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师的“谎言”
日期:2022-04-24 15:46: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教师的“谎言”

  生活中,我们也会说一些“谎言”,与孩子的谎言不同的是,我们往往把这些“谎言”称之为“善意的谎言”,甚至在教学中,我们也会用到这样的“谎言”,;例如:“老师也不知道,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样说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引起学生往下探究的兴趣,但是这样的“谎言”真的,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吗?

  中午小学三年级的小侄女拿来一道数学题:10个苹果,可以平均分给几个小朋友呢?要求:用算式表达自己的想法。

  很简单的一道题目,主要考察“有余数的除法”,复杂在需要分情况考虑。

  我给小侄女解释道:“你可以先用10÷1=10(个),每人分到1个苹果可以平均分给10个小朋友。10÷2=5(个)每人分到2个苹果可以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

  小侄女开心地表示听明白了,大声说着:“接下来是10÷3=3(个)余1(个)。”开心写下算式后,拿来问我:“姑姑,我这样写算式对不对呀?”

  “姑姑,也不知道呢,你去看看你的数学课本,看看上边怎么写的。”

  “姑姑,撒谎骗人,你肯定知道,就是在忽悠我!”小侄女嘟嘟嚷嚷地去翻课本了。

  原来她知道我在“撒谎”,此时不禁想起在课堂上也会套用这样的话术:“老师也不知道,不过没关系,这节课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甚至还会觉得自己这样过渡很自然,现在看来十分不可取。

  其实,大多数学生都能看出来,老师在“骗我们”,当孩子们觉得老师怎么可能不知道,老师一定在忽悠我们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还会想当然?

  这样想当然的事情,还会出现在开学点名的时候。开学第一天拿着手中崭新的花名册,点着点着发现有学生的名字不认识,怎么办?一般老师都会不动声色地跳过这个不认识的名字,等全班都点完了,再问一句有没有没被点到名字的同学。等该学生自报家门后,在假装把他的名字记上。

  这一招,很多老师都非常熟悉,也确定很管用。但其实是我们自己没有提前熟悉花名册。如果点名中未被点到的学生站起来提问:“老师,你刚才点名时把我的名字漏掉了,是不是不认识我名字中的那个字呀?”老师又该如何回应呢?

  很多时候,面对学生的提问,我们无法说出一二三。其实这也正常,在这样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学生接触到的信息量庞大,他们的知识面甚至比我们的丰富。甚至学生知道的,我们往往不知道。我觉得,老师应该“坦白”,“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我们经常来教给孩子的求真,到了我们自己这里更应该真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师的“谎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