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放下你的手机,我想和你说说话
日期:2018-08-07 10:39:11 作者:夏与至 来源:夏与至V 阅读:

放下你的手机,我想和你说说话

  01

  回家的时候我的父母总是一个劲地问我问题,问我最近过得怎样,吃穿住行有什么难处和朋友沟通交流如何,吧啦吧啦那么一大通,带着关切温和爱意等待着诚恳回应,然而我却因为旅途疲倦含糊地敷衍他们。

  ldquo;我什么都好,过得不错,你们就不用操心了。”我摆摆手,一坐在沙发上就开始拿出手机打开微信

  又有人给我发消息了,我得赶紧回她,又有人给我朋友动态点赞并给我评论了,我得看看去,又有人在微信群里发红包了,我得眼疾手快地抢一个……

  这一玩,便是不间断的一个多小时。期间,我的父母给我递过水、茶和水果,还关心地问了我的生活如何如何,那时我正忙于回复好友的消息,便不耐烦地对他们说:“别吵我了,我现在很忙,你们有什么事以后再说吧!”

  父母看到我这样也是无奈,便不再吭声,沉默了下来,我翻看手机之余,用余光一扫,发现了父母他们那张黯淡失落的脸。

  我突然想到,自己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和他们面对面地交流,好好地说上那么一会儿心里话了。

  02

  出门在外,我回家的日子并不算多,平常和他们的交流也仅限于电话短信,我的父母不喜欢用微信和QQ,见不到我的时候会打电话问候我,他们很关心我,生怕我在外地一个人过得不好,我却总觉得他们很啰嗦,烦死人了,总是一句两句话就简单地敷衍过去。

  我记得上一次和他们谈话聊天是在今年春节的时候,而距离我们面对面、掏心窝子地谈天说笑也已经很久很久了。

  现在的网络确实要比过去发达很多,随时随地都能发个短信,打个电话联系彼此,四通八达的网络日新月异,只要我们愿意,便永远不至于失联。

  可是,我却慢慢地发现,我们越来越不喜欢朋友家人面对面聊天谈心了,除了最基本的寒暄问候,能说的话也越来越少了。

  我们变得越来越忙碌,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年代,我们频繁使用手机,使用微信、QQ、邮件,有事时直接打个电话,发条信息,没事时发个朋友圈,相互点赞和评论。我们忙于交际,忙着与各个圈子的人打交道,忙着添加新的微信好友和回复各种信息。

  我们太忙了,以致在生活中忘了如何正常地和人对话交流,谈天说地,忘了真诚友善对待身边真正关心和爱护我们的人。

  我们习惯了手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沉浸于网络构造庞大虚拟世界,只顾着用手机社交,却忘了身边的家人朋友

  我们离不开手机了,总是低着头玩着手机,发朋友圈动态,逛贴吧,看视频,刷微博,我们太忙了,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家人和朋友了。

  他们也很忙,但是却盼着我们好,惦记着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啊,他们就只想我们能够放下那么一会儿手机,和我们说说话。

  03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你有着几千个微信好友,几百个群,发条朋友圈几十人赞,好多个星标置顶好友,可在你难过伤感惆怅的时候,却连一个可以和你说话的人都没有,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清子也常常和我感慨,她说:“我有好几百个微信好友呢,可绝大多数都只是点赞之交罢了,真正聊得来的朋友那简直就是凤毛麟角,有时候我想找上那么几个朋友聊天,却发现能聊的朋友寥寥无几。”

  我点了点头,“是啊,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用手机,微信里好友也越来越多,可是另一方面,能真正成为我们好友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毫无疑问,我们被手机,微信,QQ,微博和游戏绑架了,我们的时间常常消耗在这些并无多大意义的网络交际上,我们因此变得忙碌而空虚,变得不像过去那样真诚地和别人交谈,把真实的自己隐藏在手机的一端,带着面具嬉笑怒骂

  比起和家人沟通,和朋友聊天,我们仿佛要更擅长用手指在微信上打字,轻快迅速地发出那么一句话,一个表情,一种情绪

  我们低下头,专注于手机,对朋友圈里“好友们”的点赞评论心满意足,对群里抢到的一块两块的红包而感到高兴幸运

  可在面对父母时,我们的态度却近乎冷漠,话不再和他们多说,甚至觉得他们既啰嗦又烦人,连个笑脸都只愿对着手机屏蔽而不愿展示给他们看。

  短信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常常一两句话就能概括,“嗯嗯”、“在的”、“就这样”,连打电话都没有那么亲近了。

  清子说,她好想屏蔽朋友圈,好想把手机暂时关机,在她伤心难过的时候,她就只想单纯地找个朋友说说话。

  ldquo;幸好我还有你们这几个好朋友,虽然人少,不过足够了。”那天晚上,清子和我在电话里聊了很长时间的天,还说过些天当面和我聚一聚。

  ldquo;有些话是在电话里说不清楚的,我就只想当面和你们说。”清子笑笑道。

  04

  或许手机把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但同时也让我们心里的距离变得越来越遥远了。

  我们手机微信里住着几百上千的好友,但其实很多都只是不会与我们产生交集路人甲乙丙。

  那些我们真正应该关心和温暖的家人和朋友,他们不在手机里,而在我们身边,在我们容易忽略的地方

  有时候,我们必须得承认,我们花在手机上娱乐聊天的时间要比花在和家人、朋友交谈沟通的时间多得多,而那些并不是非做不可的,甚至大多数的交际只是浪费时间,没有意义

  我们可以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用微信、QQ聊天谈事,但有时候,我却希望能在网络之外,好好地和家人、朋友坐下来,面对面地侃侃大山聊聊会天,真心实意的,不带任何面具,哪怕就只是简单地说说话。

  05

  那天晚上,我放下了手机,关上了微信,不再理会闲人的信息,不再关注群里最新的红包,不再忙着刷新闻看微博,我开始坐到父母对面,和他们聊聊天。

  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时间是少之又少,非常难得,我不想让他们失望,也不想让以后的自己遗憾

  我说:“爸妈,其实我最近过得并不怎样,有时候吃不惯那边的饭菜,晚上偶尔会睡不着觉,每到过节的时候我总会想到你们,好想回家待在你们身边……”

  我完全放开了,不再藏着掖着,话匣子打开便收不住,回答完他们的问题后我还说了好多好多的话,聊到天南地北,无话不说

  最后,我看见父母的脸上露出了笑意欣慰亲切笑容,一如多年前我还是个小屁孩在他们面前嬉笑打闹时他们脸上的笑。

  我很开心,也很知足

  放下手机并没有那么地困难,而把时间腾出来,面对面、真诚地和家人聊天说话也很简单,让人感到温暖和幸福

  我想,手机里任何一款软件都不能取代人与人之间真诚而直接的当面交流和聊天,而很多时候,我们其实不必花费太多时间在这些社交软件上,不必太在意微信朋友圈里的点赞和评论,不必时时刻刻都惦记着网络上的信息而忘了现实中的家人和朋友。

  毕竟,冰冷的对话框永远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时所散发出的温暖。

  有些话,适合当面说,当面聊,简简单单,却温暖亲切。

  希望我们都能够摆脱社交软件的束缚,把自己最好的时间留着给那些我们爱的、爱着我们的人。

  放下你手中的手机吧,我想和你说说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放下你的手机,我想和你说说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