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课堂应该是孩子天真的天地
日期:2019-04-23 21:19:31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课堂应该是孩子天真的天地

  连续四天的阴霾,今天终于见到了出走几天的太阳公公。久违的亲切,久违的明媚视野之内都变得明晃晃的。这种感觉真好!

  学校教研组安排听课,先从低年级开始,轮到我这里已经接近期末了。想到课程全部结束,不准备讲下学期的新课,经过再三思虑,我准备上一节写作指导课。

  习惯阅读教学,很少尝试习作教学,一是学生情绪不好调动,怕冷场;二是自己方面经验偏少。苦思冥想后,决定还是自我挑战一下。一周来,我利用业余时间琢磨,上哪方面的?怎么上?根据我对班级孩子深入了解,只要我能激发起他们的倾吐欲,让他们有话可说,就一定会有惊喜出现

  于是,我把相册孩子们所有的照片都浏览一遍,从接这个班开始,我开展了无数次丰富多彩实践活动,并且都有留影,一年半来,我都精心收藏在QQ相册了。于是,我细致地挑选了部分代表性图片做成了课件全班50个孩子无一不在镜头中,想象着孩子们见到一年前的自己肯定会惊喜异常,于是,我坚定选择了这么做……

  上课伊始,我先出示了赫胥黎的名言“时间是最公正无私的,不会因为你的富足多给你一分,也不会因为你的贫困,少给你一秒……”接着话锋一转,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老师摇身一变成了时间的魔法师,我把时光一下子拉到毕业前,明天我们就要毕业了,大家心情会是怎样?旨在触动孩子的心弦,把他们拉到一个离别氛围之中,然后我播放一年半来孩子们各项活动的留影,幻灯片播放的过程中,循环播放着李玲玉的“粉红色回忆”。看着孩子们专注的表情,揣度他们不平静的心情。

  幻灯片结束之际,我抛出一个问题:看后,你们有什么话要说,苏晓鹏说既伤心快乐,当我追问理由时,他直言不讳地说:“伤心的是同学们很快就要分开了,快乐的是暂时不用学习了。为孩子敢于说真话点赞。张紫涵说:“时光太匆匆,一切仿佛就在昨天”。陈硕说:“伤心!相处两年半的同学就要分别,内心舍不得。”

  第二个环节,我先出示了根据幻灯片内容梳理的8个标题丰盛石榴宴、教室里飘起野菜香、运动会上我称雄……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选择,上台讲自己的写作思路。这次上台的有四位同学,周奥男讲了石榴、张紫涵讲了迎春花历险记、张洁讲了感恩会上泪水奔、刘鑫泽讲了激烈运动会。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课堂应该是孩子天真的天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