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怡红院里的秋纹:庸人靠什么升迁?
日期:2018-10-19 12:31:55 作者:作者百合 阅读:

怡红院里的秋纹:庸人靠什么升迁?

  花粉们好,今天我写了秋纹。你如果有什么看法意见欢迎留言和大家一起互动

  :《百看红楼》在微店里只有一本了,准备断货,想要的可以抓紧带走。by百合

  一

  怡红院里女子,最令人反感的就是秋纹。

  四个大丫头,她虽然身居末位,但也算是准一等奴才了,搁如今,算是机构重要领导身边的人,位置特殊一些。

  宝玉房里的丫鬟花团锦簇按理说排在最头等的四个,模样人品理应不差。袭人“贤”,晴雯“勇”(能干),麝月厚道,唯独秋纹例外,最好欺小弄权。

  在园子里碰见一个婆子提着一壶滚水,小丫头讨,自然不给:是给老太太泡茶的。秋纹登场:“凭你是谁的,你不给?我管把老太太茶吊子倒了洗手。”颐指气使,好似自己比贾母都牛。

  探春理家正在气头上,众人都不敢上前,秋纹来了,别人告诉她里边正吃着饭呢,等会儿。她笑道:“我比不得你们,我哪里等得。”便直上厅去。

  如此张狂,无非仗着自己服务的领导略尊贵些,连带觉得自己都高人一等了。

  小红不过因房中无人趁势给宝玉倒了杯茶,被她发现,就朝人家脸上狠狠吐了口唾沫恶语相向:“没脸的下流东西!正经叫你催水去,你说有事故,倒叫我们去,你可等着这个巧宗儿。一里一里的,这不上来了。难道我们都跟不上你了?你也拿镜子照照,配递茶递水不配!”

  泼妇嘴脸,句句如针,最后小红果然不堪欺侮挤兑,跳槽另觅去处了。

  晴雯死后,见宝玉穿着晴雯做的红裤子,因麝月多叹了一句“人亡物在”,秋纹此时表现耐人寻味,她先是拉了麝月一把,然后打岔笑赞宝玉衣服配色漂亮

  这“拉一把”大有深意,是叫麝月别勾着宝玉想起晴雯。怎么着她与晴雯也共事过N年,如今同事暴死,她不哭反笑幸灾乐祸

  

  论理秋纹这样的人,行事不及袭人周全,待人不及麝月温厚,更别提相貌针线、担当决断比不上晴雯。不但气量狭小、嫉贤妒能,又好仗势欺人,才、貌、德俱无一长,竟也能跻身怡红院领导核心,她凭的是什么?

  晴雯被撵后,宝玉哭着质问袭人:“怎么人人的不是太太都知道,单挑不出你和麝月秋纹来?”一语道破天机:秋纹虽是样样上不得台面,但奈何她会跟人,会来事。

  袭人是怡红院主管,又是她们的最高主管领导——王夫人的心腹。因此秋纹事事逢迎讨好袭人,不像晴雯,仗着自己有些才貌便不服袭人。所以同是对待太太赏赐的旧衣,晴雯不屑一顾,秋纹喜不自禁:“哪怕是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领太太的恩典。”奴性媚态毕现,哪个主人不喜欢这样的奴才。

  及至知道自己无意间骂了袭人,连忙叫着“姐姐”赔不是,袭人焉能不识她为自己人,遇事又怎能不罩着她?至于她如何对待其她人,袭人没看到,也管不了那么多。领导都喜欢顺承自己的人,谁也不例外。

  秋纹早早看准了袭人这支潜力上级,紧密团结在以袭人为核心的小团体周围,因此袭人吃肉,她能分得一杯肉羹;袭人升迁,她就能连带着跟进。

  这种活法看似省力,并不省心。她活得也累,需得时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象防贼一样防着其他人,为一点小事小题大做,看她骂小红的那几句话,特别是“一里一里的,这不上来了”一句,正暴露出了她对自身地位的不安全感焦虑

  而小红俏丽聪敏,是个潜在的对手,不惜撕破脸皮打压,正是为了震慑下级,让她以后安分守己,莫在领导面前显弄。设若当时是袭人发现小红倒茶,顶多是嫌“屋里人都哪里去了,怎么没人照应”,也就算了。实力不够,自然不自信

  

  晴雯排名在她之前,样样比她出色,是宝玉最看重的人。袭人不用说,有晴雯在,宝玉也宠不到她秋纹,她对晴雯妒忌在所难免。晴雯一死,她焉得不乐?又少了一个比她高半格的上级,正好腾出编制,自己晋升有望。因此有人怀疑向王夫人告密以致抄检大观园的,不是袭人是秋纹,也不是没道理

  当然,秋纹那一套也有不灵时候,她自己就说老太太不待见她,“不入他老人家的眼”。

  贾母喜欢的,是鸳鸯、晴雯这型的能干爽利人,是身子虽然做了奴才,内心却毫无奴性的磊落女子,纵有一点性格,但瑕不掩瑜。

  单这一点慧眼识人,就比王夫人强出太多。但可惜“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身在职场,不可能人人都有鸳鸯遇上贾母这样高水平领导的好运气

  所以,有才华的晴雯们因为个性太强而下场悲惨庸俗龌龊的秋纹之流却因为识时务而得以生存保全甚而升迁,这种现象不止大观园才有。性格决定命运,有时候能耐能力重要。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作者签名书)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怡红院里的秋纹:庸人靠什么升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