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本书,3种结局,人生从来不只一种选择
日期:2020-02-09 07:49:13 作者:领读人Jane漂漂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

1本书,3种结局,人生从来不只一种选择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一凡的领读

  音乐 Diao - The New Boy

  新年快乐,谷主麦家要陪大家读1000本书的约定,仍在持续。

  每天清晨6:30,我们都会在这里,陪读书

  麦陪你读的第136本书——《法国中尉女人》,讲述了一个被世人抛弃的“堕落”女人。

  即使不被时代所容,她却活得清醒独立始终知道自己所求,不随波逐流

  第136本书,让我们一起见证一颗超越时代的永恒灵魂

  在昨天的共读中,我们了解到《法国中尉的女人》最后两种结局

  一种是历尽艰辛一家三口大团圆,最后一种是萨拉走向自由生活查尔斯独自离去,走向重生。那么今天,我们将就全书故事做一个全面总结回顾

  本书最令人震撼的就是三种不同的结局。在这三种结局之中,芸芸众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们先说第一个结局:

  有着门当户对亲事的查尔斯,善良宽厚,有风度,热衷古生物学研究

  他徒有贵族名分实际祖上留下的家产有限比较务实选择就是攀上实业家的独生女欧内斯蒂娜

  欧内斯蒂娜是典型的维多利亚时期保守女性

  年轻学问不高,热衷穿衣打扮,是家族财产唯一的继承人

  她唯一的毛病就是肤浅,待人刻薄头脑简单

  在评论萨拉时,欧内斯蒂娜非常鄙夷的说她是“法国中尉的女人”,是“可怜悲剧”,并且不想走近她;

  在莱姆镇的会堂,欧内斯蒂娜把值得敬重音乐会听众称为“十足的老醋栗”。

  这种做作装腔作势特别让查尔斯反感

  在波尔坦尼太太家,说起玛丽萨姆说话这事,欧内斯蒂娜也是赞同不能让仆人们相互交往的。

  只不过,她看到查尔斯意见相左,就放弃了自己的主张,改为一味的顺从未婚夫

  这些缺点落在查尔斯眼里疑都是有失风度的。

  相比较,萨拉的神秘理智聪慧就更加具有吸引力

  然而,当萨拉即将当做神经病被关进精神病院时,查尔斯还是出手相救了。

  但是,随后查尔斯去逛红灯区又遇到一位与萨拉同名妓女,他一下子清醒了。

  

  萨拉同他不是一个阶级注定人生不会再有交集

  

  就此接受命运安排,讨好妻子,取悦岳父,从此走上经商之路。

  这是一条平坦大道

  当查尔斯做出选择,也就意味着,萨拉永远成为他人生的一个小插曲

  甚至,他也学会嘲笑萨拉,跟妻子说起要给萨拉起一个更粗鄙的名字

  这第一个结局很扎,也无比现实

  查尔斯这一选择,也代表了我们读者的一种愿望迎娶白富美,从此走向人生巅峰

  那么,活得这么现实,又把爱情安放在何处呢?

  不要着急作者笔锋一转告诉我们,前面第一个结局只是查尔斯的想象

  查尔斯心里对萨拉是放不下的,所谓念念不忘必要回响

  查尔斯既然能够通风报信,让萨拉逃走,那么他收到萨拉的旅馆地址,怎么可能不去看望她呢?

  孤男寡女,在旅馆这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发生些什么事一点都不奇怪。

  而在事后,萨拉是处女的发现,让查尔斯彻底懵了。

  萨拉为什么往自己身上泼脏水,把自己描述成“法国中尉的女人”呢?

  而且萨拉的脚也没有受伤,她这样做是何用意呢?

  查尔斯第一反应是“讹诈”,是为了“把他完全置于她的控制之下”。

  她不能为自己作解释。

  萨拉说的自己是出于孤寂和怨恨才骗查尔斯,其实这只是顺着查尔斯心里的疑问说而已。

  而她对查尔斯编的那段法国中尉的交往史,其实也只是顺着当时的流言蜚语顺嘴编的。

  查尔斯在教堂里忏悔时,想到的是萨拉因为他,所以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了他。

  而萨拉编造的那些瓦盖讷背叛她的谎言,也是一种开导查尔斯的策略。

  而查尔斯的表现是一败涂地,所以萨拉只能用同样的策略说自己配不上他。

  说到这里,只要你真爱一个人,怎么说都有理,对不对?

  所以,出于责任,查尔斯决定回去莱姆镇跟欧内斯蒂娜退婚,以便于迎娶萨拉。

  想到这一步,浪漫的想象已经在查尔斯脑海里回荡了。“把萨拉打扮好,带她去巴黎,去佛罗伦萨,去罗马!”

  而作为洞察力深厚的萨拉,未必不清楚查尔斯与她不是一个阶级。

  所以,她会在跟查尔斯发生关系之后,一再强调自己什么要求都不提,自己配不上查尔斯。

  这其实也是一种有洞察力的表现。

  包括后来,萨拉在查尔斯找到她之后,她说她不让自己为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后悔。

  这又是一种能让自己幸福的大智慧。她不为自己辩解,因为她难以被人理解。

  

  而承认自己处于绝境,反而有了一种决绝之美。

  

  那么,就当自己真是一位“娼妓”又如何?

  也因此,萨拉有了独特的、跟所有传统势力抗衡的遗世而独立的独特气质。

  就是这种不同于传统女性的独特之处,深深吸引了查尔斯一次次以身犯险,出手相助。

  本书第二种选择,萨拉生下了查尔斯的孩子,这对于萨拉来说是完全可能的。

  在面临查尔斯再次的误会时,萨拉不得已喊出女儿来跟查尔斯相认。

  说实话,这个结尾,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是我们读者的一个心愿。

  一个人一辈子总有一次要为爱奋不顾身,死去活来,才不负此生。

  但是这个结局,总觉得少了点味道。

  于是作者化身前面出现的大胡子,把时间往前调了一刻钟,这回,孩子不见了。

  萨拉说自己不想结婚,又说出自己曾经刻意搬家改名字躲着查尔斯,查尔斯气疯了,夺门而出。

  这最后一种结局,似乎更加贴近现实。

  萨拉也许明她与查尔斯之间的差距,所以故意促成了这个结局。

  

  毕竟,为爱狂热不顾一切,太缺乏理性。

  聪慧如张爱玲,不顾一切嫁给胡兰成,爱的低到尘埃里,最后也是一地鸡毛。

  而此时的萨拉俨然成了一位独立的新女性,不再需要任何人来拯救她。

  那么作为拯救者存在的查尔斯也就早已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该退幕了。

  无奈,查尔斯给自己加了太多的戏,萨拉是斯芬克斯,而他却不是俄狄浦斯。

  好在最后,查尔斯离开萨拉之后,他找回了自己身上的一点信心。属于他的英雄之旅,注定需要他自己一个人坚强的走下去。

  冥冥中查尔斯最后也成了“法国中尉的女人的男人”,一样声名狼藉。

  这最后一个结局,很遗憾,但却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可能会经历的恋爱折磨。

  曾经的我们,又何尝不是挣扎迷茫中的查尔斯?

  等我们一朝清醒,面对现实,却蓦然发现,人家已经放下了,并且已经走出了好远好远。

  那些经历的日日夜夜的煎熬,苦楚,又诉与谁听?

  唯有擦干泪,迎风前行,独自忍受所有的匮乏、空虚、无望。

  

  总有一天我们不再依附什么,祈求什么,拯救什么,自我盛开,破茧成蝶。

  到那时,我们也就理解了萨拉之谜。

  如果我们穿越到维多利亚时代,成为萨拉,落到波尔坦尼太太手里,又遇到了查尔斯,我们是否做得会比萨拉更好?

  结论是,当命运送来可以拯救自己的查尔斯,我们也会做出萨拉那样的举动,来攀着这条梯子逃生。

  萨拉始终对现状是有着清醒的感知的。

  她知道波尔坦尼太太是什么人,甚至操纵着费尔利太太的行为。

  面对波尔坦尼太太最后的威胁,萨拉是轻蔑的,甚至连最后的工资都没有要,还讽刺波尔坦尼太太,留着这一小笔钱去买刑具,对后来的可怜人动刑。

  赶走萨拉,这事是被莱姆镇的开明人士格罗根所不齿的。

  

  然而,格罗根就真正高尚吗?

  刚开始他是同情萨拉的,并且非常关心萨拉失踪后的安危。

  但是他根据萨拉的一系列“勾引”查尔斯的行为和忧伤的表现,判断萨拉是忧郁症,并且有精神分裂的倾向。

  为了查尔斯婚姻的安全,格罗根打算找到萨拉之后,把萨拉关进精神病院。名为治疗,实际上是不想让萨拉再缠着查尔斯。

  而事实上,萨拉并没有疯,只是可能妨碍到查尔斯和欧内斯蒂娜的婚事。

  而萨拉想要的也不是查尔斯,而是自由。所以说萨拉是不被理解的。最理解她的人也就只有查尔斯一人。

  非亲非故,一个镇上的熟人,说你有病,就可以把你关进精神病院,这是特别恐怖的事情。

  好在查尔斯有着以一个绅士的良心和判断,把萨拉送走了。

  而在维多利亚时期,并不是每一个萨拉都有这样的好运气,可想而知,那些萨拉们会遭遇怎样悲惨的命运。

  这也说明,时代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一个人的命运走向。

  在一定层面上,萨拉能够对付波尔坦尼太太们,却对格罗根这样的有话语权的权威,束手无策。

  所以,萨拉能够逃出去,纯属运气。

  世界上,真正可怕的人不是那些显眼的坏人,而是打着为你好的旗帜,实际上禁锢你的格罗根们。

  以上,是我们对本书故事情节的回顾和谈论。

  本书的元小说创作手法,告诉我们本故事纯属虚构。

  而经常把自己放在情节中的作者,看到我们讨论的这么起劲,肯定是非常欣慰的。

  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您对本书人物与故事情节的看法,又有哪些不同意见呢?

  到此为止,全书就解读到这里。亲爱的书友,读别人的故事,走自己的人生路。让我们下周再见。

  下周精读预告

  第137本书,我们将陪伴大家共读德国作家歌德的《少年维特的烦恼》。

  《少年维特的烦恼》,2011

  小说的情节十分简单,年轻的维特喜欢上了一个叫绿蒂的少女,可她已与维特的好友订婚。

  陷入尴尬和痛苦的维特,会走上怎样的道路呢?下一周,让我们一起走进少年维特痛苦又发人深思的一生。

  上期回顾:

  《法国中尉的女人》精读第6天:最好的爱情是成全自己

  领读人:Jane漂漂。中年少女,有书智库签约作者,唯美食与好书不可辜负,个人公众号:Jane漂漂。

  主播:一凡,电台主持人。探索声音的温度,只愿温柔每个夜色阑珊。喜马拉雅搜索“小城丹东的一凡”。

  责编:琴叶榕

  图片:文中插图来自电影《法国中尉的女人》及网络

  背景音乐:Mando Diao - The New Boy

  

  ▼2020的第二个月,阅读原文读书打卡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本书,3种结局,人生从来不只一种选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