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见性时佛性不会多一点,不见性时佛性也不会少一点
日期:2020-04-05 11:20:0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见性时佛性不会多一点,不见性时佛性也不会少一点

  文/仁德上人

  千万不要被见性这个名词给迷住,在自己空净无一念时,无见无性是什么光景?既然没有什么能见和所见,也没有什么有性与无性,下只是清清净净、心无一念,只是了了常知。由无相无一物的灵知而显现一切的幻相,在面对幻相的当下,明了这些幻相是灵知所显现的影子,明明白不可得之理有性吗?无性吗?有见吗?无见吗?是谁要见性?性又是什么呢?如果不知道谁要见性,为何要求见性呢?如果不明白性是什么,怎么见到要见的佛性呢?就算见到佛性,因为不认识佛性,也当面错过呀!既然明白知道了佛性是个什么东西,一个见理见到佛性的人,还用再求见性吗?

  这些道理就是让明白,要求见性的这个本能就是佛性。如果没有佛性,谁要见性呢?真要见性不用费吹灰之力,当下回光返照,看清这要见性的主人无形无相、无心无念,只是了了的常知,这当下知当下觉即名之为本性、佛性,也就是空性不可得的理性。理性空无一物,怎么见呢?只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灵知就是。所以说见性是宇宙法界最最容易的事,不费吹灰之力,不用一点的心念,只有在一切的事相妙用之中,不着一切幻相,回光返照,这一念不生的了了灵知就是我们的真心佛性。因无相,不能用眼见,但不能不用眼见,执着眼见的相不能见性。在眼见一切幻相的当下,不执着这一切的幻相,当下知道明白这一切幻相的灵知空无一物,即名之为佛性。这个见性不着幻相的人,即名之为觉悟明白人。这个觉悟、悟觉、认可觉知空觉的灵知真心,就名之为佛。成佛做佛就是成就这样的佛,并不是有什么神通感应。只有一切不着相、一切不执着,心空无我无私心,时时妙用同体大悲心,方是真成就。

  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如不动、不生不灭的灵知真心即是真佛。

  一切具足,一切圆满众生本具,法尔如是。

  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

  认可灵知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众生。度尽众生空无我,空心不着用慈悲。

  悲智双运空无我,无私无求无爱憎。心佛众生无差别,体用不二性平等。

  报身化身非真佛,真佛无相常灵知。生生灭灭无生灭,有来有去无来去。

  凡圣本性同一体,平等性中显万相。万相差别性平等,十法界中体一真。

  一真法界显万有,万有不有体性空。谁能悟透不二理,即是明心见性人。

  见性无性性是见,见而无见见是性。说性无性是名性,性体真空不可得。

  不可得性显万相,凡所有相皆虚妄。安住空心常灵知,随缘妙用慈悲心。

  慈悲喜舍四无量,平等无我无执着。应无所住妙用心,用心无心常见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见性时佛性不会多一点,不见性时佛性也不会少一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