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日期:2022-07-14 01:57:03 来源:网络 阅读:

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提升写作能力,做到手到擒来,希望这篇文章对您的作文能力提升有帮助,希望以下这些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能对您有帮助。

  篇一: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脑海中想象的孔子就是个稍微有些学识的糟老头,可渐渐地观念随着了解的深入改变了。特别是看了《孔子》这部电影,愈发欣赏孔子,欣赏那时代的贤人志士,看到孔子被迫远离故士时的迫,有些触动了。那时我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人可以为了理想如此执著,甘愿背乡离妻,扶持走向迷茫的远方,就在他的弟子纷纷拥来要求与孔子同行时,我感动了,当他无依无靠时,能有这么多仁士他有难同当。孔子的付出也自值得了吧!再者看到颜回为了拿竹筒付出生命,孔子那份伤心欲绝的样子时,我流泪了,不仅敬佩颜回的勇敢,也为孔子的伤痛所动容。就像自己身临其境地了解他内心的痛一样。一路以来,似乎一切都没变,孔子依旧坚持他的理想,依旧坚持礼,执著于自己的追求,变的却是他那一日日增多的白发,以至于他最终回到鲁国时早已白发苍苍,那一刻该是多么令人感慨啊,他的一生坎坷,最终也算是让人意识到他的重要性,请他重回鲁国。看到那个场景,我也总算明白到孔子的伟大,他的追求虽然并未实现,但他所做的却尽最大力度地实现了它的价值,他被后世赞颂,他的思想流传千古,影响了整个中华民族乃至世界,在我心中他似乎一丰从糟老对晋升到了圣人的境办,也更加确定了我心中的真理,所做的一切总是有它的价值的。

  末了,我想象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打扮朴素的老人尾随一群弟子在漫漫长长路中行走。

  篇二: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先贤孔子,早在春秋的礼乐声与战火中逝去,但人们对他的追思,却是不可断绝的。

  街头、巷尾、文庙、学校,孔子像无处不在。我们看到的“孔子”,身姿高大,气派威严,有圣人的气质;但“孔子”也会笑容可掬,他有仁人的胸怀;他有仙风道骨,那是智者的风范;他有刚毅的眼神,那是勇者的精神。

  这是孔子像,是我们塑造的孔子,是公认的孔子。他是仁人、智者、勇者、圣人。然而,我们觉得这样的孔子离我们太远,我们与孔子的距离不仅存在于时空上。而且,在精神领域中,孔子达到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而我们所做的,仅是仰视。

  这是真孔子吗?

  孔子说:“无友不如己者。”

  孔子认为“如己者”只有颜回。但颜回的早逝,仅能带给孔子寂寞。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论语》之中,“子曰”之后讲的多是仁义理智信,却少有对友谊的论述。我们看到《论语》中频频出现的是孔子的弟子而不是孔子的朋友。我们看到孔子周游列国时,带的是弟子而非朋友。为什么?因为孔子是寂寞的,孔子少有朋友。

  少有朋友的孔子行走在春秋大道上,他希望世人能够理解他、认同他。他决定当个官,让世人明白他的学术。

  孔子51岁当官,52岁辞官,55岁周游列国,14年后无功而返,晚年修书讲学,73岁病卒于家,落魄一生。孔子想当官的理想终究没有实现。

  在孔子生活的春秋,孔子没有朋友,世人也并不认同孔子。孔子终其一生弘扬自己的思想,但在他的时代,却少有人理解他。

  孔子渴望他人的理解。

  孔子希望后世多出仁义之儒,后世却多穷酸之儒;孔子希望人们理解他的思想,人们却仰望他的塑像;孔子希望人们做到,人们却不停说到。

  这个世界,与孔子心中的理想世界相去甚远。孔子只有寂寞、落魄的份了。孔子走在大街上,不希望人们俯首以拜,他希望人们眼神中多一丝理解。

  理解孔子,孔子才不会寂寞,才不会落魄。

  那么,塑造一个又一个不真实的孔子像,算是尊重孔子吗?

  孔子会有八米的身高吗?孔子会穿上如此华丽的衣服吗?孔子会让人们不停地抱着脚脖子、亲吻脚趾吗?

  请还我们一个真实的孔子,请理解孔子。

  理解孔子,孔子才会快乐吧。

  篇三: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你是一支在黑暗残衰王国中孤独燃烧的蜡烛,以你的星星之火,燎亮了历史之原,更燎亮了后世万代的心。

  夫子之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的思想,古朴而深沉。“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是夫子的思想本色,夫子“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被尊为“万世师表”。在我心中,夫子似乎总被一圈耀眼的光环所笼罩,一提起夫子,好像都是那些耐人寻味的“之乎者也”,而当我静心走近孔子时,却惊讶地发现——“此间别有天地”。

  命途多舛,时运不济。孔子三岁丧父,十七失母,周游列国十三年,却未求得一纸委任状,人到垂暮之时,他的儿子和最心爱的弟子颜回也先他而去。

  生命的打击接踵而至,他在七十三年的生命历程中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我总是想当然地以为,孔子在即将离世之际会说出“也无风雨也无晴”之类的老者之语,而他却在弟子子贡来看他时道出了“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的感慨,在这十二字背后,又有谁能理解孔子的寂寞与无奈……是呀,哲人萎乎,但哲人的心,一生都是火热而激情的!

  道路的曲折无法扭曲正直的心灵,黑暗的长夜无法抗拒黎明的到来。面对人生的磨难与瓶颈,孔子的态度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好一个“知其不可而为之”!鲍鹏山先生说,“痴”分两种,一因情深,一因智浅。而孔子当然属于前者!

  情不知从何而起,一往情深。孔子对他的“道”有着炽烈的情感,甚至到了执拗的地步,所以,他可以为自己的内心付出自己的生命。这,便是“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力量之源!

  孔子一路走过,留给我的,不仅仅是思想,更多的,是思考。在孔子的激励下,我会奋然前行,向至真至远的人生顶峰昂首迈进!

  篇四: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我心目中的那位孔圣人离我们已经有两千多年了。虽然他已经不在我的这个高度文明的时代,但是他的思想仍活在我们的身边。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就接触了这位老人的那些儒雅的思想。记得,我跟着语文老师背诵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有远方来,不亦乐乎------”当时的我对孔老圣人有了一种神圣的感觉。他的许多的教育思想,在我的学习当中,还是比较适用的。另外,他讲述的许多做人的道理,至今我还是需要借鉴的。例如,“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是我做人的基本标准之一。

  我读了孔子的生平,对孔圣人的做人这方面是值得比较称道的。鲁昭公让他去管理仓库,他就去把这差事作的井井有条。是年孔子改作乘田,管理畜牧。孔子说:“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无论孔子做什么事,都是从一点一滴做的。其实,我们之所以把他称为“圣人”,是因为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但是他在做人上确实是达到了人生的很高的境界。

  孔老圣人不光是我的教育老师,他也是我身边生活的一位指路人。每当,我在生活上感到失意的时候,我总会想到孔子在失意的时候,仍然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最后在不起眼的事情上成功,像我这样的泛泛之辈更应当把精力投入的自己的目标上去。

  在我的心目中,孔圣人不是一个神,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他对自己的弟子时那么的有礼,而他的弟子又那么的尊敬他。另外,孔老圣人甘愿屈身向路边的孩童请教问题,丝毫没有失去学者的风度,他俨然把自己看作了一位过路的老人。

  孔子,不只是指的是孔圣人,也暗含了一种文化。这种文化是两千多年的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直至现在还影响着我所在的时代的人。没有他的文化,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没有礼道,我也会变得不那么精彩。

  我心目中的孔子,在我的眼里,他是一位普通的老人,又是一位人哲圣人。孔老圣人,是我从小认识的老师,也是我的亲密的儒者。他的思想,已经扎根于我们以及身边人的心目中,让我们更有选择的去继承他的儒家的文化。

  篇五: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也是中国儒家思想的创始人。

  我心目中的孔子 初一(2)班 刘侨侨 —— sishup1978 —— 我是子萱孔子的故乡在鲁国。鲁国的陬邑有一座尼丘山,这里有一个背靠尼丘山的村庄——鲁源村。公元前551年,孔子在此诞生。

  孔子的父亲去世时,孔子年仅三岁,那时他并不懂事,但当孔子的母亲离世时,他已经17岁了。他十分孝顺,为母亲守了三年的孝。正是因为他自己很孝顺,所以在他作为老师时,也提倡孝道。

  公元前522年,在一个名叫杏坛的地方,鲁国的平民百姓第一次有机会接受教育,而这个传授知识的人,就是孔子。在他的教学生涯中,有弟子三千,其中有72贤士。

  后来,鲁国开始战乱。孔子想劝说各国以仁待人,便在自己55岁时开始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周游列国讲学。

  孔子游历过很多国家,但他的辛苦没有得到回报,没有一个君王接受他的建议。但他没有放弃,还在继续讲学,在前往楚国的路上,他们遭到了乱兵的堵截,足足断粮7天,但孔子仍然坚持讲学,体现了他对文学的热爱和对人人以德服人的向往。

  公元前484年,孔子在历时14年的周游列国之行后回到了故乡。这时,他已步入晚年,没有精力去劝说国王以仁治国了。他开始整理自己的书籍和周游列国时搜集的诗歌。《春秋》《诗经》都是孔子整理编写而成的。

  在孔子死后,他的弟子们把他的言行写进了《论语》,而《论语》里出现最多的一个字是“仁”。《论语》表达了孔子的主张,它深深地影响着后人。

  孔子是中国文明的代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把孔子的思想传承下去,让它继续为祖国添光彩。

  篇六: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我心目中的孔子

  大家应该都知道孔子吧?孔子是春秋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还创立了儒家思想。

  孔子从小就十分聪明,可是,他从小就父母双亡。孔子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但他不向困难低头,勇敢的向前走去。胸怀大志的孔子一心想改变社会,让天下太平,他继续虚心的学习,奋发进取,最终成为了政治家。后来,孔子的名声传了开来,很多人都想拜孔子为师。孔子在30岁左右时收了第一批弟子,因此,他成为了我国第一个以私人身份公开教学的教育家。

  孔子还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整理编订的六经已成为中国珍贵的文学遗产。孔子去世后,他的弟子还根据他平时的教诲和生活行为,整理出《论语》一书。后来,清圣祖康熙还把孔子尊称为“万世师表”。

  孔子与现在的人类恰恰相反。孔子一生不求回报的奉献着。而我们现在呢?就等天上掉下的大馅饼,自己却奉献的微乎其微。对这些事我是真的深有感触。

  有一次,我和爸爸去修车,只见在一张“老板椅”上,坐着一个有“水桶腰”和“将军肚”的人,那人带着一个黑墨镜。一看就是这里的老板。爸爸和人家谈好之后,那位老板指着身边的一个人凶巴巴的说:“你,去把那台车修好,快去。”那个人急匆匆的跑了过去,把车开向修理车间。几个小时过去了,我心里还在想这件事。修好之后,爸爸准备付钱给那位修车的叔叔,可谁知爸爸刚把钱给了叔叔,那位老板对我们说:“嘿!给错认了,我是老板。”说着走过去便从叔叔手里夺走了钱。又坐在了老板椅上。手还不停的在数钱。马上数完了,嘴里抽着根烟对我们说:“正好”我和爸爸开车走了。

  人类,醒醒吧!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的时候。

  篇七: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不知人们是何时称孔子为圣人的,总之现在已是把他高高竖起,圣人也好,神人也罢,孔子依然是那个鲁国的孔丘。

  因何而生,因何而成,四处奔波流走为了什么,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又因为什么,孔子一生致力于“仁”与“礼”,“仁”是“礼”的基础,“礼”是“仁”的体现。可在那样狼烟四起的春秋,礼崩乐坏的年代,有才能的人选择避世,韩非的法家更受欢迎。知其不可而为之,不仅是单纯的坚持,更是一种坚守道义的信念。

  不得不说,孔子的结局是悲哀的,子路死了,颜回去了,看着自己心爱的弟子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场景不断上演,是怎样的一种辛酸。

  欲出仕而无人用之,游天下而众人笑之,孔子的寂寞,怎几个字了得。

  但孔子的结局也是辉煌的,因为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他已如神般被打上圣人的标签。

  许多人拿孔子与鲁迅相比,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可比性,毕竟相隔了二千多年,可他们相同点就在于同样是混乱年代的思想先驱者。思想的觉醒,不是你读一篇文章就能得到的,但他的可贵之处并不在此,而是对一这正道的坚持。这就像数学题目,全班同学甚至包括老师、都认为他是对的,而你一个人站出来反对,这需要勇气,而坚持它一辈子,这是种品质。

  高七尺,脑袋下凹,从外表你永远看不出里面蕴含的品质,这就是孔子,一个可爱又固执的老头。

  篇八: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

  知识渊博的读书人从来不会拒绝阅读,而总是在选择纷繁复杂的视野中紧紧追随经典的脚步。在自己求学的过程中,他们总是不言辛苦,向知识比自己渊博和一些对自己的知识面有帮助的书籍上下功夫。

  孔子一直活到了七十二岁,五十七年的经历使他仁德兼备,学问渊博,成为闻名遐迩的大学问家,思想家。

  作为一个完全有资格来炫耀自己的大学问家,孔子还有必要孜孜不倦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中探索吗?回答是肯定的。孔子的特点不是探求天地万物的具体性理,而是探求社会与人生的具体性情。

  “勤奋,谦虚,好学,乐观,实事求是”这是他的学习精神。他以最博大的胸怀去接容包纳世间万物。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点。在治国方面,他主张“仁”,他的美德核心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他提倡把文学艺术和政治道德结合起来,他认为一个完美的人应该在诗礼乐方面修身成性。

  他的人生智能谈话成了绵延两千年的中国知识分子立身处世的宝典,当我们阅读吟咏他的这些话语时,都可以从他的智能中找到自己生命的目标。

  我们也许不会学到孔子的全部,但我们可以从中找到一个新的自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心目中的孔子作文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