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做最真实的自己
日期:2017-08-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做最真实的自己

  做最真实自己

  文/赵元波

  我喜欢花木,总是把一些盆栽从花鸟市场里搬回家,放在院子里美化一下环境,朋友们知道我喜欢花木,也都经常把一些种活了花木送给我,就像我是一个随性的人一样,花木摆在院子里,也相当地随意,不浇水,不施肥,不除草,不换土,春发芽,夏开花,秋落叶,冬休眠,都是自由生长,自生自灭,我只是把它们搬回家,其余的我就懒得管了,一切靠自己。自然,过不了多长时间,这些花木都逃脱不了死亡的厄运,一棵棵都香消玉殒了。

  我喜欢花木,花木却不喜欢我。一切随缘,我却依旧不减对花木的喜爱,花木凋零,那是它们的事;喜欢花木,那是我的事。

  院子一角的沙土上,不知什么时候,竟然长出了一棵幼苗,我也懒得理它,他也就不管不顾地恣意生长,直到长出一个毛茸茸的头来的时候,我这才看清楚了,这是一棵牵牛花。 (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牵牛花是一年生的爬藤类草本植物,它太平常了,没有人会可以把它种在自家的花盆里,它就喜欢长在山坡灌丛、田头地脑、园边宅旁,是种没主儿的花。不过,既然来到了我家的院子里,我又是个爱花之人,岂有不接受的道理。来了也就来了,既来之则安之,牵牛花从此就在角落里安下了家。干旱少雨时,它只是在把根须往沙土深处伸张,吸收养分,并不急于扩张。

  雨水落地了,好家伙,它的头果真就像一头牛一样牵着爬藤在四处扩张它的地盘,一根藤分出几棵枝杈来,一棵枝杈就有一个头,“子又有孙,孙又有子”,吸足了养分的牵牛花头们一路高歌猛进,藤须所到之处,所向披靡,就紧紧地攀附在上面,院子一角都成了它们的天下。占据了足够的地盘,一朵朵喇叭一样的花适时开放,闪亮登场,粉红的喇叭在风中摇曳,在和阳光挑逗着玩呢!再看看院子里那些花木苟延残喘的样子,那该是一副多么牛的景象。

  看着阳光的下悠闲自得的牵牛花,我想,一定有人不喜欢它,因为它太朴实,太平常,太普通,不会表现自己,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它的坚强自信,永不放弃就足够了。

  美有很多种,不同的人对美的看法也各不相同,但是我觉得,不是所有的美都要得到别人的赞赏,就像我家院子里的那棵牵牛花一样默默地生长,不做作,开自己的花,做最真实的自己才最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做最真实的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