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再说如何指导青年教师的话题
日期:2019-12-26 09:41:5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再说如何指导青年教师的话题

  来新校区,带了一个新徒弟。这种常常随机随意组的师徒关系,我感觉其实意义并不大。我带了一年刘璐,基本教会了她怎么备课,上课也有所提高,但接着她换了师傅,我也怀疑这样的更换是好还是不好。没办法,我们有一个比自己厉害组织,它无所不能无所不在,它好像掌握教师成长所有的秘密

  开学来,说实话,我自己也在适应新的学校、新的教学,所以我根本心思照顾我的徒弟,我问的最多的是:适应这样忙碌节奏吗?教学上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师傅说。备课有问题吗?而后讲讲自己的思路。我真的感觉到新的师徒关系也是需要慢慢建立与相互适应的。另外,她在教三年级,我在教一年级,虽然我们的教室就在隔壁,但我们各自上课,没有太多交流。加上她刚入职,我真不好意思说我要来听你的课,感觉需要一点时间让她自己慢慢上手,而后我再开始听课。

  前两天,徒弟说要来听我的课,跟她约定了周五的课。今天秋游,只好延后至后天。听课归听课,但我想的最多的是:到底怎么指导一个新老师有效呢?

  1.师徒有共同的职业愿景。建立师徒关系之前,最好有很好的了解,能在教学追求上达成一致方向,只有这样的师徒关系,徒弟的成长才更快,而非组织给你了一个徒弟,或者组织给你一个师傅。了解先于关系,认可方成师徒。

  2.学习备课。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老师,学习的东西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学习上课,二是学习做班主任。一个是教学,一个是班级管理。这两个方面过硬了,就是站稳讲台。要上好课,就得备好课。

  当然,我这里的备课还是一般意义上的备课,而非公开课的备课。我看过的一些备课不理想体现在几个方面:教学内容安排有问题,纯粹是“拿来主义”凑课时;教学设计有问题,形式热闹看不到教学实质;备课撰写不规范,没有突出学科特点年轻老师不太明白,就需要手把手的教:备课时怎么看教材、看教参;怎么看单元内容,怎么设置课时;怎么备具体的课时等这些细节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备的课尽量课堂上去执行,而非备课是备课,上课是上课。不然,是无法检验自己对教材的理解研究,更无法在上课后反思备课的不足

  3.学习上课。相对于备课,上课的难度系数显然要高很多。我一直认为,备课是一种教师主观上的理解与课堂的理想设计,虽然也有教师的经验在其中,但因为只是处于一种“文字呈现”,所以它还不足以构成更高的难度。而上课,就是实打实的验证实证,就是对备课的检验,也是对教师综合能力的检验,包括知识储备、临场经验、教学智慧,等等。即便你有一份完美的备课,但依然不能保证能上出一堂完美的课来,也就是,课堂充满变数,课堂充满挑战,课堂充满无数可能。只有在备课时预想更多、更细,才可能让自己在课堂上更从容、更智慧。

  4.学习做班主任。对于班主任工作,我只有一个认知优秀的班主任绝非是比赛比出来的,而是日复一日做出来的,建立在和孩子天长日后的相处之中。比赛比的是教师口才、自我演示、应变能力等,而优秀班主任具备的是:耐心仁慈处理问题时的技巧与能力等。只要这样去推想:得了一等奖,就是一个优秀班主任吗?非也。所以作为新老师,一方面需要通过比赛锻炼自己,另一方面是通过阅读实践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解力自然会对一些所谓的比赛热情少一些,功利心少一些。

  5.学习做研究。我一直跟年轻老师这样说:健康第一,教学第二,研究第三。虽然我是教科室的人,但我把“研究”排在了最后。我的观点是:把最基本的教学工作做好了,自己又有时间精力,那就做一点研究吧。如果还没有,就没必要做研究,那是很痛苦的事。痛苦里开出花来,那毕竟是个例,我不主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再说如何指导青年教师的话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