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女教师的生命之爱》阅读札记
日期:2020-03-27 13:39:3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女教师的生命之爱》阅读札记

  张文质、陈开玖主编的《女教师生命》也读完了。整体感觉这本书与之前看的那一本《影响力 教师的12个关键词》在形式上有相似之处,都是名师自述成长经历,但立足点有所不同,这一本更偏向于教师个人精神探索情感历程女性色彩更浓,情感表达丰沛语言也更柔美细腻感性。每篇文章几乎都能看到作者个性舒展与张扬,对生命体验的凝思与顿悟可以说是一本集中展现女教师精神之美与蜕变的书。阅读这本书,就像面对一群个性鲜明、情感真挚阅历丰富的女性教师集体。她们把对教育的沉思、对生活的炽爱、对自然歌颂,对心灵世界的探索与感悟,用最美丽生动的语言诉之笔端,每个人都给读者留下了震撼心灵的深刻印象。

  蓝淑荣老师自己应对专家组的评估劝说生活自理能力很弱的学生锐在休息的事,表现真诚愧疚深刻检省自己的虚荣功利。这种可贵的省思促使她更加热爱儿童,也更有智慧力量走进儿童的心。

  史金霞老师用直率话语反思自己在初为人母时,作为母亲的失职与醒悟。一次次毫不留情自责剖析,显示出她性格刚烈率真。她说:“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其实是一种冠冕借口。爱的本质尊重宽容。”女儿指出她折校园里的花是错误的时,她坦然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向女儿和花树一同道歉。当女儿因为父母离异而害怕爸爸“两字时,她和女儿推心置腹交流,坦言父母的关系生活状态,并努力孩子营造健康快乐安全家庭氛围。这样的母亲是负责的,也是可敬可爱的

  严中慧老师用坦诚而率真的语言讲述了她在厂办学校从教的经历。糟糕的生活环境的,难于管教的学生,学校内部不利于教师成长的竞争机制,使得年轻的她生活充满恐惧暴力。自责之后的自新,改变了学生对待自己的态度。虽然她的付出和努力并没有得到期待收获,但她没有放弃。真诚地与各种问题学生相处接纳他们的种种特别,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顺利的成长。很喜欢严中慧老师短促而直率的表达,透露出她做事豪爽、果断、无所畏惧品质,这或许也是理科女教师的风格吧。

  怀着对教育的美好想,为过一种朴素独立的生活,远离城市,只身来到乡镇学校任教的吴小灵老师,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学习,以不辜负学生们的尊重与信赖。但当她第一次被教研员听课时,因为太过真实,并没有像别人那样提前准备结果,课上到一半被教研员叫停。并且当着学生的面把她批评了一顿。当时场面难堪自尊心严重挫伤,给她造成极大打击!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消沉,继续寻求新的渠道向名师学习,终于获得“生命的救赎”,投身于生命化教育之中,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跨上新的台阶。在我眼里,吴小灵老师是一位不惧困难和打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对自己和学生都很负责的好老师!

  余莉老师在一次听课时,老师让学生用“允许”造句,学生口里的学校生活却都是“不允许”。由此引发她的思考:想到学校里对老师和学生的各种规定几乎都是“不允许”。她希望自己能“轻轻迈出一步,多一些“敢”,“允许”自己做一些有趣的事,哪怕是在课堂上偶尔跑跑题。”这一次听课所触发的思考,使她的课堂像空气一样自由,为学生迁移出更丰富的情感体验。对学生很好奇的“同性恋”问题也展开讨论,最终让让大家从好奇到平静。有些问题,学生很想知道,拿到桌面上来讨论,反而更加明白。如果藏在心里,反而会产生扭曲。余莉老师开放的课堂氛围、智慧的引导,让学生们的问题得以恰当而有趣地解决。

  海之韵老师对于乡土的热爱和她淳朴、自然、贴近生活本真的语言也很令我欣赏。我自己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土地的熟悉与眷恋是烙在身体里的。每次走进田野,双脚踩在土地上,我就感觉特别的亲切,内心也特别的踏实,就像回家的感觉。她在文中的许多描写都令我感同身受。摘录几处做分享——

  “夏季里庄稼渐渐长大了,高过我的头,我和伙伴们就在里面,东找西找,四周寂静无声,只有拨动玉米杆和剜菜发出的窸窸窣窣的声音,有点怕,有点不透气,剜到了一片庄稼的尽头,走到阳光下,豁然敞亮。”

  “天差不多黑了,母亲看着吃得饱饱的鹅说:“我老闺儿回来了,快吃饭。”

  “有时远远地看见母亲向这边走来,我们就猜母亲来了会说什么,会说,稻子茬留得太长了,稻捆扎得太不结实了。母亲来了,果真一番挑剔和指点,我们都忍住了,不吭声,等她刚走远,我们相视而笑。”

  这些描写充满童真、童趣,是只有体验过那种生活的人才能表达的语言,生活是最好的写作素材!

  教育是充满生命之爱的工作,一个教师只有爱自己、爱家人、爱自然和社会,才可能真正的去爱学生,爱教育。

  读完这本书,看到书中每位教师不同的成长经历,以及在这一过程中各自所获得的人生阅历,更加意识到自己生命历程的独特。任自己,不断探索发现未知的自己。我相信,总会有些曾经撒落的种子在流过汗水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抑或开花、结果。继续耕耘,静心等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女教师的生命之爱》阅读札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