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潜意识的话语
日期:2018-10-22 21:29:33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有时,无意说出的话才是真正想要说的话。

  小时候大人时常会把“听话孩子”挂在嘴边,试图让孩子们默默接受这种评价标准,果然如他们所愿,大多数孩子深陷在这个牢笼里,难以察觉出这个评价标准的真相,只是盲目当作成长标杆,默默奉行这“颠扑不破真理”。

潜意识的话语

  随着时间流逝,一些懵懂的孩子经过现实洗礼,终于成长了。他们也渐渐懂得了这标准后隐藏着的东西。或许话语里真正要滋养花儿各不相同,但都有着同样的根。就以我自己为例,如若孩子认真上课,我对他的第一评价就是“听话”二字,而不是更为准确的“学习态度端正”,究其根因,我认为是我在孩子的面前把自己放得太高了,以致连真正的自己都无法看得见了,内心过度渴求自己的存在感,说到底就是渴求一种看似手握权力权威感。可这种想法也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经过了漫长环境熏陶后的成果。在传统中国家庭里,每个成员都是不能任意伸展的枝丫,每个人的枝丫都必须按家庭的需要生长。为了整个家庭的发展,成员中总会不免有人被牺牲,而“听话”二字正是绑住家庭成员一个有效指导方案,“听话”的孩子往往是家庭里比较弱势的孩子,背负着沉重责任担子同时还要成为家庭里不良情绪集中攻击靶子。

  于孩子而言,“听话”就是一些人为了利益最大化而以一种隐蔽手段道德绑架孩子,并且这些人十分擅长营销包装,试图装出一副“为你好”的样子以便自己的目的能够得到实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潜意识的话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