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帮助学生改正错误
日期:2020-03-02 14:13:0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我停下来,自省一番。发现自己真正认识到这一点,能够以一颗宽容对待犯错的学生,并适时给他们自我修正、自我完善机会,还是最近几年的事。年轻气盛的我对学生总是很苛责。那时,总固执守“严师出高徒”,对于犯错误的学生自是“眼里不揉沙子”,见错必纠,“一视同仁”,绝不姑息!以至于,有的学生因犯错被批评处理后,对老师疏远,或是因自尊心受挫而难以进步。直到后来,学习心理学接触心灵成长课程,尤其是读了那本《宽恕就是》,才渐渐认识到:苛责别人的过错,其实就是对自己某个方面的难以容忍与宽恕。这才发现,自已严于责人的同时,也在苛求自己,为难自己。别人是反观自己的镜子我真正看到并理解了自己内心深处对于被指责、被打压恐惧,以及对于同情、理解、信任、爱与支持渴望,推己及人,我渐渐学会了宽恕,尝试着在生活中去设身处地去理解和宽恕那些过去看来“不可原谅的错误”,并给他们以改过自新勇气与支持。这时,我发现,我的内心获得前所未有平静与释然,别人看待自己的眼神也变得柔和起来。这种心灵体验,在我的教学工作中也时有发生

  有一次放学,一个男生同学发生口角,盛怒之下用脚踹坏了同学的自行车。被我发现后,那个男生很怕我告诉班主任老师后受到处分神态极为紧张。我了解事情原委后,让他先向同学道歉,然后帮同学修好自行车,并答应他:如果他自己能处理好这件事,我不会告诉班主任。下午上学时,我看到这两个男生已化敌为友有说有笑地走在一起。后来有一天,我的自行车在半路上掉了链子,被那个男生看见,他急忙赶过来,手脚麻利地帮我上好。向他表示感谢时,他说:“我还要感谢老师上次给我改错机会,要是让班主任知道,我就惨了!”我对他说:“修车技术这么好,以后班上谁的自行车坏了,就交给你!” “没问题,包在我身上!”我们相视而笑。听同学说,这个男生后来还真的经常帮同学修自行车,被大家戏称为“活雷锋”。那个男生学习一直很落后,在班上基本没有多少自我表现机会,大多时候是被老师和同学所忽视的,或许帮同学修自行车这件事会给他带来一些自信快乐吧?如果说,帮人掩过能给人保持自尊和向善的机会,我们干吗不成人之美呢?

帮助学生改正错误

  还有一次课堂小测,看到一个平时很好面子女生拿出一个本子在悄悄地低头抄写。我走过去,在她旁边站了一会儿,想以此提醒她停止抄袭,可这个女生因为坐在里面又很专注,似乎并未发现我。我如果用其他明显方式来提醒她的话,又怕她因被同学注意而有伤自尊。我决定先保持缄默,事后处理。交卷后,我借着让那位同学帮我抱卷子为由,和她一起走出教室。谈话中,我问她卷子答得怎么样?是不是有问题没掌握,担心考低分?这个女生从我的问话中敏感地意识到我的发现,十分羞愧地向我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并请求我原谅,表示下次一定好好复习,考出真实而理想的成绩!我肯定了她主动认错的态度,也希望她以此为鉴,通过自己的努力来争取优秀的成绩。 自此,这个女生在语文学习方面果然很用心,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再没有出现考试作弊的现象,并且跟我的关系更加亲近。这件事让我认识到:面对学生的过错,教师要放宽心量,理智对待。这样,不仅让学生有改错的机会,还会增进师生感情,彼此信任,和谐相处。

  由此,我想起若干年前一位教导主任跟我谈起的一件事:有一次考试监场,他看见一个学生手里似乎攥着什么东西,眼神也很紧张。他以为这个学生一定在作弊,走过去,要求他松开手。这个学生更加紧张,说什么也不松手。愤怒之下,这位主任动用武力使劲儿将他的手掰开,看见的竟是一手带着血丝的鼻涕。弄得他哭笑不得,这个学生也更加尴尬!原来,这个学生是因为感冒严重,又没有带纸巾,擤在地上怕人笑话,又不敢说话向人借,情急之下只好握在手里,不巧被老师发现。据说还是个中等生,但那次考试他考得一塌糊涂!此后,再遇见这位主任,这个学生一直是躲着走,生怕再被他发现什么可疑之处,遭到质问。说这事时,那位主任颇觉惭愧。但事后,似乎并没有弥补。想来那位原本性格内向、不善言表的学生经过这件事后,或许更加胆怯,对别人的信任感、安全感和自信心都会大大降低。在一个人的成长中,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往往会产生深远影响,倘若形成心理障碍,也很难消除。因此,作为教师,不但要善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同学,更不要因为自己的主观臆断和固执己见陷人于过,给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难以弥补的恶果。

  我在担任学校心理辅导教师工作期间,就接触过几个因为犯错处理不当而导致焦虑症和恐惧症的学生。其中有两个都是曾经学习出类拔萃的高才生,后来因心理问题严重辍学回,没有参加高考。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个案并不在少数,而且在现实的学校教育中仍在不断发生和继续着。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既然我们自己也是在不断犯错中汲取经验,探索发展;那么,身为教师,肩负着重塑孩子心灵使命的人,就更应以一颗宽容、友善、慈悲、仁爱的心去接纳和教育每一个学生。爱出者爱返, 福往者福来。今天,我们给予学生的一切,明天都会回馈给我们自己和这个精神日益迷茫与衰落的社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