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寒露
日期:2018-10-21 19:30:4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寒露

  白露然后是寒露。白露给人以诗意,寒露,在诗意的同时,略微寒凉,散着沁人肺腑的冷。而秋天的海南依然很热,找不到寒露的影子。在我眼中,“露”有幻梦,幻灭之意,体现一种刹那的光芒,以及人世无常

  在北方时,早起经常会寻找露珠的影子。它们并不难寻,草丛树叶秋菜上比比皆是寒气袭人的清晨,它们安之若素样子,映着清冷的小城,丑陋美丽人间,它们很美,把叶子稍微倾斜,露珠就会顺势下滑,跳着忧伤舞蹈不见了。或者太阳出来后,也会很快挥发掉,那一刻的诗意如此短暂

  我爱北方的秋晨,尤其刚刚霜降那会儿,推开门漫天白雾弥漫,清冷的空气满眼萧条空茫的美,静静地,没有一点儿声音,偶尔几只不怕冷的麻雀树枝或木栅上东瞧瞧西看看。它们是我见到次数最多的鸟儿,俗称家雀儿,耐寒,是北方常见的留鸟,灰蒙的羽毛身姿雀跃欢快。它们的到来给寒寂的早晨带来了一丝生气

  节气在北方体现的尤为明显。寒露是气候凉爽寒冷过渡。这时的小兴安岭已经下雪了。最美的要属那些树木们。光秃秃的枝丫上盛满了雪,沉甸甸的,欲把树枝压断的样子,它们的背景是灰白色迷蒙世界仿佛要荒寂的死掉。所以,我最能体会柳宗元“独钓寒江雪”的意境。如此空旷,如此孤绝,意境幽僻,情调凄寂。淡墨轻描中渲染出一个洁净绝美的世界。

  我太爱这首诗了,也爱极了独钓寒江雪的渔翁,那么清高孤傲,那么淡泊清明呼之欲出的是雪的寂,雪的寒,雪的空,雪的雅,雪的静和净。旷世孤绝的味道都在其中了。

  海南的黄昏,此时也显现出一点儿空远,暮色降临,终于有了一点儿我眼中的寒露的味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寒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