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书画馆
日期:2020-02-07 17:15:5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书画馆

  那些记忆熟悉名字,在上博可以看见他们的字画,于是名字便鲜活起来。——题记

  8月十四日。早上,我们行人跟随丽琴老师,坐八号线,前往上海博物馆。其实主要是参观书画馆。此次来前已经知道志愿者吴启雷老师讲解,丽琴老师说他是一位神奇的老师。外形彪悍,内在细腻研究传统文化颇有建树

  地铁带着这一大群人很快到了博物馆,几分钟之后看见丽琴老师联系的吴老师出现了。黝黑的肌肤显示出健康样子

  吴老师主要研究宋元明的历史,所以带着我们直接进入宋元明书画馆,挂出的文物虽然只有几十件,但是其实展品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先看宋朝的一些人物画,从他的叙述中可以很清除感觉到,唐朝绘画跟宋代人物画的特点。仅是从人物的占位上面就说明清楚。一种历史的脉络清晰起来。

  然后我们看那一副荷花时候,吴老师跟我们解释很多技法变迁,看得出,的确他在这里研究很深。

  然后到了元代,讲元四孟頫其实之前的教育好像变节文人,后来看《吴姐姐讲历史》 中看见他们的为人和夫唱妇随的那种情节,其实才知道我们小时候接触东西有时候会蒙蔽我们的眼睛。而赵孟頫儿子的那一副画,跟他爸爸比起来就不是在一个层次上面了。

  倪瓒的那一副画,就感觉到那种飘逸之气。吴老师没有怎么讲,说回家百度视频网上果然说得很清楚。很佩服吴老师啊。一个小学语文老师也可以在传统文化研究方面走出自己道路

  然后吴国珍教授要去机场,丽琴姐开车送她。

  我们就进入明代部分解读,浙派,岭南画派等明代的最够味的徐文长的那一副长卷气势磅礴吧,笔墨酣畅时间过去很快,三个小时很快过去,虽然吴老师已经口干舌燥,可是我们还没有过瘾,他自己每次带着学生来都需要三四次才能过瘾,大概十二点半,我们在馆门口合影,道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书画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