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山海”社会实践队结营啦
日期:2022-07-12 21:46:41 作者:和谐的海燕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山海”社会实践队结营啦

  岭南师范学院“山海”社会实践队结营啦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一眨眼的功夫,又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相信小朋友们都舍不得自己新认识的好朋友和伙伴,希望时光可以走得慢一点。

  今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上午的课程是豆豆的昆虫朋友,由杨珂老师授课。杨珂老师会向小朋友们讲解垃圾容易滋生的昆虫:蚊子、苍蝇、蟑螂,明白垃圾的产生是疾病的传播途径,知道黑水虻是如何处理垃圾的,以及了解昆虫在环境中的其他作用。

  世界上有成百上千万种昆虫,它们形态各异,过着非常有趣的生活。《奇趣昆虫立体书》运用弹跳立体、翻翻、拉拉、转盘等形式,从昆虫王国、昆虫的一生、勤劳的昆虫、统治世界的虫子、攻击与防御、吃货的世界、昆虫之最等七个主题讲述了奇趣的昆虫世界。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的昆虫,正是因为这些昆虫,帮助我们“消灭”掉了我们日常中产生的垃圾,它们为垃圾清理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

  昆虫们以各种各样的东西为食,从农作物到墙纸胶水。根据食物的不同,它们演化出不同的口器,比如用来吮吸的虹吸式口器、刀片般锋利的咀嚼式口器或者吸水性很好的舐吸式口器。昆虫在清理垃圾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一些昆虫口味非常重,它们会喝尿,或者以腐肉和粪便为食。例如家蝇用它们的足来品尝食物的味道。它们因为无法咀嚼,所以会先将唾液和消化液吐在食物上,然后吸食溶解在其中的食物。蟑螂喜欢吃各种垃圾。它们几乎以所有东西为食,并将食物转变成植物的养料。蟑螂这种古老的昆虫其实已经在地球上存活了约3.2亿年,算是昆虫界的活化石。切叶蚁是昆虫界的农夫,切叶蚁会搜集树叶,并将它们咬碎,用来培植生长在蚁巢内的真菌。这些真菌可供1 000多万只切叶蚁的蚁群食用。还有一种非常厉害的昆虫,它可是剧毒杀手。中国大虎头蜂猎杀各种昆虫,它们会先将猎物蜇死,然后将猎物的身体切成小块,哺育蜂巢中的幼虫。

  认识了豆豆的昆虫朋友后,接下来要去认识豆豆的植物朋友了。其实豆科植物对环境也有一定的净化能力。导师会给小朋友们介绍豆科植物在改良土壤中的运用、基地豆科植物寻觅与归纳、豆科植物开花与访花昆虫之间的关系。豆科植物的根瘤菌能将空气中的氮转化为含氮的物质,因而能改良土壤的肥力,这体现出来的生物与环境的关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山海”社会实践队结营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