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赶写在六月篇章里的话语
日期:2021-06-06 10:50:18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赶写在六月篇章里的话语

  高穹

赶写在六月篇章里的话语

  阳光灿烂的日子,心像长了草似的痒痒的,欲望会像院子里的杏树,无限大的开枝散叶,枝条直指穹苍。怎会辜负这样明媚的天气:踏青、远足、聚会、逛街……若不然呢?赶上阴雨天,只好囚住一双不安分的脚,还有一颗左奔右突的心。

  但喜欢独处的我,无论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阴雨天,我都能调配好自己的心欲,好像一只已近作茧自缚成正果的蛹子,梦想着有一天破茧成蝶。其实,许多时候我只是在装模作样充当一个文化人。因为我的笔总赶不上时光的脚步。还在五月里歇息的话语,来不及书写又被赶在了六月的篇章中。一段时间我实在慵懒不堪,连思考都懈怠了。一页页留白,像海默症患者的记忆,流逝即流逝了,再也追补不上了。

  这是个初晴后雨的天气。“布谷——布谷——”已经过了芒种季节,布谷鸟执着的啼叫声从夜里绵延到清晨。近处的黑山不做任何回应,始终保持着高冷的姿态,它深谙这片苍茫的土地上的一切,默默收纳着广袤人世间的声息。在它看来一只布谷鸟的自鸣得意,只是不甘寂寞而已。等着瞧,不用多时,一场雨就会浇灭它聒噪的声浪。

  夜半时分,一阵阵滚雷过后,豆大般的雨点被风裹挟着摔打在玻璃窗上,噼里啪啦,像滚动在烟火里的炒豆。

  紧接着又一个闪电,夜像被谁一撕两开的幔布,一半刚垂下一角,裂帛般一声炸响,那一半也支离破碎了。

  风从那一刻开始撤离,雨从那一刻开始一直没再停歇。我在这样的夜里想起一句歌词来:春风扬起你我的离别;夏雨,打湿孤单的屋檐……果然自那晚以后没再听到布谷的叫声。

  隐去了布谷的叫声,六月的院子却更加喧闹了。喜鹊盯上了挂在高枝上的樱桃,一枚枚紫红的樱桃是它们窃取的目标。叽叽喳喳在枝杈间蹦跳着,择取坦然,毫无偷者的猥琐。这样美味的天然大排档怎么会少了麻雀?它的欢叫声不知治愈了多少抑郁的花草。可是远山近岭的园主们偶尔燃起的鞭炮会炸响一片地域,瞬间打破喜鹊和麻雀资源共享的和谐。

  也难怪,放眼望去,独门独院的人家,谁家院里没有几棵樱桃树?虽非保身安命之本,但也绝非拱手相让之物。看着被啄成一个个窟窿眼的樱桃,取舍之间难免眼里有怨,心里有恨。爱令智昏,而恨能生智。鸟类或许轻慢了人类的智商。亵玩了人类的智商,对付它们的就是快捷且具有爆破力的攻击手段。从某一天开始,六月的上空每一天都会爆响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我不知道有多少喜鹊和麻雀在一次次爆破声中命丧黄泉,又有多少园主大快人心。但在我的后院,它们像生活在传说中的伊甸园或是迦南美地里般,从不用担心今天会遭到不测,明天会饥不择食。

  好吧,我可以让你们在我的后院鹊欢雀悦,安然度过整个夏天。即便你们吃我的樱桃和狗粮,还捣毁我的垃圾车,但我也有底线,你们若忘乎所以,就是无视我的存在,那我一定要跟你们弹劾。当然我驱赶你们的手段绝不会使用爆竹。

  毕竟夏天就是色鲜味美一应俱全的天然大排档。人类都禁不住美味和美色的诱惑,又何况不播种也不收获,不囤积也不交易,只为单纯填饱肚腹的鸟类呢?

  后面的那排山庄被万畴樱桃园掩映着,我想那里树多人也不得闲,呼喊声,敲击声,这样看来哪里有鸟的栖息处?

  六月喜迎红雨纷飞的樱桃季,被欲望驱使的脚步从某一刻起就一直没有停息。人要生活,鸟要活命,有谁不在圆满生存之道呢?

  六月又难逃波诡云谲的高考季。但愿在每一个莘莘学子奔赴考场的那几天里,华夏大地的每一寸空间都能如安息般静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赶写在六月篇章里的话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