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出卖肉体3个月,每天接客30人,回乡后她成了红人:我们都被生活给
日期:2018-08-20 21:45:06 作者:安若素 来源:故见 阅读:

出卖肉体3个月,每天接客30人,回乡后她成了红人:我们都被生活给

  # 8月·不负自己,不负时光 #

  小妹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鲜血

  来源万象

  大陆南下到香港或者澳门卖淫的女子,被当地人称之为“北姑”。

  性工作者,一直是国产电影讳莫如深话题

  但是,导演陈果,大胆地将镜头对准这一社会边缘人物描绘工作者的形象,剖析社会和人性,于是有了这样一部作品——《榴莲飘飘

  也是因为这部禁片,年仅22岁的秦海璐获得多料影后。

  秦燕是个21岁的东北女孩家乡遥远的小城市牡丹江。

  自小学京剧的秦燕,有着人人称羡的好身段,但是在经济萧条的家乡,她的才华却无无处施展。

  为了寻找出路,也是抱着对他乡的幻想,秦燕独自南下去香港。在香港的签证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为了赚快钱,她做起了皮肉生意

  逼仄的阴暗小巷子里,住着无数“港漂”,他们日以继夜地做苦力,为的是攒些钱,或是谋一个香港人的身份

  秦燕就住在这条巷子出租屋里。

  一张床,一张桌子,就是房间里的全部家当。窄窄的厕所脏乱无比,散发阵阵臭味,秦燕对此毫不在意。

  很多时候,她就在这张小小的床上,正对着厕所,吃着简陋盒饭泡面

  香港很美,很繁华,但是秦燕却无暇顾及。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接客了。

  电话一响,秦燕就要放下手里的饭,匆忙地补一补妆,踩着高跟鞋,穿过大街小巷去“工作”。

  秦燕的生意很不错。这很大程度依仗于她的“服务态度”。

  面对客人,她态度温柔语言讨巧,把客人哄得开心,“舒服吗,舒服的话就多给些小费哦。”这是秦燕在给客人洗澡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生活面前,有时候人顾不上尊严,钱,就是命。

  秦燕不会拒绝任何一笔生意,无论客人什么样;她也不会丢弃每一分钱,哪怕是散落在肮脏床垫下的硬币

  出卖身体的时候,秦燕不会有丝毫的迟疑,但是在某些方面,她有自己的坚持

  她年轻貌美,生意很好,一天要接20多个客人。但是无论时间多紧,自己多累,秦燕坚持要客人洗两遍澡。

  时间久了,秦燕的手和脚都被水泡得起了皮,一张张撕下来的时候,很疼。

  秦燕不是完全没有羞耻心。她肆无忌惮地和不同的客人调笑,但是当被客人问到来自哪里的时候,她总是敷衍地应和着,四川、新疆、湖南……即便是在同行面前,她也只说自己是东北人。

  在她心里,边陲的小城市,是她的最后一片净土,香港只是她赚钱地方,在这里,她糜烂、阴暗,赚再多的钱,也终究只是一个被人嫌弃的“北姑”,她终究要回家。

  三个月的期限即将到期,所有人都为没能好好在香港玩一玩而惋惜,只有秦燕在焦虑

  她打算在这最后几天里努努力,再多赚上几笔。

  最后一天,秦燕总共接了38个客人,深夜回到家里,她疲惫不堪,一头栽倒在沙发上昏睡过去。

  她不无自嘲地说道:据说这是破了个人记录,不知道能不能破吉尼斯记录。

  三个月很快过去了。

  东北的冬天萧瑟荒凉,秦燕穿着厚重羽绒服,踩着路上混合着稀泥的冰,回家了。

  返乡的秦燕不再浓妆艳抹,在商场衣服、在路边摊吃烤地瓜,没有人知道她那一段过去。

  为了欢迎秦燕回乡,也是为了脸上有光,秦燕的父母打肿脸充胖子”,宴请乡亲

  酒桌觥筹交错亲戚邻居们对秦燕赞不绝口语气里含着那么几分巴结的成分。人人都以为秦燕在南方做生意,赚了大钱,是个有本事的人。

  阿姨女儿往秦燕身前一推,脸上堆着笑,“小燕以后回南方了,也带小丽出去闯闯呗,这孩子聪明”。

  秦燕打着哈哈,心里却装满了苦涩,出去做什么?难不成带着表妹去卖淫?

  在香港的时候,秦燕没有一天不想念家乡,她换掉了号码,想要一切重新开始

  但是回来后,秦燕却觉得自己和家乡格格不入了。

  她依旧保持着经常洗澡的习惯,一个人在澡堂里哼着歌;她也到处打听行情,想盘个店铺谋生,但是却毫无头绪

  她和丈夫离了婚,理由是“他没事总往舞厅跑”。两个人在公证处平静麻木。既然日子就像一潭死水一样干脆这段感情做一个了断。

  秦燕像坠入了迷雾,她不知道未来该往何处去,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曾经她也有梦想,有自己的舞台,可以把自己最爱的京剧唱个够。但是现实却把梦想敲个粉碎。

  新年的时候,秦燕收到了一个从南方寄来的包裹,里面装着一只榴莲。

  那是在香港的时候,住在巷子里的一个八岁的小女孩阿芬送的。

  阿芬的爸爸折了一只腿,在香港路边摆摊糊口;妈妈是洗碗工,从不敢乱花一分钱。

  和秦燕一样,三个月到期后,阿芬一家就被遣返回大陆,但是阿芬却很高兴,几岁的孩子,不懂生活,团圆就是她最大的希望。而秦燕,未来还要面对更多。

  《榴莲飘飘》整部电影充满了克制冷静,但是却道出了人生的种种无奈

  生活就像一只榴莲,外面布满了坚硬的刺,需要刀劈斧坎,才能见到其柔软内核

  人人都道榴莲是水果之王,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在这奇臭的气味下,品尝到几分甜美

  成年人的生活是残酷战场,没有人能够完全全身而退。

  我们总是向往着远方的诗意,殊不知翻过大山后,也许依旧要苟且生活。

  所以不必计较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就像影片中唱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你为什么要上学,你为什么要上班,你为什么要吃饭,你为什么要睡觉,不要问我为什么,我就是这样不想说。”

  我们本身的存在,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希望你能在认清生活后,依旧能够捏着鼻子,走近它,勇敢接受这一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晚 安 曲#

  -  THE   END  -

  *作者简介:安若素女流氓之辈。

  「 更  多  精  彩  点  击 ▼  图  片  即  可  查  看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出卖肉体3个月,每天接客30人,回乡后她成了红人:我们都被生活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