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看见》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
日期:2018-02-25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

《看见》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何予遥

  主播|潮羽

  《看见》共读序言

  开始语:小时候,我以为一抬眼,我就可以看见一直延伸到天边的大地;长大后才知道,遮住我视线的,除了这山这海这森林,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浇筑在心底的城围。真实真相,究竟会把你带往什么样的前方?

  新一周的共读,365读书将和您共读柴静的《看见》。今天和您分享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

  “人”常常被有意无意忽略,被无知偏见遮蔽,被概念化,被模式化,这些思维,就埋在无意识之下。

  这个社会充斥着无意识的人,犹如行尸走肉般冷眼旁观,常常看不见他人,对自己也熟视无睹。要想“看见”,就要挣扎着从蒙昧中睁开眼来。

  新闻,就是和无意识斗争,同这个时代疾病打交道。多难,千军万马前,你孤身奋战,幽幽丛林间,你诱敌深入,归来的时候,没有掌声,没有鲜花,甚至没有人记住你。

  会有改变吗,那点微薄力量,或如蚍蜉撼大树,或是隔靴搔痒付之东流

  可水无所起止,只知流淌,但总得流淌。山高月小,它要滴落,乱石穿空,它要拍岸,遇上高山峡谷,自成江河湖海,正如记者道德,不用来评判,只用来了解,不是来愚民,是让人明白,总有一条路与钻研、心机、精明无关。

  柴静,一名央视前记者,曾在“时空连线”、“新闻调查”担任主持人,并深入非典、汶川地震、奥运会、两会等一线报道,她的采访风格为人诟病成“表演性主持”,观众批评她的感性,可那道感性背后是她矢志不渝赤子之心

  每当她用自己独特的新闻记者腔调絮语时,《看见》就带领我们再次回到事件当天。

  那些真实的记录,让我们更真切、更深刻地读懂中国,了解我们身边这块土地上曾发生过的、与我们命运休戚相关大事,知道它们如何发生,怎么收场,当事人又牵扯到哪些?

  我们都是这个时代的患者人心被恶意戳得千疮百孔,一下一下,就像在水中闭气,忍不住上来缓缓时,冰雪菱花就呛进喉咙里,融化的雪水丝丝渗进五脏六腑,背脊发寒。

  这时,看她的文字,就如同水中浮萍,下方是不灭的火山焰石,将你拉扯出幻象。

  关怀时寻找准确,客观时拒绝凉薄,简单的字句凑在一起就有千钧重量,却又常常在不经意间打动人心。四两拨千斤的间隙,又见她绕指柔。

  她说,这本书,我没有刻意选择标志性事件,也没有描绘历史的雄心,在大量的新闻报道里,我选择了留给我强烈生命印象的人。

  今天,我将带领各位书友一起共读柴静的《看见》这本书,一起体会“人”的力量。

  首先,这是知名记者和主持人、社会公知女神柴静的自传性作品,讲述了她在央视十年新闻工作点滴历程,贯穿了她从初出茅庐终于到游刃有余经历可谓一份真挚成长告白书。

  其次,非典、汶川地震、两会报道、北京奥运……新世纪头十年发生的大事在书中历历可数,柴静用脚步丈量着新闻调查与真实的距离,又用话语转述的镜头描摹着老百姓悲欢喜乐,她的眼睛穿过山川河流城市乡村可谓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如果你对新闻调查感兴趣,对记者这个职业有着向往,如果你单单渴求去发掘黄土泥瓦下的真相,去分辨叵测难识的人心,去拥抱为数不多善良,柴静将告诉你:

  记者就是记着,别当了主持人就不是人了,也别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想了解更多更具体内容,就跟随我一起来阅读看看吧。

  在本次共读过程中,你将读到以下内容:

  第一天:第三章、第六章(P41—P58,P97—P116)

  ·家庭:我们总把最坏的一面,留给最亲的人

  第二天:第二章、第七章(P21--P40,P117-P130)

  ·人祸:活着,就要以最好的方式活下去

  第三天:第十二章、第十四章(P217--P230,P251-P274)

  ·天灾: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有万钧之力

  第四天:第五章、第十一章(P85-P121)

  ·公正:用人性本来的面目去呈现他

  第五天:第八章、第十七章(P125--P164)

  ·执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第六天:第十三章、第十八章(P167--P213)

  ·真实:去伪,往往在于毫末之间

  第七天:第九章、第十五章(P217—P238)

  ·希望:无事,只听到青绿的细流声

  剩下的所有章节将贯穿本次共读,不作单一赘述。这其中多是柴静切开皮肤、直入筋骨的自省,是她在沥尽冲刷后倒塌的坚硬成见,推倒又重建,是她挣脱蒙昧,扪心自问,用眼看见的大千万象。

  《看见》并没有要给我们脑中灌入教条,而是敦促我们自己去思考、去寻觅,去得出自己看世界、观人生答案

  一步一个脚印,才走得远,站得高,问得深,摆得正;只有沉入深海,才可得见满眼星光

  生与死,苦难苍老,都蕴涵在每一个人的体内,无论你我之间如何相异,总有一天我们会遭逢,会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中。

  你是否做好了这场旅途启程的准备呢?

  本周让我们一起共读《看见》,在作者柴静的引导下,一步步探知活着的欢欣鼓舞,以及生而为人的万钧之力。

  结束语:我们已经看见的,总在指引着我们去看到更多想看见的。世界很大,人生很短。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365读书,在新一周和我们共读这本《看见》。我是潮羽,明天见。

  END

  往期精彩

  龙应台:四郎探母

  生命教室

  朝花还需夕拾

  领读人:何予遥,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从事书稿翻译、审校和教学工作;热爱读书、偏爱新知、年阅读量百本以上;自由撰稿人,长期给多个平台提供稿件,现为有书签约写手。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音频配乐:

  1.38BEETS - さくらの季节

  2.Deuter - Uno;

  3.Fabrizio Paterlini - My Piano, The Clouds;

  4.Peter Jeremias - Stardust。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看见》序言:用心看见真情,用爱感受生命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