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对自己的真实是什么?这样的答案你深思了吗?
日期:2022-04-20 03:01:46 作者:江泓 来源:纯棉系 阅读:

对自己的真实是什么?这样的答案你深思了吗?

  作者、朗读 | 江泓

  想为自己小小的懈怠之心找个藉口,按照一知半解对《黄帝内经》的理解,这个漫长的冬季一直早睡晚起,哪怕睡到了自然醒,也要在床上烙饼、赖床,记得舒国志说过,“赖过床的脸,比较有一番怡然自得之态,像是似有所寄、似有所遥想,却又不慎费力的那种遥想”。

  越来越欣赏“有所遥想,却又不慎费力”的状态。凡事无需用力过猛,身心自有觉知。话说一立春,就真的不想赖床了,东方天际微微发红、发灰的光景就醒来,体力开始复苏。

  元旦栽种的小玫瑰眼看着要变干花了,居然悄悄地从枝茎重新萌芽,瑞香和山茶也悄悄打了花苞,专伺某个清晨予我以惊喜。“天地俱生,万物以荣”,针对这时节,《黄帝内经》说了,应该“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

  随着时节更替,尝试重建生活节律。在慵懒中缓缓起来,洗漱之后,打开鱼缸的灯,让小鱼们活泼游动;燃香,三寸清香购自京都,味道非常淡雅,凝视尚未垂落的烟灰之上,两缕淡淡的烟痕形成瀑布一样的烟带,或弯曲、或垂直地扶摇三寸左右,便婀娜地生成烟圈、烟雾,翻卷着,氤氲开来,若有若无,若隐若现,唯暗香丝丝缕缕。曾经触碰香盘里灰白色的烟灰,细腻、柔软到好似空无一物,手指互拈,始觉察到极细微的尘屑感。

  就在一炷香里,开始瑜伽,在最好的时光里和自己全然相处:拜日式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慢慢唤醒僵硬的身体,让关节灵活,让脊柱拉长,让肌肉运动,让胸膛打开,让一颗心谦卑,向太阳致敬!

  每个人都有自己开启一天的模式,有人闻鸡起舞,有人洒扫庭院,有人伺弄花草,有人舞文弄墨,有人躬身阅读,要的是昂首挺胸,那份开阔、笃定与从容,这是一天的基调。

  前几天去看电影《无问西东》。抗战时期的清华教师吴岭澜在云南的山洞外给学生上课,震耳欲聋的轰炸声中,那段话掷地有声,令人动容。“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我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今天,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那么,对自己的真实究竟是什么?他的老师梅贻琦先生告诉他,也告诉我们,“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著名心理学家David R. Hawkins分析各类情感的能量等级,研究结果表明能量最低、对人伤害最大的不是愤怒、悲伤和恐惧,而是羞愧和内疚,类似于梅先生所说的懊悔、羞耻;最正面、最滋养、最有能量的情绪状态前三甲是:爱、喜悦和平和,也就是梅先生所说的“真实”——平和与喜悦。

  令人羞愧、懊悔和内疚的情绪应该来自违背了自己真善美的标准,过不了自己内心那一关造成的。默默提醒自己,凡心里觉得“膈应”的时候,都要认真思量、反省,是出于羞惭、懊悔的情绪,还是出于虚荣、自大、嫉妒这些不良心理,真实、坦然地面对自己,有意识去充满“爱、平和与喜悦”的能量,让自己成为友善的发光体,而不是相反。

  刚刚给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发一条微信,“昨天见你,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没有过度的热情寒暄,但丝毫不带心事、焦虑和心机的一张脸,看着就让人也忍不住微笑”。

  这样的脸其实不太常见到,我们对照民国人物照片,常常觉得个个干净、斯文、漂亮,主要是因为“那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们十分羡慕”,正是“自信、笃定和从容”带来的那种气度令人羡慕。

  在我看来,人生重要的意义在于不紧不慢地探索、寻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于我来说,这个“真实的自己”在我清晨瑜伽时来过;在我心平气和敲击键盘时来过;在我带着孩子剪下一枝又一枝“安妮女王的蕾丝”,将那白色的野花大把捧在怀里的时候来过;在我为工作教绞尽脑汁,突然柳暗花明想通一种运作方式的时候来过;在我看一眼孩子做功课的背影,微笑着继续低头绣花时她也来过。

  虽说是笑谈,现在公号、朋友圈确实喜欢转发这一类田园牧歌式的美好,可是要知道也有人卖掉一线城市的房子,告别紧张、疲惫、压力山大的生活,去偏远之处种地、办民宿或者悠闲享受生活,想象中世外桃源,岁月静好,结果三个月不到,由一种焦虑陷入另一种虚无,只好再次出逃,从清静和孤寂中回到自己熟悉又厌倦的生活轨道。这番归来,也许会有所调整,会令有滋味,会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生活,进而找到真实的自己。那就恭喜了!

  不是说人人都能很自在地享受“小森林”,也不是每对夫妻都能在田间劳作中感受“每天都是小春日和”,更不是每个人“借山而居”就是“自己喜欢的过一生的方式”。要知道“桃花源只是你看见的白天,而聊斋才有可能是那里的夜晚”。

  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看上去的美好也许有意无意带了柔光镜的效果,有着你看不见的艰辛。而别人看起来的艰苦辛劳,于一颗充满挚爱、激情的心来说,都是生命的犒赏。

  看过一部电影《实习生》,安妮·海瑟薇饰演的女强人,开了一家服饰网店,夜以继日的工作,解决各种乱麻一样的问题,偏偏全职奶爸又出轨,为了保住爱情和家庭,她考虑交出权力,聘请职业经理人。当她在工厂指导员工怎么包装、分析顾客什么心理的时候,她成了一个小小的发光体,那样的光芒感染到罗伯特·德尼罗饰演的老实习生,由衷地谏言,她应该继续全权负责公司,那是她最好的状态,也是最真实的自己,挽回家庭是不可以通过扭曲自己来实现的。

  记得张艺谋说过,别人都觉得他拍片辛苦,拉他去歌厅放松之类,可是他觉得那样更累。可以想象,拍片的过程才是他真正享受的过程,那里有他的王者风范,有他的英雄梦想,能够有机会叱咤于梦想,所有辛苦都值得回味。

  必须有足够的坦诚、勇气和实力,才能真实地面对自己和他人,获得真正的喜悦与平和。

  身为普通人,我们需要一步一步,慢慢来。

  声明:本文属“纯棉系”原创作品,如须转载请回复“转载”联系授权。

  江泓

  文章推荐  点击题目即可跳转

  北大留美高材生拉黑父母,12年不归:中国式爹妈,倾其所有,培养仇人。

  父母面前,放下你的手机

  上次开怀大笑,是啥时候?

  这样的佛系女中年,你们怎么看?

  投稿请发至邮箱chunmianxi@163.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对自己的真实是什么?这样的答案你深思了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