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完美女孩”靠什么和“女神”拼?
日期:2022-04-20 03:31:12 作者:源靖 来源:源靖说 阅读:

“不完美女孩”靠什么和“女神”拼?

  1

  先讲几个医学上的常识。

  医学上有一个常见现象,如果一个人被手术切除掉一个肾脏之后,他的另一个肾脏通常会比常人的肾脏功能更强大,甚至体积也会较正常肾脏更大,纤维也会稍微粗壮一些。

  这很好解释,正常人需要两个肾脏来完成的身体代谢,术后患者只能用一个肾脏来完成,为了确保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这仅有的一个肾脏必须迅速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这通常被医学界称为“代偿效应”。

  同样广为人知的是,盲人的听觉和触觉往往异于常人地好,科学研究称,这是因为大脑中的脑区通常并不只是负责一种感觉,有很多区域是联合感觉区,即可以负责多种感觉。这时候如果一种感觉输入缺失(比如失去视觉),就会增强对其余感觉输入的敏感度(听觉、触觉变得更灵敏)来最大限度地确保身体能够正常地实现生活的基本需要。

  这也是“代偿效应”的体现。

  并且,这种效应并不仅仅体现在身体机能上。

  去年腾讯举办的公益活动“一元买画”可能很多人还有印象,那些充满想象力,也能看出绘画功底的画作全都出自自闭症患者的笔下,令人唏嘘。

  事实上,“自闭症人士在某一领域有较大的天赋”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著名动物学家天宝·葛兰汀拥有罕见的图片思维,可以把一个机械的模型在她脑子里呈现出来,就像电脑里的3D视图一样。也有一些患者的记忆力超群或者对数字极其敏感等等。

  这同样可以归结在“代偿效应”的范畴内。

  当然,这并不是一篇医学和生理学的科普文章,我说这些,是因为最近我听了这样一个故事。

  2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和我关系不错的女生,长得不出众,但是性格特别好,和她相处总是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可能也是因为这样,她的桃花运同样不错,喜欢她的男生不少,她主动去撩别人成功率也很高。

  姑娘很坦诚地告诉我,她从上中学开始就读了很多心理学的书,在同龄的女孩子还在通过偶像剧幻想爱情的时候,她就开始认真思考影视文学里的女主角有哪些举动可以赢得男主角和读者的青睐。同时,在同龄女孩子暗恋一个男生还在偷偷写日记的时候,她就已经开始学着和不同的男生做朋友,跟他们聊“喜欢的女生类型”或者“最想要什么样的女朋友”。

  我好奇她为什么会这么早熟,她同样坦诚地告诉我,因为长得不够好看啊。

  “中学的时候班里就有人恋爱嘛,我当时也有喜欢的男生,我每天都在想他,一直在想怎么才能对他更好一点让他注意到我。后来我终于跟他坐同桌了,以为他能关注我一点点,但是他还是不怎么和我说话,直到最后,他喜欢上班里一个很漂亮,说话声音也很甜的女孩子,当时我还难过了挺久的。

  “所以我很小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别的女孩子靠长得漂亮就能得到的东西,我要靠努力,靠学习,靠技巧和聪明。”

  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没什么情绪,应该是已经从过去的事情里走出来了,但我心里的感触很深。

  我想到了很多女生都问过我,自己不漂亮/家境不好/学历不高/工作不好/赚不到钱/被渣男骗过,还有没有资格在情场上和那些优秀完美的“女神”竞争,斩获自己喜欢的男生?

  我认为这个故事应该让她们有所启发——别的女孩子也许可以靠“自身条件好”得到的爱情,你靠努力,靠学习,靠技巧和聪明,也能得到。

  这是爱情里的“代偿效应”。

  3

  还有可能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可能正是你的“不完美”和“不够优秀”,成为了你争取爱情的优势。

  心理学研究表明,自幼失去父亲,和寡母一起生活的儿子,往往会比较早熟。因为他们更容易看到母亲在生活上的艰难,就会下意识地在某种程度上替代父亲的角色,更早地担负起家庭责任——这也是为什么有句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无论是丧父还是贫穷,原本都是一个人家庭的悲剧,但是从另一层意义上,却成为了很多人成长和“逆袭”的起点。

  在爱情里也是一样。

  自身条件优越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我见过非常多长相上佳,从小众星捧月着长大的姑娘在情场上遍体鳞伤,她们从小习惯了被爱,以为爱情就是一件自然而然唾手可得的事情,反而疏于练习爱的能力,稍微不慎就因为娇纵、幼稚或者轻信而备受伤害。

  相反,那些坚信“别的女孩子靠先天颜值,我可以靠后天努力”的“不完美女孩”,却一步一步踩着过往的孤独和创伤,成长成了游刃有余的情场高手。

  让一个人成长的不是爱,而是不被爱——那些不被爱的过去,就像是被摘除的肾脏,失去的视力,先天的自闭症和不幸的家庭一样,象征着残缺和伤痕。

  而另一股力量,却让这些不幸里,激发出了更强大的力量,和更透彻的智慧。

  4

  最后其实我也想澄清一下,我并不是认为,自身变得优秀就不重要——相反,如果你的个人条件本身就很出色,在情场上一定是一个所向披靡的加分项。

  我真正想说的是,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无论是外貌、家境、收入、学识都只是在平均水平上下浮动。可能现在的你是这样,你喜欢的男生,和你视为“潜在情敌”的女生,也同样是这样。

  事实上,你并不是时刻都在和金字塔尖的人对垒,你要做到的,只不过是比大多数人稍微努力一点,聪明一点,勇敢一点。

  这就是“代偿效应”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可能你长得不是非常漂亮,但是你比大多数漂亮的女孩子都更容易亲近;

  可能你并非从小到大都备受欢迎的女神,但是你因此而对感情更加敏感,更加容易体谅一个男生小心翼翼又不易察觉的好感;

  可能你的其他方面没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但是你的“恋爱能力”,就成为了最具竞争力的长板。

  它们同样可以让你备受瞩目,脱颖而出。从吸引他,到让他对你形成依赖,再到紧紧抓住他的心,让他对你欲罢不能,从男人的视角告诉你,尽在源靖老师的线上课程,按照他说的做,就对啦,还可以和200位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讨论学习。

  扫以下海报看看源靖的葫芦里都卖了什么药:

  看过瘾了吗?更多精彩,再来一篇~

  公号后台回复以下数字,即可查看:

  精彩内容

  回复【1】  为什么很多漂亮的女生没有男朋友

  回复【2】  我长这么丑,是不是没希望了

  回复【3】  那些在情场游刃有余的姑娘,到底经历过什么

  回复【4】  和那些“有趣的灵魂”相比,你到底差在了哪里?

  回复【5】  有一种“好女孩”,总是让人爱不起来

  回复【6】  为什么你一直等不来那个人?因为这是一个属于“女追男”的时代

  回复【7】   那些总是让人一见钟情的姑娘,都懂得这件事

  回复【8】  为什么有些人看人总是那么准?

  回复【9】  你喜欢的人都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扫以下二维码,每周5天,我们一起进化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完美女孩”靠什么和“女神”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