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相应,时时刻刻按师父的言教落实
日期:2020-07-28 05:45:19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一位修行解脱道的菩萨,要时时刻刻按照自己依止上师的言教,认真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决定不能打折扣,决定不能再按照自己的个人意思行事。要把自己的依止上师成是自己的生命根本,是自己人生的座佑铭,要认认真真观察、时时刻刻地参悟自己依止上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认真地不折不扣学习妙用到自己生活之中去,要尽快地把自己变成与依止上师同行同德、同道同志同道合一个人。这就是修行解脱的根本所在。只要是违背了这个宗旨必然会有一个自私自利自高自大、自傲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这个有我我我烦恼业障习气内心,必然会处处展示自我、表现自我、满足于自我的欲望追求,离解脱大道就会相差十万八千里之遥;这个有我我我的自由、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烦恼心,必然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离心离德,并不想真正地依止恭敬,更不愿学习上师的道德品质,而是借助上师的慈悲满足于自己的欲望与追求,会造下无量无边不可忏悔罪恶

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相应,时时刻刻按师父的言教落实

  修行没有别的,就是要把自己高尚的道德展示出来。有德之人鬼神敬,无德之人人厌之,只有道德高尚才能让人服。道德是什么呢?就是自己做人做事点点滴滴,自己所有的起心动念、思想行为与慈悲、般若智慧相应,也就是与诸佛菩萨的心相应。更亲切真实地说,与自己的依止师相应,这就叫上师相应法,即名之为佛法。为什么要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相应呢?因为自己选择认定的依止上师,是自己心目之中最为尊敬、最为崇拜信仰的高尚的明人。既然选定了自己的依止上师,就要遵守自己信愿,把自己的身口意心甘情愿供养自己的依止上师。只有真诚实意地全身心地依止,才能够达到与自己的依止师相应,只有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相应了,才能够与诸佛菩萨相应。因为自己信任的依止师,就是自己与诸佛菩萨接通联系桥梁,只有通过自己依止上师的这个通道桥梁,才能与十方诸佛菩萨接通信息,才能让自己的心与诸佛菩萨的心相应。如果自己的心与自己的依止上师还没有接通,怎么能与十方的诸佛菩萨接通信息呢?也只有与上师与诸佛菩萨相应时,才能见性成佛。

  皈依师、剃度师、传法师、灌顶师是为依止师打基础的。在修行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多的师父,所有的师父都是为依止师打基础的,唯有依止师才是自己从无始乃至尽未来际,唯一能让自己见性成佛的一位金刚上师,这是任何师父也代替不了的。菩萨无量劫的修行功德与智慧,培植福报,就是为了等待这位依止师的到来。这位依止师,只可遇不可求,求之不得,得之不可求,如果遇到了不能珍惜当面错过,再多修无量大劫也不能见性成佛。因为唯一能让你见性成佛的就是你等来的、遇到的依止师,当面错过了,就等于失去了明心见性成佛的最好时机,一旦当面错过就没有办法见性成佛了。只有会珍惜的菩萨,才能够把握机会,运用依止师的点化加持,在最快的时间内见性成佛。这是自己无量劫唯一的一个机会。

  有人说得很好,从见到师父的第一眼、第一刻、第一时间就认定是佛,这是百分之百、万分之万不可动摇的事。下一步就看你是怎么样地把你自己的佛做好、做完美,做得不出差错、做得如理如法,做到完全理与事的圆融、没有障碍,落实做到心无挂碍,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才能达到究竟涅槃。也就是凡是自私自利、自傲自大、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一念不生了,凡是起心动念舍己为众生、为了别人的心不灭了,也就是真正地落实做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个心就是无所住没有一点我我我的心。这个没有我我我的清净大慈大悲的心,无论怎么样的起心动念与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决定是不会有一点点的障碍,更不会有一点点的烦恼,也不会出现一点点的差错,决定是如理如法的称性妙用。因为这个称性妙用的大慈大悲、大般若智慧的平常心,决定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更没有一念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也没有一念的自由、为所欲为的我我我冒出来,完全是清净心中的称性妙用。除了智慧就是大慈大悲,没有一点私心杂念,更不会有一念的自我爱憎取舍之妄心冒出来,无论你是怎么样的思想行为都是绝对的佛性妙用,是绝对清净没有任何挂碍,更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烦恼夹杂在里边。谁能真实落实做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才算是一个真正理事圆融、空有一如、自他不二、性相平等的明白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与自己的依止上师相应,时时刻刻按师父的言教落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