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林依晨|从傻白甜到女王,她的强大,不止容颜
日期:2022-04-20 03:33:13 作者:于安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

林依晨|从傻白甜到女王,她的强大,不止容颜

   ◆ ◆

  文 | 十点君 · 主播 | 简宁

  时隔5年,林依晨以电视剧《老男孩》女主的身份,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有网友评:多年以后,傻傻可爱的袁湘琴,变成了《老男孩》中的麻辣教师林小欧。

  一句话勾起无数回忆。她塑造的无数角色深入人心,《恶作剧之吻》中,她是蠢萌的袁湘琴:

  《我可能不会爱你》中,她是轻熟女程又青:

  《射雕英雄传》中,她是聪明的蓉儿……

  她的表演,苏有朋评价道:“好迷人,在放松的状态下,眼神里充满洞察”;

  胡歌、郑元畅都表示,她是心动过的“理想型”。

  的确,她是娱乐圈当之无愧的零差评女神。

  不仅如此,她的人生远比影视更为励志。她是赤手空拳打江山的典型。

   “贫民窟”中走出的贵公主,她的身世让人心酸

  虽然林依晨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都照顾得很好,但这一切实则都来之不易。

  依晨5岁的时候,父母分开,十多年间,母亲拼命养活她和弟弟,但信用卡透支越来越多,最后竟成了一个无底洞:一家三口欠下500万台币(120万人民币)的债务。

  这笔债务在当时就像个天文数字,这时候又发生了另一件不幸的事:妈妈小脑中风住进医院。

  还在上高中的她第一次知道家庭的经济状况。面对年幼的弟弟和体弱的母亲,林依晨几乎一夜长大,她说:

  我开始发觉,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依靠,我必须靠自己。

  林依晨带着弟弟在医院奔走办手续,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和弟弟,哪怕快要撑不下去也没想过去找爸爸。

  后来在某次访谈上,主持人问起,说你会不会把自己压抑隐忍的性格归咎于妈妈,对妈妈说,“就是因为你童年对我管教太严,给我压力太大,才让我现在什么都自己扛”?

  过程中一直神色平静的林依晨,声音忽然就变了,拼命笑着想咽下哭腔,挤出一句:我怎么忍心。

  林依晨也原谅了抛下她们的爸爸,还雇佣爸爸当她的司机——为了多跟他见面并以发工资的名义尽孝道。

  她发过这样一条微博:

  照片中的她满脸兴奋,像个孩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糖果。

  因为她,爸爸妈妈和好,因为她,弟弟也开了餐厅。

  总听人说,太懂事的女孩,心里一定很苦吧?

  而林依晨,你好像有点甜。

  诗人海桑有首诗写:我好像有点甜,可我不是糖。生活多是苦的,幸福是尝到了它熬的那一点甜。

  演戏拼命23岁立遗嘱,她是胡歌的学习对象

  谁说演偶像剧的人不需要演技?

  林依晨并非科班出身,但她对待演戏的态度比谁都认真。

  她的“八色剧本”曝光后,发现上面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写满演戏时的注意事项,从服装配饰、台词、情绪,纪录非常详细,事前准备非常充足。

  合作过的郑元畅和陈柏霖都说,她是一个认真的人,认真到让周围人紧张。

  林依晨还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演戏不用替身。

  不管吊钢丝还是跳水,所有的戏份都自己完成。害怕吗?当然怕。23岁她就立下了遗嘱。

  越拼命的人越不会放低对自己的要求

  演戏的同时,林依晨还以优异的成绩从政大韩文系毕业,并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得到马英九的颁奖。

  忙碌的背后,是高度的自控能力

  因为太拼命换上过脑瘤,林依晨格外注重养生,她的作息是不折不扣的“小老人”:

  晚上9:30入睡,早上5点左右就会起来,学习一下英文、锻炼锻炼。她说,早起一点,那几个小时的时间就是完全属于自己的。

  2008年,林依晨凭《恶作剧之吻2》拿下金钟奖女主后,很多人以为,她会靠这个系列吃一辈子。

  然后林依晨凭借《我可能不会爱你》中的程又青颠覆了这些人的偏见。

  她将一个面临成长,从青涩过度至成熟的女性姿态演绎的淋淋尽致,并再次夺得金钟奖女主。

  最重要的是,她的戏路越走越宽。

  林依晨和胡歌合作过两部戏,《天外飞仙》和《射雕英雄传》。她说这是“最苦的两部”。

  为了赶进度,经常连轴转,她的最高纪录是六天六夜未合眼。拍摄虽苦,两人却因经历相似、性格相投,而成为挚友。

  胡歌从来不掩饰自己对林依晨的欣赏。2016年,胡歌凭《琅琊榜》夺得金鹰视帝,在获奖感言中感谢林依晨,对他说过两句话,至今难忘:

  第一句话,演戏是一个探索人性的过程;

  第二句话,她是用生命演戏,这两句话我会记住一辈子。

  引来台下的林依晨泪目。

  林依晨曾经在事业顶峰时放下一切去留学深造,胡歌亦是。

  拥有强大内心的人,就是当一切美好都实现后,不迷失,不自满,用归零的心态重新出发

  和圈外男友低调完婚,她嫁给爱情的样子真美

  林依晨的演艺世界中,不乏优秀的男演员。但她很少有绯闻,也几乎没有什么话题,一般上头条都是因为她曾经的作品——比如和好搭档郑元畅再次相聚上综艺之类的。

  对林依晨来说,低调是一种选择

  2014年,她选择很低调地嫁给了爱情。

  男友林于超是企业第二代,两人是相识十多年的旧友,结缘于表姐的婚礼。

  她的婚礼拒绝一切商家的赞助,用十几把大伞遮挡媒体的镜头;她戴着最普通的戒指嫁人,也没有奢华的装扮,三套礼服加起来才4.8万,首饰也不过一千出头。

  媒体说她嫁了一个富豪男友,而她只是嫁给了她爱的人。

  都说女人的婚姻幸不幸福,看她的脸就知道。

  如今的林依晨,除了气质上的变化,时间放佛在她身上驻足,皮肤水嫩光滑,身材娇小可爱,依旧少女感满满,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个36岁的女人。

  《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程又青有段台词很打动人:

  赚自己的钱,买自己的包包,装自己的故事

  清醒的人不会轻易地迷失,因为她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变成什么样的人。

  不是所有人都能生得那副好模样,一出道就演女一号。而林依晨经历过的彷徨与迷茫,痛苦与孤独却是人人都有一份的。

  但是你要记得:

  再艰难的困境,也要不断强大自己,走下去,就是柳暗花明

人物留声机 

  “在榜样的身上汲取能量和智慧”

  民国精彩,解读最经典的民国人物

  励志古人,不可错过的人物故事

  成功指南,向成功者吸取经验

  ▼长按识别二维码,免费开启人物留声机

  遇见有价值的灵魂,做更高级的自己

  -作者-

  于安,本文为十点读书会原创,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

  简宁,声音控,电台主播。世界如此喧嚣,愿用声音给你这一刻心灵的安宁。个人微信:jianning20171114。

  实习编辑:于安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十点读书会

  欢迎把我们推荐给你的家人和好朋友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林依晨|从傻白甜到女王,她的强大,不止容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