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探秘雷州博物馆,体悟雷州独特文化
日期:2021-07-20 19:23:35 作者:陈美成 张颖怡 来源:小舟推荐 阅读:

  探秘雷州博物馆,体悟雷州独特文化

  ——“瞭望”队前往雷州市博物馆调研

探秘雷州博物馆,体悟雷州独特文化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雷州是祖国大陆南端一朵璀璨的奇葩,拥有独特的地方文化,为深入了解雷州文化,体会当地的文化魅力。7月13日下午,“瞭望”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来到了雷州市博物馆进行调研考察。

  雷州市博物馆新馆是雷州标志性建筑物,位于雷州市西湖大道,是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的国家二级博物馆,被誉为“岭南文博一枝花 ”。苏公亭旁,西子湖畔,文化氛围浓厚,庄重典雅的博物馆内设有“历史沿革”、“石狗奇观”、“民俗风情”、“历代陶瓷”、“古今书画”等六个常规展厅和“光辉历程——党代会及百年重大历史时间展”等四个临时展厅。馆藏品种类繁多,内容丰富,是一部浓缩的雷州简史,多方位多层次展示出独特的雷州风情。

  一块瓦片就是一段“雷州历史”,一个砖头就是一个“雷州记忆”。调研组成员通过认真参观文物展品、阅读介绍短文,对雷州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每一件展品都向成员们无声地诉说着过去的历史:或带着对生活的美好祝愿,或携着艰苦奋斗的不屈精神,更多的是饱含对家乡故里的无限眷恋。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藏品当中,最具地方特色的为雷州石狗和雷州窑陶瓷。雷州石狗造型千姿百态,形神各异,栩栩如生,被誉为“南方兵马俑”,在全国绝无仅有,是国家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与此同时,雷州为古代广东陶瓷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生产历史悠久,曾享誉海内外,现全市境内保存有宋元时期的古窑址100多处。该馆收藏有青釉罐、瓷枕、瓷棺等400多件,为研究广东彩瓷历史、磁州窑系在全国传播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该馆作为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一百年以来的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特设“光辉历程——党代会及百年重大历史时间展”临时展厅,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走过时间长廊,一件件闪烁着光芒的事件无不让令人动容,革命前辈的高尚情操和无畏精神,增强了后辈的自信与斗志,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目前,该馆已成为雷州市文化旅游胜地,每天游客络绎不绝,日渐成为节假日里的“主流量”,“外地游客来雷旅游,必来博物馆一趟。”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对调研组组员们说道。

  馆藏文物浓缩千年,借古鉴今开创未来。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成员对雷州的独特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这也为挖掘雷州特色文化提供了支撑点。雷州市博物馆馆长陈锐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馆将继续发挥好自身优势和特色,保护利用好馆藏文物,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推进文旅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陈美成 张颖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探秘雷州博物馆,体悟雷州独特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