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予父心声
日期:2020-03-03 02:22:58 作者:不会忘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予父心声

  他们一家有六个兄弟母亲是干农活的,父亲是拉石头的,在那个贫穷落后的六年代里,他们一家人过得非常艰苦

  六个兄弟中,他排行老三,由于长期干重活和有上顿没下顿的日子让他整个人看起来既矮小又精瘦。

  在时的家境,才五六岁的他没读多少书,却要出来为庭做很多很多的事。当然,他们别的兄弟也做过,但绝对没有他做的多,没有他吃的苦多。他每天要给这个大家庭洗衣做饭还要带他的几个幼小弟弟。每天不是跟着母亲干农活就是到处去捡牲畜的粪便当肥料,有时候还要半夜偷偷去别人的猪圈牛棚粪便

  日子从来都是艰苦,从未有过吃饱喝足的片刻。等他十二三岁的时候,还要游很长的水路去偷一两百斤盐来给母亲贩卖,当时那个年代,这种事情是很正常的。

  家里总是没有多少吃的,每天都是喝点麦康熬的粥水。十二三岁的他瘦弱不堪,可以想象当时他背起那一两百斤的盐游回来情景是有多残忍

  有次他跟着母亲去田地干农活,挑着两大桶的粪水,因为是下雨天泥土路非常滑,他一个不小心崴了脚就直接摔倒了,两大桶的粪水直接砸在他瘦小的身上。她母亲一见他把肥料摔了满地直接就是一个大扁担用力甩打在他背上,丝毫没有问他是否摔疼摔伤,她担心的只有那两桶粪水!十二三岁的他拖着被盛满粪水的桶压伤的身体和被母亲打的重伤的背,一声不吭,含泪继续干活,这些伤,要好长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好,但是里的创伤永远也好不了。

  无论他伤的多重,每天的活依旧要干,时常一大早要挑着上百斤的货物跟母亲走几十里到处贩卖,饿了,没什么吃的,要忍着,就这样,一天天的,吃不饱穿不暖,活的异常辛苦,但他却从未放弃过为这个家奋斗念。

  他的几个兄弟都读了很多书,就他小学没读两年,日日夜夜自己童年青春奉献给他的大家庭。

  有次他的父母要把他的五弟或者六弟卖了,他偶然偷听到了这个坏消息心疼不得了。他跪着哭着求父母说,不要卖了弟弟,他再苦再累,也会为这个家庭赚取更多的生活资源

  家里真的太穷了。五弟六弟没吃的,经常跟他说,三哥,我饿,我好饿呀。他看着实在心疼,不忍心,于是偷偷地把家里的大米偷出去一点,给他们换点米糕吃。对于这个异常贫困的家庭,每一粒米都是很珍贵的,可想而知,被他父亲发现后,他是怎么被吊起来用竹条甩打,打得浑身是伤的。当时,没有一个人上去替他求情。尽管如此,他却始终不曾后悔过。

  好不容易有点好吃的,他的父亲和兄弟们吃肉,就剩点汤和骨头给他。有次他自己饿得实在不行,偷了点晒在房梁上的小鱼干,又被父亲吊起来打,那次差点没把他打死…

  那天他正在忙活,正好看见有个比他大很多的小孩抱着他的六弟要把他扔到厕所去,乍的一看差点没把他吓死。那时候的厕所是露天的,挖的很深,大人掉进去都会淹死的。他心疼到痛哭流涕,跪着求那个孩子不要把他弟弟扔下去,跪求了好久,被各种欺负,终于救下了他年幼的弟弟。

  等他十五六岁的时候,为了家里的经济,他不得不跟亲戚去深圳打工。还是小孩子的他,不会喝酒,不会抽烟,但是,当时的社会,就需要会抽烟喝酒的人,于是,为了这个家,他走上了这条路。

  终于,因为他会喝酒,会抽烟,会待人,尽管他不识字,也拿到了工程,当上了大老板。这时,他想到的不是别的,而是把他的所有兄弟都拉到自己的身边,让他们跟自己一起享福。

  他的爸爸,染上了赌博,每个月都要欠上千块钱,当时的上千块钱,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但是,他次次都替他还了。还给了很多生活费。

  他信任大哥大嫂,把赚到的钱交给他们,让他们储存管理。他把他五弟培养上初中,当时能上初中就跟现在上大学一样光荣。然后在深圳又培养他读预算,那时这机会就跟考研进修一样。年终的时候,他赚了二三十万,把所有的钱都平分给兄弟几个,每个人四五万,可惜,却没有一个人感激过他。

  后来他成家了,娶了我妈。有了我姐和我。

  有次,他在公司领导那边举行了一个酒场,想把兄弟几个都介绍给领导,让他们有个好前程。他却不知道,这也是他这一生做的最错的事,是他走向绝路的开始。

  就在酒场上,他的大哥当着他领导的面说他没读书,什么都不会,不配做老板。他,很气,跟心痛,打虎亲兄弟,没想到,他为兄弟做这么多,最后背后插刀的竟然就是他最信任的兄弟!他所有的兄弟都在领导面前说他的不行,说他们自己读了多少书什么的,把他贬低得一文不值。

  寡不敌众,无奈,他被自己的亲兄弟从职场上排挤了出去,他伤心,他委屈,一气之下回家了,想跟他父亲诉苦。没想到,他的五个兄弟,也跟着他回家,当着他爸的面,五个人架着我爸拳打脚踢。

  当时,我三岁左右,我清楚地看到了,所有人以为我不懂事,我永远记得那个画面,我爸挥着手让我妈把我带进房间,说不要吓到孩子。我永远都记得,我的六叔,那个我爸疼爱的六弟,那个他受尽欺辱从别人手中救下来的弟弟,双手按住了他,使劲箍着他的双手让他的几个兄弟拳打脚踢。他们不断地往他的胸口,肚子和头捶打,把他打的只剩半条命!

  再后来,我五叔,那个我爸花费很多代价培养出来的兄弟,抢了我爸的工地。就是这个我爸培养出来的知识最多的五弟,摘了他种出来的果实,把他逼上绝路!

  我爸没地方工作,只能被迫到处流浪给别人打工。那段时间,刚好过了烟酒闯江湖的时间,是读书人的时间,我爸完全没有了优势。

  原本,他还有二万多的存款寄存在大嫂那,却被他大哥大嫂占为己有了。可以说,他除了妻儿,一无所有了。好在之前有给自己建了两层砖房,虽然只是毛胚,却也也欠了一二十万。

  他落难了,没人伸出援手,他的亲兄弟,一个个都要逼死他。为了他的小家庭,我爸,只能到处做苦力。没有知识的他,只会做建筑这块的他,不懂得趋炎附势的他,忠直的他,注定一辈子只能做个普通打工的,永远升不了职…

  那年,我六叔要结婚了,让我爸拿出五千帮忙,他说他借不到钱,别的兄弟都不给他钱,他只能求我爸。

  我爸,他其实也没钱,但是为了弟弟,他毅然去借了五千,当时的五千是一笔巨款,相当于现在五万还不止。六叔说一个月后就还,可是,六叔始终没还,后面却让我爸自己承担了。我爸心里苦,念着亲情,从来没跟他们计较,希望他们有天能良心发现,可惜…

  某天早上,他发现他爸服毒自尽了,孝顺的他哭的声嘶力竭。而他大哥,却大声吼他,哭个屌!我爸气得火冒三丈,直接上前质问,爸死了叫哭屌?有没有人性?而后,没想到他的五个兄弟又合起来把我爸打了一顿!

  后来,我爸才知道爷爷服毒自尽的原因:以前我爸当老板的时候,爷爷赌博欠钱每个月都是我爸给还的,爷爷每个月都去找我爸要钱。他服毒是因为五叔这个大老板当时赚了七十几万躲深圳,从未给爷爷一分钱,爷爷欠了一万六左右的帐,三儿子没能力给他还了,五儿子有钱不给他还,所以,他无路可走,只能自尽!

  说到爷爷,我对他实在没好感,就我三五岁的那段时间,我完全记得,爷爷从来没心疼过我们,还不待见我们,就我爸对他那么孝顺!我爸为了这个大家庭,为了爷爷付出了多少,换来的都是这些所谓的亲人的无情无义!

  记得有次,爷爷带他四儿子的孩子去吃好吃的,我不懂,跟在后面走,他一把把我推开,说我不能去。还有五婶,给他孩子买吃的,用言语挤兑我,说给我妈听,说我们穷,连水果都买不起!也不知道我们家落魄成这样是谁害的,真是人心险恶!

  为了还债,我爸,做了个小生意,被我二舅气个半死,二舅和我爸的五个兄弟一样,到处说谎,欺负我爸,然后,生意就黄了

  而后转养猪,猪还没长大,又因为爷爷欠了一屁股债别人找上门,五叔有钱,他不还,我爸为了爷爷的名声,把猪崽卖了还了,然后我们家真的算是弹尽粮绝了。他只好带我妈,我,还有年幼的弟弟出去打工,那时我才六岁左右。

  别看我年纪小,所有的事情,我都有印象。第一次出远门,我们在外地租了个房子,我爸去找工作,因为读书少,只能做建筑行业的苦力,所以,他找工作的时候很困难。那时他压力肯定很大很大,带着妻儿,就算再没希望,也要给妻儿打拼出希望!

  他痛苦,压抑,所以,他喝酒,结果喝醉了,被十几个民警当成流浪汉打个半死关起来了。

  那段时间,没有钱,他的兄弟几个,没人管他,他大哥说自己两万多的车牌还没办,没钱借五百给我爸救急用,这就是所谓的亲兄弟。

  再后来,我爸从看守所里出来了,出去找工作,让我妈带着我们去一个叔叔家暂住。那个叔叔的老婆,看我们穷,看不起我们,看我们不顺眼,有次趁我妈生病,他掐着我那年幼的弟弟的脖子问我,信不信她敢掐死我弟弟?当时我害怕极了,我强笑说,婶婶你这么漂亮肯定心地善良,你肯定在开玩笑的。然后,她才放了我弟弟。回头我带着弟弟跟妈妈说这个事儿,妈妈说这个女人太恶毒了,让我们要小心,她肯定做的出来。后来经过十几年,果然新闻报道这个女人把邻居的孩子谋杀了,我真的很庆幸当时没说错话。小小年纪的我实在不明白,我们的亲戚怎么都这么坏?

  再后来,我爸回来了,带着我们去工地暂住。工地没有宿舍,我们住的地方是爸爸用三合板自己钉的简陋房子。他在外面工地很辛苦,常常肩膀抗钢筋扛到血流不止,还依旧坚持。

  大夏天烈日当空,三四十度的天气,他还得在露天的工地干活。而我每天早上会去给他送茶水。有次看他实在辛苦,很心疼,想让他早点回去吃饭,于是动手帮他一起干活,把钢筋掰弯。可惜年幼的我不会操作,不顾爸爸的阻止,最后把脚划了一道口子,把爸爸心疼坏了。爸爸那个时候肯定很伤心,我相信刹那间爸爸肯定想到了很多,肯定在怪自己没本事,没能力给自己孩子好的生活,肯定在自责。是我不对,让他心酸了,我一直没对他说,他其实很坚强,很厉害,是我的榜样,我心目中唯一的英雄。

  正因为我从小都懂事,所以,我从不会对爸爸提出过分的要求,就算每天早上饿个半死,我也会说,我不饿,没关系,不用管我的。

  有一天夜里,星空很亮,爸爸,妈妈,我还有弟弟,躺在铺在石堆的席子上,我们静静地看着黑漆漆地天空,此刻我感觉无比的满足,真想让这一刻永远停留,我躲在爸爸的怀里,希望一辈子都能这么温馨,那刻我暗暗发誓,以后要好好打拼,要好好孝敬父母,让他们有个好的生活。

  后来我们回家了,坐着火车回家的,我依稀记得,我们没有座位,用席子铺在车厢地板上坐着。妈妈会晕车,吐了好几次。在车站,爸爸买了一份盒饭,五块钱,把大家心疼坏了,我们一人吃了两口。

  回到家后,我爸过了段时间继续出去工作,在我看不到的地方日夜受苦。而我们,则在家里待着。我每天都盼望着爸爸早点回来,每次他回来,我们都好开心。虽然,有时候他因为压力太大和心里的苦无处诉说,总是喜欢喝酒,但是,他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爸爸,再苦再累,一直坚持,从未放弃过,没被困难和绝望打倒过。

  他总是在说,一家子,五口人,要欢欢喜喜。爸爸总说,就算一天少吃几顿饭也要把我们培养成才。他一直在努力着。

  然而他的兄弟从未想放过他,放过我们这个可怜的小家庭,时不时的,每每都要来家里讽刺他,说他不行,说他没本事把他的子女培育成才,要我们都出来打工。

  爸爸每次听了都很生气,每每被他们几个兄弟气到喝了一夜白酒。他心里有苦无处说。

  渐渐地我们长大了。

  又一年,六叔重病,脑中风,那年,六叔才30岁。没人照顾他,就连他老婆也不想照顾,是我爸,一直照料,还有我妈,还有我们这三个姐弟。

  六叔走了,五叔让我爸把六叔那张存折拿着不给六婶,存折没有本人身份证是不可能取出来的,身份证在六婶那,五叔说六婶不照顾六叔,让我爸别把存折给他们,结果让六婶对我们恨之入骨,我爸为了他兄弟被骂的狗血淋头,心里的委屈都自己吞了进去。

  再一年,台湾一个叔伯重病,没人愿意照顾他,他的兄弟还是把他塞给我爸,当时叔伯有钱的时候,都是我大伯接待的,等把叔伯的钱都被大伯敲诈光了,他就把他赶出来。

  而我爸他太苦了,这个烂摊子不能不接,因为他重情重义,还因为他的几个兄弟合起伙来逼迫,所以他只能丢了工作来照顾这个对自己一点心都没有的叔伯。

  后来因为叔伯不能喝酒,我爸心里苦,偷喝了点小酒被叔伯发现,叔伯说我爸故意的,叔伯骗我爸载他去大伯那,让大伯打我爸,再然后,几个兄弟又把我爸一顿,这真的是亲兄弟吗?

  我爸心里很苦,很气气,去另一个伯公那边诉苦,结果被我五叔追上去,带着兄弟又把我爸打了一顿。一次次被亲兄弟毒打,他的身体留下了许多暗伤!这些人果真是亲兄弟啊!

  我爸,一生忠直,所以容易被人欺负,他为了家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丢失了学业,却又没有人念他的好。他绝望无助,却不甘心,所以,他努力拼搏,只为了他的儿子将来能够能出人头地!

  因为六叔和叔伯的事,我们家本来稍微好转的家庭经济,又一次遭遇弹尽粮绝。姐姐无奈被迫初中读完就辍学了。

  真是多亏了他的几个好兄弟啊!

  用了二三十年,我爸靠着两三千,三四千,四五千的工资把这个家慢慢撑了起来。在我们看不到的时候,他省吃俭用,有时都舍不得吃饭,就偶尔喝点小酒解忧,于是他的胃一直都不好。而他的兄弟一如既往频繁打电话过来损他,过来刺激他!他五弟断言说要把我爸控死在家,要让我们家永远起不来!这也叫亲兄弟?

  我爸太不值得,一辈子的不甘。

  每次工作回来,他总要多几个很严重的伤口,双脚,双手,肚子,胸部,肩膀,眼睛,头部,没有一个地方没受过重伤。然而他始终很坚强,从来没在我们面前叫过一声苦,没说过一句疼。他一直对我们笑,说,爸没事,小伤。

  终于,他大儿子,我,要高考了,那天他骑摩托送我去学校,不幸的是,回来的时候出车祸了。他的肩膀摔碎了,还好带着头盔,但是肇事司机跑了。手术很成功,我爸恢复得很快。但也因此不能干重活。

  而我考虑到家里的经济,选了全省最差的学校,因为最便宜。但好歹,他大儿子,我,考上了本二头。其实本来,我是可以上本一的,可惜…

  我上了大学,却不曾跟爸爸说一句你辛苦了,没有跟他说过你成功了,你儿子上大学了,你很厉害,很棒,很有本事,是你儿子一辈子崇敬的榜样!

  再过一年,他小儿子也高考了,他被查出了食道癌晚期,胃癌晚期。他的兄弟在他手术前两天跟他说治不了就不要治了,但他还是坚强地活下来了。手术很成功。

  他小儿子,我的弟弟,很棒,没有辜负爸爸的期望,考了本一。

  爸爸开心极了,他开始为我们的婚事操心。

  18年,我在外地出差的时候,接到他癌症复发的消息,当时的我整个脑子都是空白的,我实在无法接受,我的天,要塌了…

  于是跟女友商量了下,把婚礼提前办了,因为医生说,爸爸可能坚持不到五个月。女友不同意领证,但好在同意办个结婚仪式。

  那天,爸很开心,也很孤独,一个人坐在那。我想去拉他跟我们一起,却因为各种情况,没能跟他一起坐着畅谈。

  也许我是怕他喝酒,他身体不好,怕别人让他喝酒,也许是我傻,没做好应该做的事。我都没跟他说,爸,你很成功,你儿子结婚了,都没跟他好好说说心里话,好好感谢他,这也成了我这辈子的遗憾。

  直到今年,十二月,他终于卧床不起了。爸爸很坚强,早在18年他就全身转移成骨癌,每天全身疼痛难忍,他却依旧坚持到现在。他真的不舍得离开我们,到现在还在处处为我们着想着。

  我十二月份回来,一直在夜里通宵照顾他,因为我心里也有很多的压力,再加上没休息好,所以很多时候都没照顾到位,我真的太后悔了。

  等我想通了,想跟他解释,想跟他道歉,他却在当天永远地睡去了。我清楚的记得前两天他还跟我说他脚冷,他的手好凉,他好难受,好痛,粥太热了,他全身没力气,可惜,我当时正闹情绪,没有注重到他已经快不行了。我真的好痛苦,好懊悔,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如此!

  我真的太遗憾,太后悔了,我没照顾好他,我对不起他,我曾发誓要让他过得好好的,最后却一直没做好。

  他卧病在床的这些天,他的亲兄弟没有一个真心实意地来看看他,跟他聊聊天说说话。他过世前曾跟我妈说,他说,他死都不甘心啊!

  而我,实在太难过了,我本来能做好的,却因为睡眠不好,偶尔心情烦躁,让他伤心无助,我一辈子都自责,一辈子都对不起他!

  我知道,爸爸一直很爱我们,为我们做了太多太多了,所以,我太伤心了。

  他一直都知道,我很辛苦,他跟我说过,说我也辛苦了,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不辛苦,我真的一点都不辛苦,跟他比起来一点都不,可惜,这句话一直没来得及说。

  爸爸一直是我的榜样,他的坚持,他的乐观,他的不放弃,他是我唯一敬佩的人,我心疼我爸,一辈子为了别人却落得这种下场。心疼他的失望,绝望,无助的可怜模样,却没有一个人能理解他,能替他排忧解难。等我醒悟的时候,真的太晚了…

  他曾说过等我赚钱了给他买好烟抽,给他买好酒喝,他曾说过将来要坐上我买的小汽车去游玩,他曾说过将来要去我买的套房做客,不许我嫌弃他呢,我都答应了的,然而,却一个都没实现。从小到大,我不曾失信过谁,却没曾想,唯一失信地对象却是我最敬爱的爸爸。

  爸爸,我也曾答应你,把你的事迹写成文章,如今,我写好了,你可看得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予父心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