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才子总多情
日期:2016-08-16 作者:爿非片 来源:爿非片投稿 阅读:

才子总多情

  无意中又看到了苏轼的一首词《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这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看了,但是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这首词是这样写的:

  花褪残红青杏小。

  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

  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

  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简单地说,词写的就是在一年的春夏之交,苏轼当时虽然已五十有八(苏轼享年六十四岁),但是人老心不老,喜欢春游。出去就看见了杏树,于是从杏开始,上阕描写了一组暮春景色。上阕算是这首词的前奏,主要的是下阕。下阕开始就写作者走在上阕那“绿水人家”的墙外的道路上,作者从路中经过,只听见墙里有荡秋千的声音,一阵阵悦耳的笑声不时从里面传出,原来是名女子在荡秋千。这一场景顿扫上阕之萧索,一扫对暮春的伤感,立马充满了青春的欢快旋律,使作者苏老头禁不住止步,用心地欣赏和聆听着这令人如痴如醉欢声笑语。虽然作者当时距离他的享年还足足有六年呢。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也许是行人伫立良久,墙内佳人已经回到房间;也许是佳人玩乐依旧,而行人已渐渐走远。细想之下,应该是第一种。听见这悦耳的佳人笑,他怎么能挪动步子,即使脚想走,心也不愿走。最后,佳人的笑声渐渐听不到了,四周显得静悄悄。但是行人的心却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墙院里女子的笑声渐渐地消失了,而墙外的行人听到笑声后却心绪难平。他听到女子甜美的笑声,却一直无法看到女子的模样;心情起伏跌宕不已,而女子也并不知道墙外有个男子正为她苦恼。男子多情,女子无情。这里的“多情”与“无情”常被当爱情来解释,有感怀身世之情,有思乡之情,有对年轻生命的向往之情,有报国之情,等等,的确可谓是“有情”之人;而佳人年轻单纯无忧无虑,既没有伤春感时,也没有为人生际遇而烦恼,真可以说是“无情”。 www.WENzhangba.com

  本首词的重点在下阕,上阕为下阕服务。下阕写人,描述了墙外行人对墙内佳人的眷顾及佳人的淡漠,让行人更加惆怅。在这里,“佳人”即代表上阕作者所追求的“芳草”,“行人”则是词人的化身。词人通过这样一组意象的刻画,表现了其抑郁终不得排解的心绪。

  总的来说,本首词皆因作者的多情而出。当时苏翁真的已很翁,都快六十。并且当时是被贬,心中的抑郁可想而知。反正怎么着也郁闷,当时没有网,没有 qq和什么微信,就带着这浑身的抑郁,拽着春天的尾巴出去溜达溜达。就这么大的年纪,这一身郁闷,仅凭未曾谋面的,一墙之隔的佳人一笑,就走不动路了。当时不知道佳人芳龄几何,就凭着自己的一厢痴情,就知道人家在荡秋千。人家累了,头上的太阳大了,佳人进屋休息去了,并且佳人不知道墙外有人,就说人家无情。这将近享年之际的苏老头也太霸道的多情了吧。

  由此可见,苏老头真是个多情种子。如若换个旁人,行将入土,数被贬谪,出来散心,哪有心情听人家院里的丫头片的无心的嬉笑。当然,如果真的这样,我们就少了这么美的一篇佳作,那会多么的可惜呀!

  看来古人说的才子多情是有道理的。这个“情”具体是什么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你就想去吧。如果没有这份情,还真写不出什么东西来。即使能写出什么,那也是没血没肉,不能感人的文字而已。才由情出,情助才长。才情共济,传世精品。

  你有才吗吧,那么就别忘了再多点情;你多情吧,那就再长进点才。多情才子,才子多情。缺才少情,身心轻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才子总多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