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麒麟才子”的成功看农信社选人用人之道
日期:2015-12-0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从“麒麟才子”的成功看农信社选人用人之道

  《琅琊榜》的播出,得到了众多粉丝的追捧,观众们纷纷赞其为近年来电视剧界的良心之作,对于剧内运筹帷幄、掌控大局的“麒麟才子”梅长苏,观众们更是惊为天人,争相膜拜。但是,“麒麟才子”的成功,与他独特的选人用人之道密不可分,这对我们农信社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在选人用人方面得到了有益的启发。

  一、选人以德为先。梅长苏面对朝中势力如日中天的太子和誉王的殷勤示好,偏偏选择了连个亲王都不是、广受君臣排挤的靖王。无论太子和誉王如何拉拢巴结,由于对其结党营私、搬弄是非、明枪暗箭等失德手段的痛恨,梅长苏坚定地选择了虽然地位低、资质差,但却德行俱佳的靖王。这也启发了我们在工作中,选择有德之人要比选择有才但却失德之人更为重要。尤其在风险防控的工作中,工作人员的德,就是最好的职业素质。 wwW.wenzhangba.Com

  二、用人人岗相适。在辅佐靖王的过程中,选择重要岗位,提拔相适人选,是梅长苏选人用人的又一亮点。户部和刑部的负责人是古代政府机构里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两个重要机构,任职人员非为人公正、勤政为民不能胜任。梅长苏选拔在工作中敢以身犯险、执着敬业的沈追和多次顶撞皇帝,不畏皇权、一心为公的蔡荃,这正是知人善用的表现。在农信社稳步推进人才建设的今天,了解人才、善用人才,将合适的人安排在正确的岗位,才能做到让人力发挥出最大的效力。

  三、平台公平公正。剧中,靖王带领大臣到梅长苏家谈中正定品,即干部选拔任用,梅长苏选用远离朝堂十余年七十五岁的阁老搭配十余名青年骨干,力求远离人情世故并做到事半功倍。可见梅长苏苦心经营这一平台,为的就是给广大人才搭建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同样,我们农信社在人才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发展和完善平台建设,让有德有才的人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发挥出应有的能量,并最终得到重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麒麟才子”的成功看农信社选人用人之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