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要好好体会身心 性相 体用 事理 自他 佛众生 感情理智之真实义
日期:2020-01-13 07:27:0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佛法的真正修行不在于什么样的形式,而在于自己中的如何意境。自己的意境是自己修行的成绩成果的心中意境,包含了你的功夫定力智慧慈悲道德。你无量劫修来的成绩,全在于你的一念意境心中全部展现出来。你的修行的成绩成果,不是什么神通感应,更不是你的口头禅口头语言文字,也不是你表面上的装腔作势的表面形式。你的所有的修行成果,全在于你自己的意境清净心中全部展现出来。

要好好体会身心 性相 体用 事理 自他 佛众生 感情理智之真实义

  你可以通过名词体会名词里边的真实含义。你只有时时体会体验实践分析研究总结内心心理变化,时时在你的心中分析通达明了你身与心的关系,看清你自己性与相的关系,时时妙用好体与用的关系,真正的把理与事圆融在一起,对一切的事情明白的面对,不动一念的自我爱憎心,而又能把自己应该处理的事情处理得恰到好处,这需要自己的经常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经过自己实践过的道理永远是空道理,只有经过自己亲身体验实践证明了的真理,方是自己能够确不疑的真理。自己如果道理一听认为正确,还没有经过自己的亲自实践,这只能是别人说的真理,而不是自己亲自实践证明了的真理,自己实践的真理才能让自己信服。要多多体会体验不一不二的真实义理啊!

  感情是先感受再动自己我我我的情执。如果自己的心不执着一切的感受,就不会有情执的烦恼,情执的烦恼皆是因为着相有我的感受而造成。对治情执的唯一办法,就是不要执着于幻相的感受,就不会有烦恼的情执冒出来。只要有感受的执着,就必然会有情执的挂碍;只要有情执的挂碍,就必然会有动不安的烦恼心冒出来;只要自己的心中有了烦恼,自己的内心就不能得到安详清净。

  明白了烦恼痛苦折磨皆是因为有自己我我我的感受而造成,放下身心的执着,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感受,就不会有情执的障碍。用同样的道理,你会明白真实的般若大智慧皆是由于空性不可得之真理而产生的。只有真正明白真理的人,才能会有真实的般若大智慧,这就是理智来由。明白了这个事实真理,你就会明白空性真理是多么的神圣重要。因为真理能让你心中生出无限量的般若大智慧,无上的智慧皆由究竟圆满的真理而出生啊!

  明白了以上的名相名词的真实含义之后,你就会很容易地一下子明白,佛道虽然神圣无比至高无上,并不是什么神秘东西,就是人人都具备不缺不少的了了常知。这一切众生不缺不少的灵知佛性,就名之为无上的佛道,这就是佛道知道、知道佛道的真实来由。你这当下知道明白的灵知、知觉性就是无上的解脱佛道。你无量劫向心外追求都追求不到,谁知在全天下追求之中、在无意之中、在无心之中,一下子明白原来了了的灵知即是无上的佛道啊!原来成佛做佛只要认可灵知就万事大吉,就这么容易呀!就这么容易的事,如果不是佛说,谁能一下子真正明白呢?

  灵知就是佛、灵知就是道、灵知就是法身,这是万古不变的真理,可是并没有几个人真正的了解知道。原因是着相执着的我我我在捣乱,使自己的内心着相执着,冒出来一个喜欢分别执着的我我我。由于自己我我我的憎心,才会有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只要认可灵知不着幻相,达到心空灵知不动自己我我我的知见与意思,当下一尊清净自在解脱的灵知真佛即刻出世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要好好体会身心 性相 体用 事理 自他 佛众生 感情理智之真实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