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走近文物,探寻历史
日期:2020-08-05 10:55:29 作者:黎燕玲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高凉实践 阅读:

走近文物,探寻历史

 

  ——岭南师院学子下乡走访旧城

  7月29日,岭南师院地理科学学院高凉实践队前往被誉为“中华第一冼太庙”的旧城冼太庙进行考察。旧城冼太庙始建于隋朝,据说是全国始建最早的冼太庙,也是分布在中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2000多座冼太庙的先河范本

  旧城遗址历史悠久,不但古建筑遗存十分丰富,而且其文物古迹年代久远,它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物资仓库,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冼太庙里陈列着许多从旧城遗址中挖掘出来的文物,橱窗里的文物一下子就吸引队员们上前拍照和录视频。这些文物保存良好,是历史的活化石,它们静静地躺在橱窗里等待着来者了解它的由来

  橱窗最左侧摆放的是队员们一直在寻找的陈仓米,据《高州府志》载:旧城“土人掘地,往往得窖,窖中有米,坚如石,煎汤服之,可治瘟疫。传为冼太陈仓米。”陈仓米米粒黑色,经考古调查,这是一种碳化稻米年份在千年以上。而且据考证这些陈仓米还可入药,有利水去湿、清热解毒功效,可治大热症、腹泻、痢疾等。

  再往右边走会到一块块的砖,通过文字介绍我们可以知道这些是明清时候刻字砖和城砖,这些城砖体型较大,砖身往往刻有文字,如“好”“得”等,大部分砖块还保存得很完整,但是也有几块是存在残缺的。

  除了橱窗里的文物,庙里还摆放有铜钟、莲花纹、兽面门砧和俚人鼓等,庙内还悬挂着一对“俚人铜鼓”(当代北京研究所复制)。据说,两鼓分雌雄,音沉的是雄鼓,音清的是雌鼓。在俚人铜鼓的上方还立有一刀架,据说冼夫人每次打胜仗回来后,便举行庆功会,杀牛宰羊,把牛头挂在上面,由功劳最大的将士把牛头取下享用,以彰战功。现在在长坡旧城民众延续的一个节气“劏牛会”,就源自于此。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它是前人留给我们的财富史书许可含糊其辞,但是沉默的文物却会带我们接近真实的过去,它们可以让我们了解当时的人们生活状况。通过这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高凉实践队的队员们感受到了本土文物的独特魅力,也对冼夫人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走近文物,探寻历史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