消费,做好自己理财的规划,做好自己的消费管理,但是你没有。他还需要帮你还钱,这是他本来不应该去做的事情。

  一个男人来说,他祈求可能一个 “1+1>2”的效果我是来找一个人生伴侣的,我不是来找一个女人拖我的后腿的。

  所以,他的离开其实也是因为不想被你消耗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去理解一个害怕被消耗的人,他一开始以为他可以做到为你付出什么,他也许真的爱过你。

  但当这一份爱作为金钱流动到你那里,然后被你挥霍的时候,他感到他失去了自己的爱,他感到自己的爱被消耗了的时刻,他就会离开。

  这是你过去所做的。

  而你要的未来在哪里?如果你想要的未来是找到令你满意的伴侣,经营一段好的关系,这个未来在哪里?

  这个未来还没有出现,这个未来在无数的平行选择中。因为现在的你,抵达不了那个未来,一个还没完成这门功课中第一天课程女人,怎么可能获得这个期末考试满分成绩呢?

  一个在第一天就不写作业,第二天也不写作业的人,在第七天问我可不可以不写作业就在期末考试考好的人,有没有可能在期末考试考好呢?

  不可能,因为功课没做完。

  所以你想要的那个未来,只有在你改变现在、努力做功课的的情况下,才能得到。

  这个功课是什么呢?表面看起来是学习理财,或者说怎样对待财富,更深层次上来讲,这门功课是你如何处理自己跟财富之间的关系,你怎样去爱你自己赚的每一分钱,然后怎样给到这份钱一个它值得的去处

  虽然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进入你背后的故事,我相信你的背后,关于你的金钱跟你之间还有一个巨大的故事。

  这个故事也许是你爸爸妈妈给你的;也许是你在成长的过程中得到的;也许是你的生命当中其他跟你产生和金钱的关系的人在你那留下的。

  我能够觉察到一个你没有办法处理好跟金钱之间的关系的故事,你必须自己去了结这个故事。

  觉察本身就是改变,当你看到这一切,你的改变已经发生了;你今天来到我们的现场,这份改变已经发生了。

  所以,在今天的你跟未来那个找到满意的伴侣的你之间,隔着一个最重要的改变——改变你跟金钱的关系。

  做好自己这份功课,这样别人才会靠近你。因为没有一个有价值的人,会来到一个不断消耗自己的人身

  作为成年人,我要为自己的钱负责,我不能够在靠近你的时候,因为爱你,而让那些爱我的钱,全都离开我。

  所以,如果你要找一个令你满意的伴侣,你必须改变,改变你跟金钱的关系,我相信当改变发生的时候,那个人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冷:今天的创作就到这里,大家感觉今天的创造怎么样?

  群:非常好。

  冷:你可以想象吗,我每一天都是这样过的。

  群:但是现在对我这样只看过问答的人来说就很新鲜

  冷:对,其实我也很新鲜,也许我们可以给到更多的机会,给到大家去参与我们这样的创造,你们觉得怎么样?

  群:好!

  Chapter  2

  关键词:如何帮伴侣度过困境

  题主:女

  问:男,42岁,172cm,58kg,十多年前是记者编辑主编,做工程有十年左右,收入平均百万左右,这半年波动比较大。

  女,36岁,166cm,53kg,体制教师年薪10万。

  在这半年他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自己陷入很频繁焦虑状态,我作为伴感觉到自己帮不到他,他会自己躲起来,等他自愈了才肯出来交流

  这时候,我该做点什么才可以帮他承担一点或者说我不知道我这个妻子怎样才不拖他后腿,帮他度过困境。

  现场回答

  互动反馈

  冷:你觉得你可以怎样帮他承担呢?

  雅(化名):我自己体会到的,就是我不要出什么状况,把家里的一摊子都弄好。但他还是会回避蛮长的时间,会把自己锁起来,会生气,他自己会很难受

  冷:所以你的问题究竟是你想知道怎样帮他承担?还是他的回避令你感到痛苦

  雅:两方面都有,我已经比较习惯他的这种回避的方式。

  冷:我的问题是:其实你已经阐述了一个方案,这个方案是你把这些都照顾好,不要拖他的后腿,就是对他的帮助,对吗?

  雅:这是我自己的理解。还有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以前我为家庭做的可能很少,或者说我不知道我跟别人的妻子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冷:你在跟别人进行比较。

  雅:但我看到他很痛苦,我很难受,我很心疼他。

  冷:所以你究竟是希望为他做些什么,还是希望为自己内心的痛苦做些什么?

  雅:我希望他好起来,我希望他的能量回到自己身上,我可能本来一直承担的比较少,就是我一直是那种……

  冷:你做些什么可以使得他的能量回到他的身上?他的能量是你剥夺的吗?

  雅:不是。

  冷:那你可以做些什么使得他的能量回到他的身上?

  雅:比如以前我没有承担过主要的赚钱角色,我可不可以做点这方面的事情,他会觉得……

  冷:你跟他谈过这一点没有。

  雅:没有。

  冷:没有,那可以跟他谈一谈吗?我觉得可以跟他讨论一下,释放善意的那种讨论。

”我想主要从沟通和情绪这两个层面给你回应

  第一,首先从情绪上回应你。

  我们人类作为哺乳动物,首先要去理解,所有的哺乳动物都会跟我们一样传递基础的情绪。

  所以,当你看到你的先生,感觉到他非常焦虑的时候,你也焦虑这是正常的,这说明你是个正常人。如果这个时候你无动于衷,我反而要替你感到难过了

  我们要意识到,这种焦虑的情绪在你们家庭内部的传递是正常的现象

  我们要接受这种情况下并没有什么是值得为自己内心的焦虑、着急痛苦去做些什么因为它就是正常的

  并且你要庆幸你拥有这样的能力,如果在你先生非常焦虑的时候而你却无动于衷,我要开始怀疑你的脑部结构了,这是我想做的第一个回应。

  第二个回应是焦虑归焦虑,着急归着急,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

  有两个办法。

  第一个办法是当对方回避,不想谈这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揪着他去谈。

  不要揪着对方:老公,你来跟我谈一谈你究竟哪里痛苦?

  对方如果是一个回避状态,不要去揪他,让他待一会儿。

  另一种情况是对方愿意谈这种情况下要注意,在照顾好对方自尊前提下,可以这样做,你可以说:

  “老公,过去你为这个家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看到了,并且我很感恩,你过去做的真的很棒,你一直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也非常重要,跟你相比我觉得我很惭愧,我感到我好像没有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多,现在我想得到你的允许,给我一个机会,我想为这个家做些什么,老公你看可不可以?”

  我想,如果他是一个理智的人,如果他愿意,那你可以去做些事情,比如说做个生意

  但前提是一定要得到伴侣的允许和支持,要不然这个时候可能反而会对他形成另外一种打击

  因为他是一个回避的人,你贸然地在没有得到对方的理解、支持、同意的时候去做一些事情,也许在他那儿来看,会变成:你看不起我。

  本来是善意的充满爱的流动,那就要让他知道这是一份爱。

  有的时候,至少在没有拖后腿的情况下,如果你努力做了什么,确实为这个家庭做了贡献,或者努力了一番也没做出太大的贡献。但你发现对方似乎还是不能振作起来,会有这样的可能性存在

  那你要知道,这是他人生的功课。

  夫妻,确实是同林鸟,但是功课还各自做。作为夫妻,你们是有一种紧密的连接,是有一些彼此的冲动的,但是你没有办法替对方上课,你可以邀请他去上一门课,但你永远不可能逼他去,更不可能替他做。

  他在生命的财富中遇到的所有波动,都是他应付出的代价,而这份代价,如果你替他偿还,或者你替他做这门功课,下次考试的时候他还是不及格。你就是替他把这个火坑跳了,下一个坑他还得自己跳。

  所以,生命中的功课,就让这份功课的主人来做吧,我们就在旁边看着他,支持他、理解他就可以了,这就是你给他最好的爱。

  雅:谢谢冷大,我好感动,我觉得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价值。其实这半年,我心里面就很压抑,但我真的不知道我要怎么办。

  冷:我告诉了你应该怎么办,也谢谢你看见我。

  生命中,有很多这样的相遇时刻,就像在今天晚上之前,你们不知道今天会有这个安排,我也不知道。

  所以有这样的感动时刻,不是我一个人的,也有你们一起来创造了这个场域,你们也给到了她支持,谢谢你们。

”——本期主创冷爱、方赏、藏栋轲PS:昨天给大家推荐了一个云南线路,蛮多去过的粉丝反馈都很不错!有需要的同学可以戳:可以戳:《说实话,黄磊的“神仙爱情”,我并不羡慕》,了解一下哦~~

  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向我提问

  点 击 图 片 阅 读

  打开菜单栏【干货目录】,往期精彩内容在等你。

  作者|潘升笔名:冷爱)花镇联合创始人、两性情感导师,担任广东省及湖南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广东省心咨询协会理事。擅长解决告别单身、关系经营、情感挽回、自我提升等情感类问题。

  自2008年以来,他笔耕不辍人民邮电出版社为他出版了《冷眼观爱》、《一切情感问题的答案》等书籍,受到广大读者好评。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定全国优秀出版社 ,连续多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男人眼中,什么样的伴侣才是能长久的?(现场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