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如归去?为什么有些明星会逆向选择?
日期:2022-04-20 03:32:09 作者:江泓 来源:纯棉系 阅读:

不如归去?为什么有些明星会逆向选择?

  写给棉亲的话:

  这个季节很贪恋户外时光,每每把目光投向一花一草,一树一木,投向林间的鸟和土里的虫,都会令我惊喜和感动。今天就想说说为什么有些明星会逆向选择,将生活回归自然和田园。

  ——江泓

  作者、朗读 | 江泓

   

  上个周末干了一天农活,有点累。晚上回家,点开“吐槽大会”放轻松,边看边笑。看到马景涛的脱口秀,吃惊不小——这不掉链子吗?和其他嘉宾完全不在一个水准上。他自己当然意识到,正式出场前,面对各种“槽点”,鼓掌、大笑,幅度很大,露出不自然的表演痕迹,毕竟还在试图投入。当他自己秀完,甚至失去表演劲头,整个人蔫掉。

  替他难过,上网一搜,果然那几天他以“尴尬”之名跻身热搜。按说,节目组的段子手应该为每一位嘉宾都写了词。有人说,马景涛临时现场发挥,结果玩砸了。就算砸了,节目组如果想挽救,办法当然有。比如开头对刘嘉玲的旋转抱加强吻,还有结尾又回到此话题的低级无趣段落,完全可以删除,事实上,马景涛还申请录制了第二遍,录的是否好一些,为什么播出的还是“尴尬版”呢?

  马景涛 -- 吐槽大会

  “将错就错,消费马景涛”——并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娱乐圈要么店大欺客,要么客大欺店。马景涛已经过气了,不怕他不高兴,不怕他不来节目,不妨以他的失常表现来换取话题,为节目赢得人气。这样揣摩节目组的心思,不知道算不算小人之心?

  顶峰同时意味着低谷,明星的对比感会更强烈。当你不再瞩目,无法聚焦众人,试图挽回局面,那种勉为其难的惨淡挣扎,让人心痛又难堪,不忍直视。

  马景涛 -- 吐槽大会

  何不聪明一点,转身而去,名利身外物,留也留不住,争也争不来——唯有放手。

  前几天,我们在“纯棉系”公号里讲述了英格丽·褒曼的女儿伊莎贝拉的故事。这位衔玉而生的小公主深受上苍眷顾。在她30岁那年,成为兰蔻史上的第一位代言人,作为知名模特、时尚界炙手可热的女神,被评选为最想约会的女明星。

  伊莎贝拉

  人生拐点出现在44岁那年,随着兰蔻与她解约,各种工作合约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低,簇拥她的人群纷纷散去,就连丈夫都和她离了婚。

  她,过,气,了!

  伊莎贝拉

  小说《飘》里的主人公斯嘉丽,年轻时虚荣又浮夸,在成长中,每次遇到磨难,元气快要丧尽时,都要回归家族的泰勒庄园,正如她的爱尔兰父亲所说,“土地是我们的根”,泰勒庄园每次都以母亲般的慈爱,令她满血复活,重新披盔戴甲,直面生活的考验。

  伊莎贝拉卸去明星的耀眼光环,孤苦无望中,也像斯嘉丽一样,将目光投向土地,她租下28英亩的乡村农场,带着一儿一女,毅然转身,背离喧嚣和浮华而去。

  伊莎贝拉

  从此,取代闪光灯的是日升月落,取代掌声和欢呼声的是虫嘶鸟啼,鸡鸣犬吠。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她悉心照顾每一株植物,种植的蔬菜送往纽约的大小餐厅;她给每一个动物起名字,喂养它们,还考取动物行为学硕士。

  草木枯荣,昼夜轮回,四季交替,大自然给她上了温柔的一课,教会她接受自然规律,接受衰老,心平气和,坦然而淡定。

  伊莎贝拉

  她和当年那个曾经抛弃她的功利世界握手言和,不再自暴自弃,也不怨天尤人。怀揣一颗坚强而柔韧的心,行走于她的伊甸园。

  一晃二十多年,谁也不曾想,她再度进入兰蔻的视野。2016年,兰蔻邀请她重做品牌代言人。她大度接受了,和那些新生代代言人比肩而立,她身材走样,皱纹丛生,但是笃定而踏实的内心,馈赠她以比任何时候更迷人的微笑、那样的笑容令她闪闪发光。

  伊莎贝拉

  土地是有魔力的,自然是神奇的,可以滋养人类的内心,在心理疾病治疗上园艺、耕作、行走等等自然疗法都极有疗效。也许伊莎贝拉在星光黯淡时转身而去,尚有不得已的原因;而在鼎盛、辉煌期,就服从内心,做出背离大众拥趸的选择,抽身而去——一定更清醒自知。

  韩国女星李孝利红极一时、人称“国民妖精”,2013年34岁的她嫁给音乐制作人李尚顺,因为夫君各方面都极其一般,长得还有点困难,所有韩国男人都颇不服气,媒体更是直呼二人是“美女和野兽”的结合,不平之气跃然纸上。可是李孝利崇拜她心目中的哥哥,“他不食人间烟火,而我却只有钱,即使这样,哥哥也不讨厌我”。

  李孝利

  2015年的某一天,李孝利删光了博客,淡出大众视野,开始享受两人在济州岛家中的田园生活。夫妻俩一起种菜、养花、烧饭、做瑜伽、陪狗狗散步,每年结婚纪念日,都在家里同一处地方,穿着结婚礼服留影纪念。据说她的礼服价格大约折合人民币600元,不是买不起更贵的婚纱,而是在她眼里,爱情和幸福不需要昂贵来表达吧!

  谁不曾梦想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现实却偏偏过成了五天六吵七荤八素。而“二李”将日子过成了诗,铺陈出爱情最好的状态——和一个有趣的人谈天说地,共度此生。

  去年他们二人答应韩国JTBC录制了《孝利家民宿》,节目完美收官,获得JTBC开播以来最高收视纪录,在中国也受到很大关注。他们开放在济州岛的家作为民宿,接待30位素人,节目记录和展现他们与这些房客的故事,结果观众在他们的日常中看到嫁给爱情的样子,受到一万点暴击。

  也有人说这是李孝利复出的打脸行为,何必如此狭隘呢?在他们选择隐居时会处心积虑为四年后的节目准备吗?就像伊莎贝拉田园生活20多年,又何尝是冲着重返T台而去,只是在自我成就、自我愉悦的过程中,外界又多给她们一个选项,她们也有了更大、更优渥的空间,闪转挪移,来去自如。

  李孝利

  也不要说李孝利财务自由以后才选择归去,选择与现代和喧嚣,逆向而行的生活方式,未必就不能养活自己。伊莎贝拉的农庄让自己和两个孩子生活得很好,曾经的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宁远,也带着儿时的小伙伴们一起做事,岁月静好。这位获得过金话筒的主持人,弄清自己心之所系之后,打包所有华服、高跟鞋送人,辞职去成都郊区开了一家“远远的阳光房”,召集当初在村里玩泥巴的小伙伴们一起,专心染布、设计、做袍子,实现了小时候永远不分开的童言无忌。

  宁远的阳光房

  她的服装品牌受到和她同类人群的欢迎,有着特别的影响力。前不久,宁远老家的西红柿没人买,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和一些媒体一起,她在淘宝店和微信公众号发起宣传、促销,后台很快塞满了订单。

  她的服装品牌受到和她同类人群的欢迎

  田园生活对明星有吸引力,对普通人也有。《小森林》、《人生果实》、《向往的生活》之所以大热,是因为剧中人代替我们实现了深埋于内心的梦想。那样的生活乍看上去云淡风轻,但实际的耕作之苦不足为人道。最简单的除草拔菜,只要半天下来,就会种种腰酸背痛,指甲里的泥土和汁液,一直洗不干净一样。

  投入多,盈利微,赶农时会累得半死,再不小心来一个天灾人祸,就可能令所有付出化为乌有。更令人苦恼的是,歉收揪心,丰收也可能揪心,就像宁远的老乡一样,因为销售渠道不畅,果实不等人,卖不出去,只有直接烂在地里,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

  去年,青龙甸在碧根果树下套种花生,收成不错,味道也好。偏偏在收获季连逢阴雨,无法晾晒,最后只好以低价出售给中间商。

  青龙甸种植的花生

  农产品的生产端和售卖终端都不太好做,利润薄,回收慢。聪明人更愿意去做平台、做电商,中间环节容易受到投资人的青睐,也容易依靠资本运作成功。不像种地,光有钱不行,需要花心思、花功夫、花时间,还要靠老天脸色。

  可是不得不承认,赚钱固然重要,很多时候也并非最重要。就像李孝利所说,“我有的是金子,但没有大米”,而她现时现刻更向往拥有大米,于是舍弃令人艳羡的生活,选择另一种活法。

  青龙甸

  不一定非要形式上回归,我们需要诚实地拷问自己,有的行当需要靠天吃饭,有的需要靠人吃饭,有的呢,需要靠才华吃饭,而我们有人擅长虚拟世界,有人愿意触碰实在,有人沉迷于在八爪鱼般的忙碌中获取成就感,有人安心在孤独沉寂里倾听内心。

  只要是内心的究竟选择,不受外界操纵,踏实地去做,就是自我成就。惟愿我们都能找到内心宁静而愉悦的途径,不再焦虑、纠结,不用依靠外界评价,维系自我尊严,也不用挣扎着,强颜欢笑,讨人欢心。

  江泓

  作者、朗读

媒体人,中国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热爱写作,著有《活出那份娓娓道来》、《人生转折上的一二事》、《一半明媚 一半忧伤——民国那些女子》、《步步莲花》、《风动玉兰满庭芳》等。公众号“纯棉系”(ID:chunmianxi)发起人,希望藉此让主张素朴而诗意生活的人们找到彼此。

  文章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春天里最快乐的事莫过于.......

  生活如茶,静享其味

  一个奢侈品店员的5年:愿元配活得像小三一样

  胡适:世间最可恶的事,莫如一张生气的脸

  投稿请发至邮箱chunmianxi@163.com 戳戳戳!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如归去?为什么有些明星会逆向选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