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知了
日期:2018-11-23 23:54:15 作者:1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知了

  儿时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视,只能想着法子乐子。那时田里到处都是果园,每到夏天,是我们最开心时光。夏天到了,知了的幼虫也开始有了,知了的幼虫我们叫爬猴。听老人营养价值很高,每到晚上我会喊上邻居小妹叶子一起去果园捉爬猴。

  果园人很多,我和叶子家的果园距离不远,走五分钟就能看到。为了捉爬猴母亲专门给我找了个小桶,说是争取全部放满,我笑着摇着头,压力太大,再说也是第一次捉爬猴,怎么可能捉那么多?

  和叶子走在去果园的路上,是一件很幸福事情。她胆子小,总是嚷嚷着:“哥,你走慢点。哥,你要不然走在我后面,我走在前面,我有点跟不上你了。哥,我好累。”就这样一路上我走在后面,她在前面。

  到了果园,很多伙伴都在路口玩着玻璃球,天还没黑。我和叶子围在一旁看着,其实我也想玩,只是母亲从来不给我们零花钱,没有钱零食,也没有钱买玩具,常常只能看着他们玩。叶子和我一样大娘和母亲一样,对于我们,要是实在饿了,家里有馒头,从来不让在外面吃零食。

  不一会儿夜色降临,我和叶子走在果园里,手电筒不停的照着树干。爬猴其实很简单,只要从土里爬出来,就一定会找个树干往上爬,就这样,我们只要照着树干就可以。此刻叶子让我走在前面,我走在后面,她拿着小桶,我拿着手电筒。

  一阵风吹过,果园上的叶子哗啦啦,确实让人有点毛骨悚然。不过我还是故作镇静,叶子在旁边,不能害怕,不然她也会被吓哭的。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了树干上有两只爬猴,叶子高兴跑了过去,伸手抓在手里,然后放在桶里。我们俩高兴的不知所措,接着往前走去。果园距离不长,也就二百多米长,这样一趟走下来,虽然没能把桶装满,不过也有几十个爬猴。

  我们蹲在路旁,叶子高兴的不停的数着,数了一会儿和我说:“哥,总共五十八个,五十八。”我笑着说争取今晚多抓点,听说有营养,回去我们多吃点。她使劲的点着头,那天晚上我们不仅仅只是到了我家果园,过一会儿又去了叶子家的果园,就在来来回回过程中,确实捉到了不少。我没有具体数多少,但是我能够确定肯定有一百个了。

  晚上准备回去,可是叶子嚷嚷着要不然再去果园走一圈,说不准还能抓到几只。无奈,我们又回去了。夜深了,一阵风拂过,确实有点冷。叶子走在前面,我在后面,慢慢的走着。忽然叶子喊起来:“哥,你看,爬猴变知了了。你看,你看。”我让她吓了一跳,用手电筒照着树干,确实,刚才的爬猴趴在树干上一动不动,而且已经有了翅膀,白白的晶莹,爬猴的皮已经使劲的趴在树干上,一直小小的知了已经屹立在它的躯壳上,像一只小鸟一动不动。

  我走过去伸手抓了过来,然后回来放在桶里,叶子高兴的又从桶里捡了出来。一路上我们抓到的不再是爬猴,而是知了,虽然不多,但也不少。回去的路上,叶子高兴的手舞足蹈。我让她慢点,别把桶弄翻了。她听不得,得意的笑。

  夜晚的风,微凉。回家的路依然很远,我和叶子走在路上,叶子嚷嚷着让我唱歌,我五音不全,不过还是唱了一首很久没有唱过的老歌:

  冬天的风啊,夹着雪花,把我泪催下……

  一晃多年过去,如今再回到老家,竟然发现路还在,路上却只有我一个人独自彷徨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知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