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目标
日期:2020-07-30 06:37:08 作者:等明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生目标

  刚刚送了隔壁瑞阿婆的最后一程,最后一个能和自己说说心里话的人也走了,人有点累,也有点累。

  丽凤阿婆呆呆地坐在厅边的椅子上,像个石雕一样一动也不动,最近她老这样。

  过了年之后,按风俗算丽凤阿婆八十岁了。

  多年以前,凤阿婆借用年轻人时髦话,定了一个人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心里也开始琢磨自己今后的打算

  近来秋高气爽不冷不热,地里的地瓜已经收好了,该卖的卖,该留的留,可以暂时歇一歇了,这是一年里最好的季节

  明天就是凤阿婆的生日

  今天一大早,凤阿婆吃过早饭,就提着一袋她留下的最好的地瓜,艰难的上了公交车

  每个月她都必须坐一次公交车到市区,到王医生里给自己的儿子拿药。

  已经记不得有多少年了,王医生都搬了两次家了。

  王医生是个好人,他知道她家生活艰难,儿子的药又不能停,别人拿药需要两百块钱,他只收她一百块钱。偶尔有来乡下出诊,还会顺道来看看她儿子。

  老两口心里一直清楚记得他的好,每次收完地瓜后都要挑几斤最好送给他。王医生夸他家的地瓜好吃,但是每次都不忍心让她提那么重的东西走远路,说了她很多次,但是阿凤婆觉得不送心里过不去,况且她家也只有这几斤地瓜拿得出手。

  从公交站到王医生家并不远,凤阿婆歇了三次,以前一袋地瓜对她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慢慢地只能用蚂蚁搬家的方式,一次拿个几斤,现在几斤都有点难度了。

  王医生早就将她儿子的药准备好了,见到了凤阿婆提着地瓜进门,脸上露出了严肃表情:“跟你说了下不为例年纪大了还提这么重的东西。走那么远,万一有个好歹,我心里会不安的,现在小区门口就有卖的,很方便的。”

  “那不一样,要是不拿过来,我的心也会一直不安的!“”凤阿婆微笑地说,“下不为例!下次我也真的提不动了!”

  王医生连忙让坐、倒水,返回房间里把准备好的要药拿了出来,递给了凤阿婆。

  阿凤婆竟然没有接过来,陪笑着说道:“王医生,我知道不该开这个口,但还是想跟你商量一下!”

  “有事你就说,你说!”

  “最近啊,我的腿脚越来越不行了,所以想跟你商量一下,这次能不能多开点药,拿两个月的量给我行不行?”

  王医生面露难色

  “我知道,你之前跟我说过这种药吃多了会出事,即便是我儿子那个块头,一个月的量是足以让他没命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只能一个一个月的拿!”

  “是的,这药按量吃没事,但吃多了是会要人命的。别人都是半个月拿一次……”

  “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感激你的好心。你放心,这么多年我知道利害,都小心保管,没有错过一次。实在是人老了,不中用了,要不你这次你先让我拿两个月试试,让我少跑一趟!”阿凤婆乞求的眼光着王医生,可又像个做错事的孩子,说着说着把头低了下来。

  王医生的年纪跟凤阿婆相当,以前到处出诊,近几年也是觉得越来越懒怠了,许久没有出过诊了,由己及人,他想了想,也就点头答应了。

  凤阿婆不住的哈腰感谢,拿了药付了钱,马不停蹄的又要赶回家里。

  今天天气凉爽,工作日公共汽车的人也不多,凤阿婆一上车就有年轻人给她让座,她坐定之后,摸了摸放着药的包,望着窗外发起了呆。

  快四十年了,这城里一年一年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要不是每个月都要进城一次,自己肯定认不出来。

  快四十年了,除了老头子走了,更冷清了,自己家却一点也没有改变!不禁心中有点唏嘘!

  车子到了一站,一个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孩上车坐到了她的旁边。那小孩看着凤啊婆,不时地对着她微笑,阿婆好开心啊!

  如果儿子没有疯病,如果儿子如正常人一样,这时她一定也已经儿孙满堂,有可能都做了太奶奶了,光是想着,都那么让人向往!

  儿子刚开始发病的时候,老两口都坚信他的病一定能够治好,到处求医,也尽力对外人隐瞒病情,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碰壁,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让老两口不得不接受了现实。

  全村的人都知道他们有一个疯儿子,看过的医生都表示只能控制不能痊愈,慢慢地、慢慢地,时间让两口子从绝望变成了习惯,从伤心变成了麻木。

  他们想过给儿子找个媳妇,可方圆百里谁不知道他是个疯子,一年要发作好几次,哪个正常的姑娘肯嫁给他。

  有人给他介绍一个有着同样毛病的女孩,一开始老两口还挺兴奋,凑合着也就一辈子了。但细细想来,照顾一个都够苦的,难道还要再寻一副枷锁套在自自己的脖子上吗?如果再生个有问题的孩子,那这何时才是个头啊!到了后来也就作罢了。

  有人建议给孩子买一个外地媳妇,也真有人介绍女人来过。

  好好的姑娘家就愿意心甘情愿跟着一个疯子过一辈子吗?作为父母别无选择,可那女人图个什么老两口也心知肚明,以后两口子老了或者不在了,儿子还不是要任人宰割,考虑到这些,觉得何必引狼入室呢?

  亲戚都劝他们:不管怎样给孩子找个媳妇,生个孩子,留个后,或者干脆抱养一个孩子,有个依靠,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老两口合计了许久,有个孩子容易,可孩子有个疯子的父亲,母亲会怎样还两说。孩子小时候得不到正常父母的疼爱,还没长大就得背着将来顾两老头和一个疯父亲的负担,不忍心这样对待孩子。看着别人家的孩子无忧无虑的长大,自家的孩子小的时候要承受别人的白眼,长大以后要像自己一样被捆绑,两口子一想起来就流眼泪,打心里接受不了让自己的孙子如此受苦,也就不提了!

  往日总觉得车子开得很慢,今天却觉得车子一会儿就到了镇上。

  到村里的公交车上,她找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跟到城里的公交车不一样,这车上认识的人很多,一路上三三两两、叽里呱啦地拉着家常。

  “丽凤阿婆这身子骨就是硬朗,阿婆,你有七十多了吧?”

  “八十多了!”

  “是吗?看起来不像啊,前一阵子还看见你下地干活,真羡慕你啊!”

  “对啊,我妈才六十多就这痛那痛的!”

  “……”

  凤阿婆没有心思聊天,礼貌性地微笑着,安静的坐着,心里暗暗感叹:我是不敢老啊!

  孩子是身上掉下的肉,没有办法,两口子认命了,好在后来有人介绍了王医生,每个月拿一次药,不用常常跑医院,除了每年春冬两季会发作几次外,儿子倒也安稳。他的块头大,平时跟着老两口干干农活,这几年的光景也就这样过了。

  十年前老头子走了,凤阿婆一时极其无助,害怕哪一天自己也走了,儿子怎么办?谁来管他是不是吃饱了?谁来管他的冷暖?一遍又一遍地数着身边的亲人,没有一个可以放心托孤的,没有一个可以让人依靠的。

  不怨别人,一切都是命,自己亲生的没有办法,谁会另一个累赘来拖累自己了!

  那一段时间凤阿婆一宿一宿地睡不着。

  有一天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群年轻人在谈论制定人生目标,凤阿婆突然想开了:这日子就像判刑一样,给自己定了一个时限吧,把命交给老天爷,如果自己在八十岁前走了,那么儿子就听天由命,自己照顾自己,靠亲戚朋友发发善心;如果老天让她活过八十岁,那么她就带着儿子一起离开。

  人活着或许就是需要一个目标,有了这个目标之后,凤阿婆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该干活干活,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种种菜,种种地瓜,闲下来时与隔壁的阿瑞婆说说话,这日子虽然过得很艰苦,只要自己还能下地,两个人的温饱还是有保障的。

  她从不埋怨。

  明天就八十了!

  凤阿婆到家后先把药收好,人真的是老了,走这么一趟骨头好像要散架了,她连脸都没有抹一下,就躺在了摇椅上。

  明天就八十了,要是儿子没有疯病,今天家里肯定在准备着明天的八十大寿。

  肯定很热闹!

  那摇椅摇着、摇着、慢慢的停了下来,脸上的微笑慢慢地消失了,两行浑浊的眼泪从凤阿婆的眼角流了出来,顺着她眼角的皱纹流开了!

  “妈,肚子饿了。”

  凤阿婆赶紧拭了拭眼泪,睁开眼睛坐了起来:“好,马上就去做饭,一会就可以吃了!”

  儿子搬了个凳子坐在她的旁边,阿凤婆摸了摸了他的头,五十几岁的人了,在她面前依然觉得他还是孩子。

  “阿业,明天我们买点好吃的吃,你想吃什么?”

  “我想吃排骨,好久没有吃排骨的。”

  “是啊,好久没有吃排骨了,现在排骨已经好几十块一斤了,都吃不起了!”

  “那就不吃了!”

  “吃,阿业想吃就吃,不过有一个条件,明天晚上我们一人要喝一大杯苦的药,如果你答应到时候好好地把药喝晚,明天我们就买多点排骨,吃个够!”

  “好的,听妈的。不过要煮烂一点,不然妈吃不动!”

  “好!”凤阿婆伸手又摸了摸儿子的头,嘴巴在颤抖,手也在颤抖。

  下午阿凤婆带着儿子去理了发,自己也整理了一番。吃过晚饭她把身边的钱都拿出来,数了一遍放进了抽屉,又将白天拿的药拿了出来,挑出了王医生叮嘱不能乱吃的那一种,全部放在了干净的纸上,用玻璃药瓶把药片一片一片地碾碎。

  对她来说,这药片很硬,她中间不得不停了好多次,每次停下来,她就看着墙上相框里的照片,哆哆嗦嗦地,直到了深夜才能完成。

  她把药粉分成两堆,小心翼翼地包了起来。

  听着儿子均匀的呼噜声,望着镜子中老态龙钟的自己,又抬头看看了老两口的照片,她长长地叹了口气,披上衣服,轻轻地走到了隔壁房间,给熟睡中的儿子拉了拉被子。

  家里的时钟敲了整整十二下,今天是丽凤阿婆的八十岁生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目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