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李健自曝曾被清华北大争相录取:你有多努力,命运就有多眷顾
日期:2020-08-06 19:15:15 作者:读书君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

李健自曝曾被清华北大争相录取:你有多努力,命运就有多眷顾

  作者 | 樊登读书 · 鹧鸪

  主播 | 樊登读书 · 沙漠之狐

  2020年的高考已经结束了,关于高考的话题依旧在被热议

  前段时间,无意中刷到李健早前的一个视频

  在采访中,他透露了关于自己免试上清华的高考往事

  时,他唱了一首惊艷全场的歌,得到了清华、北大、北邮三所大学青睐,最后清华担心错失贤才,直接提出免试将他拿下。

  这三所名校无论哪一所,都是别人遥不可及想,更何况还是在九十年代,报考难度也相当大。

  然而他们的橄榄枝,却纷纷伸向李健,任由他选择

  有人说,他真幸运,仅凭一首歌就轻易地将三所顶尖名校拿下了。

  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可是谁又知道所谓命运眷顾,背后都沉淀了无数不为人知努力

  所谓运气,只不过是努力埋下的伏笔

  1993年,正在高三的李健为了高考加分,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国文爱好者举办的冬令营。

  然而,很不幸地,那些能加分的项目,他一个都不会。

  他懂流行音乐,但偏偏加分项目里只有美声、民歌

  他会吉他,偏偏吉他就不能加分。

  为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从未学过声乐的李健牟足了劲,利用课余时间苦学了四个月的声乐。

  他将前辈阎维文当揣摩对象一遍又一遍地模仿学习

  正是这四个月的勤学苦练,让他在寒假的冬令营比赛中,凭借一首《三峡情》直接夺得了第一名。

  不唱则已,一唱惊人,各大高校对他另眼相,北大和北邮直接提出给他加分。

  而清华见此情形,瞬间急了,直接提出免试录取条件

  也许有人会质疑,难道清华选学生都如此草率吗?

  肯定不是。

  特长只是加分项,当年清华大学在提出免试前,特意翻看了李健的档案

  他的成绩特别优秀,总是名列前茅,还一直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职务

  而这些,都来自于他日拱一卒的精进一个人机遇,都藏在了他平日的努力里。

  试想,如果当时李健没有苦练声乐,又如何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倘若没有努力带来的优异成绩打底,清华是否还愿意递出橄榄枝?

  所谓运气,只不过是源源不断的努力所埋下的伏笔。

  雪莱说:“人不能创造时机,但是他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的时机。”

  只是,背后需要的是充分的努力。

  运气带来的机会从来都是偶然,如果没有足够的努力作支撑,即便运气从天而降,你也未必能接得住。

  优秀的人,从来离不开努力

  青年作家刘同曾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说过:

  “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

  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

  你笑得没没肺,没人知道你哭起来只能无声落泪。

  要让人觉得毫不费力,只能背后极其努力。”

  就算今天在荧幕上闪闪发光的易烊千玺,无限风光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坚持。

  在上个月《朋友请吃好》的某期节目中,直播完毕后,大围炉聚餐。吃了一轮,易烊千玺望了一眼时钟,惊呼一声“二十了”。

  23:20了,已快凌晨,却是他开始上网课的时间。

  跟大家道了再见,顾不上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便坚持回房上课去了。

  而这种近乎执着的努力劲儿,几乎贯穿了他的生命。

  在拍摄《这就是街舞》时,他高烧超过39度,仍然坚持跟队友一起跳舞,练习到凌晨3点。

  拍摄《长安十二时辰》时,正值高三的他白天学古文,跟现场前辈讨教表情处理,和老师沟通剧本,为了不落下功课,还要跟辅导老师复习到深夜。

  后来,他以文化课和表演分数双第一的成绩考进中戏。

  有句话是,比我们努力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我们优秀的人还比我们更努力。

  为了对得起粉丝们的支持和喜欢,易烊千玺可以默默坚持,将一个广告里面的后空翻的动作,重复无数次地练习。

  膝盖摔得一片片淤青,腰伤在身的他强忍痛处仍坚持苦练,后来终于在TFboys三周年的表演中,如愿以偿完成了这个动作。

  与其说,他是为了成全粉丝们的期盼,还不如说,他是为了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

  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一直都在努力的路上奔跑。

  平凡如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懈怠,不去努力呢?

  就像一句话说的,如果你不努力,一年后的你还是原来的你,只是老了一岁。

  白了少年头,只能空悲切。

  努力,能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个世上,命运从来不公平,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也有人一身锈。

  然而,唯一公平的是,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用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余秀华之前,如果有人说脑瘫的也能成为耀眼的诗人,我会觉得是一种天方夜谭。

  然而,这个出生于贫寒农村、因出生时缺氧而导致脑瘫、6岁才会走路的农妇,将旁人眼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因为心中有着梦想,她不囿于脚边的砖房茅舍、鸡鸭农田,一遍又一遍地雕琢着文字,用文字去构建她的诗和远方。

  在阴暗的房子里,在低矮的木桌上,她使劲用左手压住右手腕,将每个字扭扭曲曲地写出来。

  那个手,每一天要喂鱼,要割草,要料理农务。

  在坚持着看不到光亮的日子里,有人曾问过她:“你信命吗?”

  “我信。”她抽搐着嘴说,“但更信努力。”

  她的人生被拍成纪录片,就以她的作品《摇摇晃晃的人间》来命名。

  著名主持人董卿这样评价她:

  余秀华用最摇晃的步伐,写出了最坚定的诗句,那些诗句就像阳光透过了水晶,折射出了她的灵魂、她的光芒,不惧怕命运的不公带给她的伤害,选择在诗歌里释放自己。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上天也难免有开小差的时候,但只要你肯努力,就像一颗种子埋在地里,假以时日,一定能破土而出。

  前不久,央视新闻报道了一则脑瘫男孩考研成功的新闻。

  来自广东的刘威麟因出生时难产,留下了脑瘫的后遗症。

  为了追上同龄人的步伐,他付出了异于常人的努力,终于在2016年成功考上了扬州大学广陵学院。

  然而他的追求不仅于此,他还想考研。

  “我觉得我需要一个研究生学历来更加地充实自己的知识,让自己长本领。”

  在大学四年时光里,他坚持每天7点半起床,十点半睡觉。除了上课,其余时间都自己学习。

  最后成功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研究生。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句话:

  “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努力去实现,就这样。”

  梦想每个人都有,但有了梦想,没有努力的加持,可能只能沦为空想。

  只要你肯努力,心所向往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会去到。

  终身成长才是人生永恒的课题

  人生有很多时候,努力了未必能如愿,但不努力,就会什么都没有。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总结数十年研究经验,写出《终身成长》一书,告诉大家,一个人的能力和天赋都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做得更好。

  关键是,要打破思维的局限,培养自己成长型的思维模式。

  1、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并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画家几米在《并不很久很久以前》一书中写到:

  “我们都不可能是旷世奇才,只好认真低头默默耕耘,也许有一天我们发现自己是块材料,也许有一天我们发现自己一无是处。但唯有画下去,写进去,才会知道我们是什么。”

  我们要做的,就是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坚持不懈地走下去,只有坚持走下去,才有机会看到努力的成果。

  2、接纳事情的失败,并重新努力

  很多时候,不是努力过后就能直达成功,更多的情况是,付出了一腔心血,可能结果都不如自己所愿。

  但失败就是失败本身,代表的是一件事,而不是你自己。

  即使没有成功,也不应该给自己贴上失败者的标签。

  我们要做的,是接纳这件事失败的结果,并将它放下,然后开始新的旅程,去发展自己。

  3、每天努力一点点,壮大成长型思维

  泰国曾经有一个励志的公益广告,叫《努力一点点》。

  视频中的小男孩,技不如人,踢足球总比别人差。

  他的妈妈没有否定他,更没有打骂,反而在每次比赛前都鼓励他:“再努力一点点。”

  小男孩暗暗下了决心,要更努力。

  跌倒了,又爬起来,每一天努力一点点,就进步一点点,最后赢得了比赛。

  梦想也许今天无法实现,明天也不行,但是每天往前一点点,就会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总是给自己设限的人,永远不会进步。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培养自己的成长型思维,成为一个能够终身努力、终身成长的人,从而为自己打开生长的通道。

  唯有努力去尝试,踏踏实实地去执行,不畏惧失败,不畏惧限制,才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收获命运出其不意的馈赠。

  要记住,在这漫长的一生中,时光最终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

  成长是一辈子的事,它无关年纪。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保持学习。

  今天读书君为你推荐的书,正是《终身成长》。

  长按下方,即可收听本书精华讲解,一起培养成长型思维,共同成长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李健自曝曾被清华北大争相录取:你有多努力,命运就有多眷顾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