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讲出你的“别样风采”
日期:2018-12-02 13:01:06 作者:浙江 赵元里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讲出你的“别样风采”

  这里所谓的,讲出你的“别样风采”,即在演讲中以独特情感主导,跳出常规模式的窠臼,赋予自己特有的华采、神采和风采。

华采激越

  周川在《激越的琴声》的演讲中说:“对面的楼里最近搬来了一家住户,每到夜晚,就会传来一阵阵不成调的琴声。那毫无乐感的聒噪,与其说是在弹琴,倒不如说在敲打破铜烂铁。连着多天,天天如此,直敲得我心里生烦:这么不着调,简直就是扰民。我欲到物管处去举报,但还是想等一等。可是,那敲打破铜烂铁的声音愈演愈烈,我终于按捺不住激愤,来到了物管处投诉。物管人员却告诉我:那是个刚在一场车祸失去双臂小伙,他几乎痛苦得想死。在母亲的苦苦劝解下,才有了生活信念开始用脚练习弹琴。啊,我的心被震动了。当晚,再听那琴声时,就好像一串流线灌进了耳鼓,铿锵激越、流光溢彩,面前出现了一幅华采无比的图画。是啊,那激越的琴声,是乐观韵律坚强脊梁,任何险阻都被踩在了脚下。”

  这原本是一幅悲戚的图画,是一阵刺耳的聒噪,然而,当了解事实真相后,噪音变成了铿锵悦耳乐章悲情幻化出华采四溢的图画。这种同景同声却因为感情变化而变化的感受,通过演讲者的讲述,被描绘淋漓尽致、开掘得异彩纷呈。演讲者这样讲,化沉闷压抑高亢开朗描述出了华采激越的主题,让听众深受鼓舞

神采飞扬

  华丽敏在《那一双眼睛》的演讲中说:“闺蜜小雅被抽去科研楼搞同轴电缆向光缆转型科技攻关。临行前,她目光如电、清澈明亮,向我高高地扬起手臂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我望着她那矫健身影燕子一样地飞走,心中真为她祈祷:愿满载而归!一个月后,听到了小雅他们攻关成功消息,我兴奋之极,来到集团总部大楼门前迎接她。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我见到她时,简直不敢相信:小雅整个人几乎变了形,眼睛布满了血丝完全失去了往日的光彩。那双眼睛告诉我,她经历了怎样的艰苦跋涉。可是,在我的心里,那双眼睛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明亮。眼睛的血丝,画出了她别样的神采,那么深沉、那么坚毅。只有拥有一颗匠心的人,才能折射出如此美丽光芒。”

  这段演讲,通过对同事科技攻关前后眼睛的描摹,讲出了科技工作人员忘我奋斗精神。尤其是演讲中把因为艰辛攻关而失去光彩的眼睛夸赞得更加美丽,通过这样的正话反说,渲染了科技人员攻关的艰辛和美丽的工匠之心,主题生辉,神采飞扬。

风采绰约

  黄华林在《飞起来的凤凰》的演讲中说:“最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宿管阿姨汤杏芬,因在6年时间创作了总计200万字的6部中长篇小说,其中一部名为《浮萍本无根》的单部点击量达44万人次,浙江网络作协正吸收她为会员而走红。看了这些信息,你会认为她一定出身名门饱学之家,是个‘知库’或‘学霸’吧?然而,她却是个出身于农村、只有小学学历的‘扫地阿姨’。当‘业余作家汤杏芬’,‘楼层里的扫地僧’,‘学生眼中的宿管阿姨’,多重身份在这个大妈身上交织时,我们惊醒地发现,固有印象标签定义竟在她身上被颠覆。看来,不甘平庸的人执着跋涉的梦想,会让‘黑乌鸦’变成‘金凤凰’。许多固有印象和标签定义会让我们短视禁锢了我们的思维。所以,抛开‘有色眼镜’,我们的视觉会更清、视野会更广。”

  当你是“黑乌鸦”的时候,人们看不到你的风采;而当你通过奋斗变成“凤凰”的时候,人们会发现你的风采动人。这个演讲片段,通过对普通人奋斗成就演绎,提出了如何欣赏人、定义人,别被印象掣肘、标签迷惑的主题。这样讲,立意别致、主题深刻,风采绰约。

  演讲中的别样风采在于跳出平常的思维印象,把人物事件以感情颠覆的方法予以演绎,因此自然贴切生动

  插图:杨慧静、陈子都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讲出你的“别样风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