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1000字
日期:2020-03-25 23:0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1000字

  《瑞喜爱小白》是一本由胡永红著作,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8,页数:26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瑞喜》读后感(一):题记

  《瑞喜爱小白》开篇第一句就把我惊到了!

  小说《瑞喜爱小白》语言干炼,叙事也平铺直叙为主,偶有夸张,比拟,疑问修辞方法。没有大起大合,也没有华丽词藻简单易懂的语言描叙了一个小女孩成长故事

  虽然如此,书中仍有惊人之句。如开篇第一句“没有人有完整的出生权。我妈生下我时,也没有问我同意不同意。”作家脑洞大开,大有语不惊人誓不休之势!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这些经历弥漫在生活岁月中,常常被自己看得杂乱无章而又平淡无奇

  岁月流逝我静下来,回味那些成长经历时,竟然发现我早已在自己的人生道上,留下了一篇动人心弦的故事。

  读《瑞喜爱小白》,发现别样的成长故事。

  书中讲述一个叫秦小白的青春女孩,在单身母亲呵护下成长主线生活中平常琐碎事,点点滴滴,在作笔下化着了一股暖流,沁入心肺,感人至深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三):那些与妈妈缱绻羁绊

  三月二十一日了,复工了吗?我所在城市,已复如往常,上下班公交车坐满了人,人们不介意无意的触碰。

  瑞思白甚至有些庆幸带口罩仍是一种公众认知,因为,每天早上起来,哪有时间化妆啊,再说,各位集美,我也是仙女呀,上班通勤全身运动装你们能想象吗?!满满的衣柜(也没有很大)能穿去上班的衣服寥寥无几,最后一撂,“算了,就穿最舒服的!”

  公交车上,跟妈妈小小地抱怨了“没有衣服穿这件事”,当然了,她并不认为我没有选择,瞬间提醒我:“那件绿色风衣呢?也可以嘛。”我顿了一下,“其实那件衣服我觉得...我穿有点老气了,十年后穿可能比较合适,诶?要不给你穿吧。”

  咦?这句话怎么那么熟悉记得上大学时,一次回到家,妈妈给了我一个“惊喜”——“我给你买了件衣服”,这句话就像一个晴天霹雳,我看着衣服长叹了一口气,“那我穿吧。”妈妈说。我更难过了难过的是这样的购物观念,从批发市场买的衣服是很难退的,而且我知道她对自己的衣服也是精挑细选,要淘到既便宜款式喜欢的衣服实在太难了,但她每次都能找到。穿本来买给我的衣服对她来说就是将就吧。

  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对当初买时信誓旦旦要常穿的绿色风衣,也会有相当舍得的一天,并且这么快就找好了的下个归宿,这么理所应当地,就好像那句“那我穿吧”的被动版。

  是啊,在妈妈成长的那个年代,将就,才能生存,甚至有/够,就是非常幸运的了。一向如此,不管衣服有多喜欢,反复的讨价还价后,没有到她满意的价位,她还是会走开。有时候女人的倔强,真不是那句“你喜欢就买”那么轻松就改变的,特别是当妈妈之后,柴米油盐酱醋茶,没错,她是管钱的,但她自身的牺牲感却比任何一个家庭成员都大,而我们追求任性、潇洒和自由时,没有负担,渴望活在当下。多少次我们同妈妈说,去做你热爱的事吧,我们自己已经能够独立生活得很好了。但妈妈不是一种你成年就退休的职业,她的牵挂和唠叨是伴随你一辈子的啊。她不是你出生之后的附属品,也不只有“妈妈”这一种身份,在孩子出生之前,她还有她的青春期、迷茫期和恋爱期,她也曾是一个爱美丽,对生活品质有向往的女孩。她是一个完整的人。

  瑞思白以为妈妈天生不爱化妆,20多年来,家里没有见到任何在使用中的化妆品,在受到网上美妆气氛熏陶之前,瑞思白是没有任何化妆概念的,只觉得化妆好麻烦,当同龄人落我一大截的时候,才感受到美妆的乐趣,带着同龄人的压力,我跟妈妈抱怨:“你看,你要是会化妆就可以教我了,我现在就是个化妆小白。”谁知她说:“我年轻时还描唇线的咧!”于是我鼓励她去买些基本的化妆品。一个人并不会因为是素颜就不美丽,可是如果化妆能让Ta愉快,何乐而不为呢?

  越长大,曾经认为自己不会有的、认为只属于妈妈的思维也渐渐出现在我身上,那种“多余的担心”竟从妈妈那儿跑到我这儿,所以只有接受妈妈的思维,才能接受自己啊。

  所以那些与妈妈闹矛盾的日子里,自己的心是不是像压了一块石头那么重呢?

  《瑞喜爱小白》让你进入妈妈与女儿细腻的缱绻依恋中,在小白的成长里,她会和何瑞喜发生怎样的羁绊,她们又会演绎怎样的中国式母女关系?不妨去小说里,一探究竟吧!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四):如影随行的爱落地生根 落地生根的爱如影随形

  疏疏是我看过的最特别的青少年亲情题材小说家,她真是太会讲故事了。

  《我的影子在奔跑》的自叙体写作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一个艾斯伯格综合征的男孩修直的成长历程,这个角度是极其大胆而冒险的,通常作家的认知度必须超越人物才可以做这样的尝试,但疏疏涉猎的领域是“星星的孩子”的外来世界。

  她的大胆还不仅限于叙述的角度,她竟然在结构上、语言上完全以天马行空的意境想象赋予了我们完全陌生而新奇有趣的写作方式,无论是文字结构、故事结构、文本方式都是独特的,因此疏疏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在儿童文学领域就好像横空出世,引起了极大的震动,不同凡响,直接入围了全国优秀儿童文学终选,且在评述中被文艺报、文学报反复提及。而同名电影——做为视觉印象书写的编剧疏疏也同样出众,她的首部电影即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编剧提名奖,电影也获得了金鸡奖、华表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最佳少儿电影。

  大家在期待疏疏的创作还会有什么新奉献时,她今年拿出来的新作《瑞喜爱小白》好像是《我的影子在奔跑》的合体,是同一个主题,但是却像是故事的另一面。譬如一张动听的CD的两面,那么这一次的叙述是什么样的?一定惊喜到你了——这一次是魔幻式的叙述,一个少女对母爱认知的青春成长历程被疏疏拆解成了七个生命体,并且独立地行动且相互联系,疏疏真是游刃有余地行走到了一个少女的内心,她看见了我们常人看不见的思想的奇观,她看见了思想的具象化,她以她纯熟细腻而又轻巧的手法将他们描摩拟化呈现给了我们——太漂亮,也太惊人了!

  正如2020年12月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共同参与的疏疏文学影视作品研讨会上的专家评审们的共同赞叹:有一种写作是属于天份写作的,而疏疏恰恰是个天份而勤奋的写作者!

  《瑞喜爱小白》是中国儿童文学上的又一颗明珠。

  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部《瑞喜爱小白》在装祯上给予了疏疏小说以极大的配合,七张一体的书签将具名化的秦小白七段成长经历展示了出来,可谓匠心独运。

  该小说节选将连载于《读友》杂志,曾获得儿童文学金近奖封面设计的LIAR说:超喜欢这部书,青春小说竟然可以这样写作,真是此前完全没有的体验!

  该部小说的同名电影也已经拍摄完成,我们不得不期待疏疏美好而温暖的亲情故事再度在银幕上浓情绽放!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五):我们都是小白

  《瑞喜爱小白》里小白分身为七个小白,一个青春少女的成长历程历历在目。从感叹“没有谁有完整的出生权,我妈生下我时也没有问过我同意不同意“的嫌怨开始,秦小白对于母亲何瑞喜一直是无奈、疏离、嫌怨、逃离的心理行动轨迹,直至父亲秦刚牺牲、母亲冒死生下她的真相揭开,秦小白亲历的思想冲击巨大。

  所有的不解、怪异都缘于母爱和曾经受到巨大伤害、害怕失去的母性心理。

  有一天,秦小白成为母亲,就自然懂得了一一

  有一种爱你不生不会有,而你一旦有了不会管孩子他懂不懂。

  超温暖的一本书,也很新奇别致的叙述,文字清新像泉水流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瑞喜爱小白》读后感10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