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课堂准备,该准备什么
日期:2020-06-30 10:57:0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课堂准备,该准备什么

  每次课间进课堂发现有些孩子总是在铃声响了之后才匆匆跑着去厕所,有些孩子总是在课上起来老师反复强调之后才匆匆俯身去找书本,有些孩子总是在讲课入题很久,思还在课堂外游离。

  八十个学生班级,有时看见课堂准备参差不齐局面,真急。于是,在我开始接任大班时,每天总不提醒他们说:一个好孩子,首先在准备状态上就比别人做的早做得细,才能及时进入到课堂里,以充沛精力跟上课堂。

  那么,到底应该在课前做好哪些准备呢?

  首先是课程内容上的准备。比如今天要学新课文了,作为学生,要把课本提前找好放置在课桌上,配合课本使用的还有相关的学习资料练习本,用起来流畅钢笔等。记得我读小学时,我大婶的一个哥哥跟我同学,论智商他不比我差多少,可是每次上课,他总在不停的修理钢笔,作业布置下来该课堂训练了,他的笔还在大修状态,所以,总是课堂上写不完练不完。有一支用起来非常顺手的钢笔是非重要的,现在回忆起来,我哥哥弟弟还有我,都能写出比较好看的字,与父亲我们买的笔非常精致有很重要的关系。我读小学年级时,就能用上爸爸送给我的自动吸水笔,而且,每过年过节和平时我撒娇闹事的时候,父亲总是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他新买的钢笔哄我说:别闹了孩子,看看我刚从城里买的新钢笔,送给你好吗?在课堂上,我总是遂心自如的写字训练,没有因为修笔耽误过学习,能够全神贯注的学习,与课前学习用具的优质不无关系。到我自己孩子的时候,我发现他都没有我的学习用品精致好用

  第二,要做好身体准备。这点往往被很多同学忽视。如果仔细观察,我们很容易发现,课堂上精力饱满的孩子,往往身体状态特别好;由于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接受知识过程就不会有来自身体上的障碍。我仔细观察过,在我的作文课上,中间休息时间里总是走出去上厕所的,往往是成绩不怎么好的孩子。那些身体状态调节的好的孩子,能够写作起来全神贯注一气呵成,因为特别投入,写出来的东西气势充沛,文气畅通。身体准备的内容不只是冷热温饱适中,还有在课前让自己的身体及时稳定下来,不因四处游走而带着神思漂移。

  第三,要做好心理和情感的准备。最佳的心理准备是带着积极期待上课的心理。有部分课堂精彩的老师自然会赢得学生对上课的积极期待,还有相当部分老师或者学科,不能引起学生的强烈期待,这样,孩子们需要自己学会调节,把期待放在与本学科该教师有关元素上,努力调节课前的情绪兴奋,让自己带着淡淡的欣喜进入课堂。当然,过分的兴奋,也不利于课堂上知识的接受。有的教师主张快乐教学法,把原本深沉蕴藉的课堂上成了幼儿游戏课,除了浅薄的搞笑,还是浅薄的搞笑,这样的课堂会给学生的治学和做人打下肤浅轻薄的底子,非常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当然,良好的上课期待是双向的,学生努力想在课堂上以思想的拔节赢得老师的赞赏,老师努力以自己智慧的引领赢得学生的听课兴趣的浓厚。教师的心理准备还包括,在进入课堂之前,把与课堂与教育无关的一切个人的东西统统关在教室门外。老师只带着阳光的心态和对智慧的引领进入课堂,学生就能轻装上阵的听课和配合教师,课堂效率自然就高。

  学生自己的情感准备,也要在老师带领下放下来自家庭和自身与学习无关的因素,只想着学习和训练,只投入在课堂上。

  唯有课前准备充分了,我们的课堂才能从容自如的按照计划进行,才能取得优质高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课堂准备,该准备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