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师青年破浪向阳,助力唱响劳动者之歌
日期:2022-07-13 14:27:35 作者:陈柳希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

  7月9日,岭南师范学院“朝阳行”社会实践队在黎明初破晓时踏上“出海”之路,近距离观察湛江市雷州市流沙村“渔民”的一天。

  “我的家乡在祖国内陆,这是我第一次跳过屏幕看到渔民的生活。渔网撒出去的那一刻,我放佛看到了渔民通过劳动捕捉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营销组丘韶瑜表示。

岭师青年破浪向阳,助力唱响劳动者之歌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朝阳行”到达岸边的时候,不仅只有鸡鸣,更有早已到达的渔民们。他们会一边整理船上的“家当”,一边热切地聊着天。“昨天你们家的收成多少呀?”“孩子在大学学习还好吗?”从他们的聊天中,队员们感受到了一名基层劳动人员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以及对未来的无限向往。

  让人无法忽略的是他们手上未停下的动作:解开小渔船的缆绳、整理渔网、打理船舱等等。这便是渔民们一天劳作的开始,他们启程于黎明人们还在被窝中熟睡的时间,为的就是能收获更多。脚下的渔船,是他们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筋斗云”,更见证了他们多年来“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身影。

  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渔民”靠海为生,依托自己布满沟壑的双手和满是勒痕的肩膀,既拉动起了渔网,更拉动起了这个海角渔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在采访中,队员们还发现,流沙村的一部分渔民是专门负责养殖可生产海水珍珠的贝类的。他们需要头顶烈日,忍受海面升腾的水蒸气,吊起装着珍珠贝的笼子,细心观察珍珠贝的生长情况;他们还需要在退潮涨潮时观察珍珠贝是否有“漂浮”情况,以便适时地进行笼子位置的调整。珍珠贝的养殖需要许多技术含量高”的养殖方法,这些都是渔民们在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中,认真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少了这一份“经验”,或许就不会有“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的美誉。

  “我们在海上看见了许多为生活奔波的渔民,他们用双手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流沙村能在七年内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乡村振兴,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也离不开这群勤劳勇敢的村民”队长庄漫诗说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能够顺利开启”,这都与我国全体劳动者的不懈奋斗息息相关,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朝阳行”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中,既有共青团员,更有中共党员。在此次下乡之行中,他们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身为一名党员、团员应尽的职责。向劳动者学习,向劳动者致敬,更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能够为国家、为社会风险的劳动者。

  (撰文/陈柳希 丘韶瑜 初审/庄漫诗 复审/周璇 终审/周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师青年破浪向阳,助力唱响劳动者之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