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芈月传》:人生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和智慧
日期:2019-12-15 07:45:07 作者:心阅阅 来源: 十点读书 阅读:

  巴尔扎克说:个人引人注目的不是他的饰物,而是他的人品智慧

  说起宫廷剧,自然联想到后宫的深寒、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嫔妃们永不停息的争宠。

  在《芈月传》中,芈月能从一个地位卑微的庶出公主逆袭成手握权柄的秦国太后,靠的绝不是美貌,更不是满腹的心机,而是她始终善良底色的人品和智慧。

  

《芈月传》:人生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和智慧

  她用果敢自己人生开路、用善良迎来命运转机、用坚韧困境中逆身翻盘、用文韬武略实现宏图伟业

  一个人品过硬、智慧过人的女人,既能一掷决生死,又能一笑泯恩仇

  下面让我们看看芈月是怎样凛然地走过坎坷一生

  

  勇敢,是生命保护色

  芈月曾对重臣樗里子说:我并不及你聪明,但我能豁得出性命、吃得了辛苦

  芈月从小都天不怕地不怕,她知道自己要什么,而且敢为想要的东西去争取。

  她四岁时,常看到母亲站在窗前望,就问母亲看什么?母亲说:看大殿,你的父王在大殿里。

  于是她独自闯入大殿,跟父王诉说母亲对他的思念,还说父王是只大老虎,可她一定要摸摸老虎的屁股

  她的率真大胆可爱令父王疼爱欢喜,因此她的母亲再次被父王宠幸,为她生下弟弟芈戎,她也为自己获得一段幸福短暂童年

  长大后,有次跟嫡公主芈姝在集市遇到越人拔刀相向,芈月拿出软鞭对越人就是一顿狠抽,这一幕被秦王赢驷撞见,对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芈月与黄歇从小青梅竹马,而威后却要把芈茵强行许配给黄歇,黄歇抗衡不成,芈月便约黄歇趁芈姝与秦王大婚之日出逃。

  

  可途中迎亲队伍遭遇义渠军抢劫,芈月为保护芈姝脱险,果敢地把义渠军引开,自己却被义渠王捉捕,她的胆略和智谋让义渠王爱上。

  当秦王派人把她赎回秦宫时,她冒险去查抢劫迎亲队伍的幕后真凶,几次险些丧命,却挖出了重臣公孙衍勾结义渠军,想投魏弃秦的秘密

  秦国后宫,处处都充满陷阱,她遭人算计、被人栽赃、甚至生太子赢稷时遭人下毒险些母子丧命。

  她无畏无惧,打压以魏氏姐妹为首的众嫔妃的嚣张气焰,聚拢人品善良的樊少使、唐夫人、卫良人一族,敬重秦王的姐姐赢夫人;

  

  用才智赢得张仪、庸芮、樗里子这些朝庭重臣的赏识,以亲和博得皇上身边太监信赖,她的智勇双全为日后的漫漫人生路埋下了伏笔

  秦王赢驷驾崩后,芈月儿子赢稷被皇后芈姝送到燕国当质子,被仇人相夫人芈茵陷害,险象环生、芈月一行流落街头。

  当秦王赢荡举鼎身亡,赢稷接到先王遗诏返秦途中,芈茵偷拿国相的令符带兵重重围堵、追杀,芈月为保护儿子,豁出性命突围

  那英勇无畏的气魄令赶来的国相赞叹不已:这个女人不得了

  勇敢是处于逆境中的光芒,芈月的勇敢让她的人生出现奇迹,让她在困境中找到生存的希望,让她在恶敌强权面前处于不败之地,勇敢是生命的保护色。

  

  善良,是好运的底色

  善良是芈月她与生具来的品质,尽管她看尽后宫的残酷感受人世间的冰冷:

  威后为保自己和儿子的地位,害死了楚王宠妃莒姬和芈月母亲;芈茵为得到黄歇,对芈月嫉恨,从楚国害到燕国;

  魏夫人为了儿子能立太子,秦王娶亲之日都迫不及待对新王后芈姝下毒手;芈姝为争宠与芈月姐妹反目成仇,最后想置芈月于死地

  

  尽管人性利益面前是那么丑陋,芈月仍愿意选择善良:

  楚怀王的宠妃南后,随宫中嫔妃到陵园祭拜先王时,不慎被毒草折伤,芈月帮她用草药治愈,由此给芈月带来了命运的转机,芈月姐弟从陵园被接回楚宫;

  尽管威后那么歹毒,芈月仍不吝啬对芈姝好,芈姝被毒蛇咬伤时,芈月及时救治,以至于母后把芈月留在芈姝身边做伴,无形中也给芈月铺了一条黄金大道

  随芈姝陪嫁到秦国、得到秦王的赏识、成为秦王的宠妃,教她为人做士的谋略、让她接触到前廷事务,为她日后的太后之旅打下扎实基础

  甚至途中遇到素昧平生的张仪被人所害,芈月都愿意出手相救,后来张仪被秦王重用,芈月在秦国时他常为芈月出谋献策、指点迷津

  

  葵姑仅是一个侍女,芈月待她亲如生母,为治好她的眼疾,夜闯后花园差点被威后剁了手脚,使得葵姑一生对芈月姐弟疼爱呵护,甚至献出生命。

  芈月对三个弟弟,不管是亲弟弟芈戎,还是同母异父的弟弟魏冉,或是在草原救下的狼孩白起,她都一样疼爱。

  终使三个弟弟为她稳固江山立下赫赫战绩

  心存善念者,天必佑之,善良未必要两肋插刀,一个小小的善举都能温暖别人的世界,甚至给自己带来命运的转机。

  佛说:何事都有因果,你平时积攒的善良终将在某一时刻为你带来福报,善良是好运最清纯的底色。

  

  坚强独立,是生命的亮色

  演说家刘媛媛说:

  如果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让你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故事,它是关于梦想勇气和坚韧,让你一直在变强的路上走到巅峰

  芈月从小都自强,当母亲被威后所害、父王又驾崩时,芈月姐弟被威后发配到陵园去守陵。

  那段日子,宫里常克扣她们的月供,她不抱怨、不气馁,自己爬树摘果、用软鞭狩猎,和葵姑一起自制衣衫寂寞时就看黄歇给她带来的书简,生活虽苦却也充实

  

  威后本想让她姐弟俩在那荒芜的陵园里自生自灭,可她却找到了另一种生存方式

  在陵园呆了七年,当她重返楚宫,威后让她干最脏最累的活,葵姑要替她干,她说这点活难不倒她。

  在嫁秦王的途中芈姝病得没食欲,芈月对芈姝说:若是命运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残羹冷炙,我们都要把它当华堂盛宴吃下去,否则怎有精力跟命运抗衡?

  秦王赢驷驾崩后,芈月和儿子在燕国当质子,途中被士兵虐待、仇人芈茵派人抢了她的钱财、烧了她住的驿站、冰天雪深夜流落街头,都没能让她倒下。

  每次落到人生低谷时,义渠王瞿骊即飞鞭纵马来救,相见时总对她说,跟我到草原去吧,我保你一生幸福,护你母子一世周全

  她一次次拒绝,她不想依附男人荣华富贵的生活,她要凭自己的实力在秦国立足。

  

  面对秦王赢驷,那个能左手执笔安天下右手挥剑定乾坤霸气君王,多少嫔妃都想沾他的雨露、对他望眼欲穿,芈月却几度推诿不肯侍寝。

  芈月一生都自强不息、不畏强权、不贪荣华富贵,她只想做自己,她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娇艳美丽却坚强独立,那些杀不死她的,终将让她变得强大

  明星刘嘉玲曾说:年轻漂亮女孩是无限的,只有坚强独立、温柔优雅的女人,最无可替代

  

  人品和智慧,让人生永不逊色

  古人云:厚德方能载物。

  人品是做人根基、是一个人的气度、是人生正确走向路标、是让人诚服最硬的底牌,它决定感情亲疏、决定事情成败,甚至是决定生死的关键

  一个人品差的人,纵使拥有很高的权势和地位,都会爬高跌重;一个人品好的人,既使能力有限境况不佳,他的运气也差不到哪去。

  

  一个人的善举就像黑夜里的灯火,既照亮了别人,也照亮了自己。

  小恶积多也会寒了人心,小善积多也能融化冰封的世界。

  皇后残害皇嗣、逼死嫔妃、为争太子之位兄弟之间互相残杀,嫔妃们为争皇上专宠用尽了狠毒手段,甚至姐妹反目成仇。

  后宫是没有硝烟战场,而善良却是后宫的稀缺品,尽管芈月受尽了别人的欺凌、饱受了人间冷暖、看透了人性的丑陋,她仍愿意与人为善

  她把小到侍女、太监,大到嫔妃、重臣,亲到兄弟、夫君,只要与自己为善者她都聚集到自己的阵营中来。

  在感情中她从不希望从对方身上榨取什么,而是成就更好的自己:

  她与黄歇青梅竹马学了不少知识;她与义渠王的相遇助她跨过人生一次次险阻;她相伴虎君左右,为自己增添了丰盈羽翼

  

  她从小就懂得从书简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当嫔妃们在为名利争斗时,她却混在四方馆的策士中学识学谋、跟秦王谈古论今展望宏图伟业。

  她登上太后之位,推行商君之法,只要放下兵戈愿意归顺大秦的既往不咎,只要对大秦有贡献的加官进爵,执意与大秦为敌的格杀勿论。

  在芈月的严明律纪执行下,秦国举国上下繁荣昌盛、一片安祥。

  芈月是寒冬白雪中的红梅,既娇艳欲滴,又坚强凌厉,她让女人羡慕,让须眉俯首称臣

  

  犹如董卿所说:女人外表的美都是短暂的,唯有用知识和涵养修饰自己才能美丽一生。

  她能一路披荆折棘走到巅峰,拼的都是人品和智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芈月传》:人生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和智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