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每天进步一点点,成长足迹看得见
日期:2022-04-22 23:30: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

每天进步一点点,成长足迹看得见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现在努力地在某件事上所下的功夫不会白白地浪费,世界上的所有奋斗与努力,都不会白白付出,必然会有回报。

  ——题记

  每逢作业展览比赛活动,钟钟的作业总是放在全班同学一大摞作业本练习册最上方的几本作业之中。如果你翻看到她的作业,你会看到一行行清秀、干净的汉字和符号展示出整洁、清晰、规范的文字之美,让你感受到作业的主人一定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和心血在学科的学习上。提起钟钟的作业,我总会想到批改时赏心悦目、心情愉悦的感觉。

  现在钟钟的成绩已经算是不错了,学习的过程和效果令老师和自己都挺满意的,但在当时,她的成绩跟她的作业相比却大相径庭。那个时候,钟钟的数学成绩总是差强人意,每每会在单元测试或者测评中成绩垫底。虽然钟钟对数学还是热情不减,认真地预习、听课、复习,在她的学习道路上仍然盘踞着很多拦路虎,学的吃力。

  五年级时期的一个课间,钟钟向我提问一个数学题,一个48人的班级每组可以坐8个人,一共可以坐几个组?这道题目为什么要用除法来做呢?听完钟钟的提问当时感觉到比较吃惊,钟钟的基础知识储备真的不足以帮助她完成当前的学习任务。我忍住没有问钟钟为什么到五年级还没弄明白低年级的基础知识,只是讲清楚了使用不同方法解决这道问题的详细过程,比较不同的解题过程花费的精力和时间,阐释了除法相对于减法的优势,钟钟终于明白了何种问题该选用减法,何种为题该选用除法,处理这类问题时再也不用猜的方式了。彻底掌握了知识后,发自内心真诚开心的笑容浮现在钟钟脸上,这种笑脸我在很多学生的脸上瞧见过,我知道,钟钟迎来了学习的正向反馈,即将进入一段快速进步的阶段。

  几天后,钟钟课间提问到,为什么要学习乘法,学习乘法的意义是什么?原来,一直以来困扰钟钟的不光是如何进行乘法和除法运算,为什么要选择这两种算法也让她感觉到非常困惑,这困惑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总是让她的思想消耗在思考如何说服自己来选择乘法/除法来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来进行乘法/除法运算,久而久之,成绩就逐渐掉了队。我还举之前班级人数的例子来说明,班级有6个组,每组可以坐8个人,那么总人数是多少?像这样的问题如果分别使用加法和乘法来运算,不同方法的运算量和运算过程对比很明白就看出来乘法在计算这类问题时具备明显的优势。钟钟在很短的时间内思考并接受了乘法的意义和算法,并给我演示了利用乘法计算另外几个类似问题的步骤。

  我鼓励钟钟,不管遇到现在看来如何基础的问题和知识点,只要自己不明白的,都可以整理出来向老师和同学们提问,直到弄明白为止。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儿做起,和昨天的自己比较,有一点点进步就有一点点进步的开心和喜悦,这一天就没有白白度过。古语有云,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点滴的进步,就能汇成知识的海洋。到如今,钟钟早已经进入到班级排名前列,也更加自信更加稳健,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任何挑战,都具备正面面对的信心。钟钟的经历也再一次验证了一句古语,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每天进步一点点,成长足迹看得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