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下乡特辑之古劳水乡的风采
日期:2018-07-20 03:04:31 作者:小数叶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7月19日,是小数叶实践队来到古劳水乡的第六天,正式开营的第四天。

  还记得第一次来到古劳水乡时小伙伴惊讶神情,放眼望去是数不胜数池塘河流。“古劳水乡”的一口口鱼塘,一条条的“围墩”,以及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的大小河涌,构成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美景,简直使人着迷、沉醉。

三下乡特辑之古劳水乡的风采

  古劳地处西江河畔,是典型的河口三角地形当地人以在池塘里养鱼,在小土墩上种桑种蔗为生,当地还有别具一色的荷花池,并把它开发景点供游客观赏。

  追根溯源发现历史上古劳水乡经常因为堤身低薄而每遇西江洪峰来袭时总免不了处处高急,甚至缺堤受灾。在漫长岁月里,每年汛期一到,这里的百姓都得扶老携幼,逃荒走难,不知多少人被洪水吞噬,有多少人无家可归幸运的是,经过前人努力,古劳的堤围已比眼前加宽加高了很多。可以抵御50年甚至100年一遇的西江洪水,保卫着堤内几十万人口、十几万亩良田,小数叶实践队也得益于此才不至于在“山神”来临之际处之泰然

  日出,日落,是水乡不得不说的美景。特别是黄昏时,太阳缓缓地从地平线上下降,可是它的余晖倒影河水中,恰有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味

  榕树,也是水乡一景,那些有百年历史的古榕,根深叶茂绿叶婆娑,婀娜多姿,与小桥流水人家相辉映,把水乡点缀成一个个小绿洲,别有一番风情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劳水乡的美丽山水令这里人才辈出,例如咏春拳的一代宗师梁赞,中国著名品牌“王老吉凉茶”的创始人王泽邦等。

  古劳水乡,一个神奇而又美丽的地方,也是“小数叶”社会实践队队员们与孩子们一起追梦的起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下乡特辑之古劳水乡的风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