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送人书单 | 那些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书
日期:2018-11-23 22:45:26 作者:叶子晚秋 来源:陪你想礼物 阅读:

送人书单 | 那些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书

  最近给自己书单安排都是心理学书籍除了一本《斯通纳》是小说外,心理学读起来都是舒适区外的感觉,自我揭穿读起来也比较痛苦,让人类这样自恋又善于自我欺骗逃避高级动物承认自己的脆弱问题是很难的。但心理学的书,绝不是让你发现自己都是问题的书。

  我生活里遇到的灰暗时刻,对自我怀疑否定,对自我性格不满,被负能量吞噬,对爱情的不解都是在这些书里找到光亮的。

  一边找虐还一边点头,真香。

  如果你也在经历一些灰暗时刻,不如送自己一本书,你会与答案不期而遇

  《 爱的艺术

  艾里希·弗洛姆

  这本书1956年出版全书很薄不足200页,我看的时候也很好奇弗洛姆怎么把爱人这么复杂事情,在200页内说完。这本书被誉为当代爱的艺术理论专著最著名作品很适合和对象周末找个天朗气清的小咖啡馆一起阅读此书。

  比较戳中我的点与你们分享一下:

  1、大多数人认为爱情首先是自己能否被人爱,而不是自己有没有能力爱。

  2、不成熟孩童式的爱是——“我爱,因为我被爱”,“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成熟的爱的原则是——“我被人爱,因为我爱人”,“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3、爱情可以对方身上唤起有生命力东西,而双方都会因唤醒了内心某种生命力而感到快乐

  4、给予要比索取和接纳快乐,这并不代表它是某种东西的丧失,而是我的活力在给予的行为表现出来了。

  看的过程,我觉得自己也在查漏补缺,虽然此书有一小部分观点有上个世纪局限性,但不妨碍吸收有益的部分,尤其在如何爱人这个事情上,爱真是一件一生学习课程决定了你的生命质量

  亲密关系

  罗兰·米勒 

  这本书涉及的方面就更广泛些,包含人际关系,爱情,友情婚姻吸引力激情理解沟通依恋,亲密,暴力嫉妒等。

  里面涉及到家暴的话题,我们需要承认一个不幸事实有些人离不开暴力伴侣是因为他们不想离开依恋低自尊女生,越容易占有欲和控制欲强的男性吸引。

  关于自尊的话题,我觉得也很有普遍性。低自尊的人会低估伴侣对他们的爱,很难相信伴侣会真正深深地爱着自己,对持续的爱情不乐观,对伴侣偶尔糟糕情绪反应过度,以致损害亲密关系。感到更多的拒绝,遭受更多的伤害

  这本书也很适合送给新婚夫妇,对亲密关系而言,一生都需要学习。

  《悉达多》

  赫尔曼·黑塞

  书尾说到黑塞创作这本书时一度精神崩溃,荣格弟子为他做心理治疗,才得以完成此书。大概抽干了自己才能让这本书充满灵肉合一的感觉。

  书里讲的是古印度贵族青年悉达多,他做过富商,爱过名妓,心灵肉体享受达到顶峰,却让对自己厌倦、鄙弃到极点孤身一人开始求道之路。

  全书也是只有200页左右,有许多高光的句子。我看到一半就在想,如果你清醒思考,一切都是虚幻可以摈弃,又该如何爱世界和爱人呢?

  1、大多数的人都是一片片落叶,在空中随风飘荡、翻飞、荡漾落在地上。有少数人像天上的星星,循着固定轨迹运行,任何风都吹不到他们那儿。

  2、一个人如果不向别人付出欢乐,就享受不到欢乐。

  3、我们不是在圈子中打转,我们是在向上走,这条路是螺旋形的,我们已经上升了不少高度

  4、我认为事实比言辞重要,他的生平事迹比他的教义更重要。并非由于言论思想,而是由于他的生平与事迹,我才将他视为伟人

  最后这本书里,最让我感动的一段是,“这一生,我必然经历贪欲,必然去追逐财富体验恶心,陷于绝望深渊,我的堕落乃必须。我将由此学会去抵御它们,学会热爱这个世界,不再以某种欲愿臆想,虚构完善幻想这个世界。学会接受世界的本来面目,热爱它,因归属它而心存欣喜。” 

  《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米哈里

  第一位提出心流概念的书籍,有朋友和我分享过她在读研的时候到达过这种心流状态,那种全身心投入实验中而忘我的奇妙感觉。

  而本书要探讨的话题就是我曾非常困扰的,因为工作接触到大量的资讯,在每天不断的资讯爆炸中,内心感到混沌焦虑失去秩序安宁(即书中提到的精神熵)。而米哈里作为幸福研究先驱,在书里分享了一种最优的心理体验,来找到幸福感。

  幸福是人生附带现象(叔本华的书里也曾提到),它不以财富、地位物质的获得而增加,幸福是你全身心地投入到一件事里,达到忘我的状态,获得内心的安宁。米哈里认为心灵可以经过训练,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你会比常人平和,更快集中注意力

  orz,自己注意力真是大不如从前。屏幕时代年轻人幸福感也许真的和注意力有很大关联同时获取更多资讯,有爽感和掌控感但是杂念贪欲也更多。也许找到心流是一种方式

  《我们内心的冲突

  卡伦·霍尼

  “ 那些你看起来觉得很酷的人,其实都得了神经症 ” 因为这句话入坑了这本书,弗洛伊德认为,人的内心冲突是压抑和被压抑这两种力量之争。霍尼被称为“新弗洛伊德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读者称为这种手术刀型精神分析学者,真是句句到肉啊。只有了解自己内心冲突的原因,才能获得心灵上的自由,而我们对自己的了解还是太少了。

  下面是一些我摘抄的金句

  1、外在的面具,让我们无法称为自己,是一切绝望的根源

  2、尽管他颓废绝望,他还是可以继续打发日子,起码他表面看起来和所有人一样,结婚生子争名夺利。没有人注意到,从更深刻意义上讲,他是没有自我的,世人是不会关注你有没有自我的,自我,是人们不屑一顾的东西。让某个人意识到自我,对他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最大的灾难在于,他已丧失了自我。

  这几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点,对自我的剖析,感觉自己就在手术台上,如果你对自己并不是很了解,那你也就无法走出混沌,心灵永远在受焦虑煎熬。最近一个朋友问我职业选择的问题,我对她的建议就是让她先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但她并不太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所以当下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先了解自己。

  送书福利 

  留言区聊聊

  “有什么书曾照亮过你,获益匪浅?”

  留言区点赞前3《爱的艺术》这本书

  这本书我觉得非常适合【情侣】一起读

  其他书单

  十月书单 |  天气冷的时候,送你一本书暖暖

  这些书美妙有趣呀,忍不住想送给一个人

  有哪些有意思的书可以送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送人书单 | 那些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的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