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北大屠夫20年后还在卖猪肉:那个被人嘲笑了16年的陆步轩,他现在
日期:2019-12-22 08:31:40 作者:陪你成长的 来源:吴召国频道 阅读:

北大屠夫20年后还在卖猪肉:那个被人嘲笑了16年的陆步轩,他现在

  “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因为一则新闻,那个沉寂多年的“北大屠夫”陆步轩又回来了!

  只不过,这一次的陆步轩,得到更多的是人们掌声,而不是嘲笑

  陆步轩何许人也?先简单介绍一下:

  陆步轩是中国著名的猪肉佬。

  在他身上,有着两个反差性很大的标签一个是高考文科状元另一个是北大屠夫。

  1985年,陆步轩以陕西省长安县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大中文系

  毕业后,他干过装修,开过小卖部,甚至专职打过麻将,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后来迫于家庭压力,他开始在街头卖猪剁肉,当起屠夫。

  他的经历饱受争议,甚至可以用“传奇”二字来形容

  1

  考上北大,“跃出农门”

  陆步轩出生在陕西省长安县的一个小乡村母亲早逝、家境贫寒,家里的书,只有一本《毛泽东语录》。

  因为太穷,小时候的陆步轩每天就只吃两顿,早上玉米粥,中午面条,晚上不吃饭,硬扛过去。

  初中离家远住学校,每周他回家拿一次烘干的馒头,到学校泡稀饭或者白开水就着吃,能撑一个星期

  有时候遇上天气不好,馒头霉了馊了,还要忍着吃下去。

  中学的时候,陆步轩就显露出在学习上的天赋,他的考试成绩常常比别的同学领先一百多分。

  对于一件事情,他总要探索来龙去脉,否则誓不罢休。正如他自己所说:“我天性适合做学问喜欢“刨根究底”。

  陆步轩深知要想改变穷苦命运,唯有好好读书,考上个好的大学,才有希望

  高考第一年,陆步轩就考上了西安师专,结果通知书一到就被他给撕了。

  “我有个亲戚国防科技大学读书,他父亲总跟我父亲炫耀,我心里不服,坚决要考更好的学校。”

  为了能考上比他亲戚更好的学校,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陆步轩真是拼了命。

  回忆说:“其实我压力很大,成败在此一搏的感觉。我全靠自学,一年的时间生物钟都是乱的,没有白天黑夜概念,困得不行了就眯一会儿,睁开眼就学习。夏天蚊子成灾,农村没有蚊香,靠点蒿草驱赶,又呛又热,就那样还在看书。”

  1985年,陆步轩以531分,陕西省第十四、长安县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

  考入北大的那一年,陆步轩骑着自行车挨个告诉每一个认识的人,“我成功了”。一向一分钱都要掰成两半花的父亲,为了儿子大摆宴席

  当时,乡亲都说陆步轩了不得,是文曲星下凡。

  1985年8月28日,陆步轩起身去北京上学的那一天。亲戚朋友纷纷前来将他送往村口,而他的父亲则搀着奶奶在他身后送了好久好久,才转身离开

  2

  北大才子变屠夫的传奇人

  第一次来到北京,陆步轩被这里的高楼大厦深深吸引

  他在北京大学校门口发出这样的感慨:“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在北京报道后的第二天,他便到天安门广场拍了张照片,连同平安家书一起捎回家。

  上了北大之后,陆步轩发现天外有天。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见识上,他都掉到了中下游的水平

  在宿舍里,同学们睡觉前聊哲学,他一句也插不上话。

  体会巨大落差感后,要强的陆步轩第二天一大早,便马上跑到图书馆借了一本《通俗哲学》,恶补知识

  为了能尽早加入同学们的话题,别人说什么自己不懂的,他就赶紧去学。

  大学四年,陆步轩每天都在“追赶”。别人去参加周末舞会、参加社会活动、约会,他就跑去图书馆看书,四处听讲座

  陆步轩的生活基本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饭堂。在同学眼中,陆步轩是一个“三好学生”,他们常常派陆步轩作为代表去上课,一旦有人翘课落下课程,就会找陆步轩借课堂笔记来看。

  那时的陆步轩读了很多书,他天真地认为自己和身边每一位同学都是天之骄子,一走出校园就能够改造社会

  

  右一为陆步轩

  四年转眼过去了,陆步轩没能留在北京,改变命运的机会也没有出现他感觉一切仿佛做了一场梦,醒来还在原点

  毕业后,他拿着北大毕业证,骑着自行车挨个单位去敲门,最后因为没有关系,他被分到了一家快要破产的长安县柴油机配件厂。

  上午去报到,陆步轩下午就走了,一天都没干。

  之后三年,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去到计划经济委员会帮忙,晚上住在单位的家属门房里,白天就到办公室拖地、抹桌子、烧开水、给领导沏茶。

  但因为没有编制,迟迟无法转入正式的人事关系,他的工资只能拿正式员工的一半,为此心情很是苦闷

  于是,他辞掉体制内的工作,被迫“下海”。

  刚开始,他投入全部积蓄开了一家装修店,运营不佳关门后,他又借来了十多万去尝试化工产业,但都失败了。

  创业失败,让陆步轩陷入了人生最低谷:生活窘迫,看不见前途,还欠了一屁股债。

  而此时,他的第一次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前妻外人说:“当年是为了文凭才嫁给他的,但现在他让我丢尽脸面。”

  妻子和他离婚之后,陆步轩大病了一场。

  那段时间,是陆步轩最难熬的日子,他成天喝酒买醉,靠专职打麻将赚钱度日,他认为牌桌上的规则比人生规则公平

  当时他说得最绝望一句话是:

  “我再也不跟人提北大,也不准朋友提。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在我身上就像一个笑话。”

  后来经人介绍,他认识了第二任妻子,不久女儿降生,为了老婆孩子,陆步轩不得不为生存奋斗

  他开了一家小卖部,但进的五号电池都是假货,他不好意思卖,都留下来自己用了。三个月下来,亏了将近一万块钱。走投无路之下,他媳妇建议他去卖猪肉,因为成本低回钱快。

  在陆步轩心里,喂猪、养猪、杀猪是一件很低档的事情,他认为杀生害命是街头无赖才做的营生

  可一家老小还等着吃饭,不干不行呀,只能豁出去了。

  刚开始当屠夫,他经常做噩梦,梦见外面挂着一排死猪,还被吓出一身汗。

  后来习惯了,没感觉了,他为了让自己更像猪肉佬,他索性穿上短裤拖鞋...还对外宣称自己是个文盲,去商店东西只买烟买酒,但从来不买书买报。

  杀猪卖肉这件事,陆步轩从没告诉过父亲,可同村人县城摊位看到陆步轩后,回去便告诉了他父亲。

  老父亲一听说他在开肉铺卖肉,气得找上门来:

  “不上大学照样能卖猪肉,你上了大学还干这个,上学有什么用。”

  陆步轩说:“我做的是良心生意、不害人。”

  

  说完,陆步轩拿来一瓶酒,爷俩闷了一口酒,对面的老父亲就流下了眼泪

  3

  案台无作为,肉案写春秋

  经过酒后一番畅谈,父亲不再阻止陆步轩卖猪肉,陆步轩也放开手脚做起自己的猪肉生意。

  作为一个知识分子,陆步轩始终守着文化人做事原则

  他严格把控猪肉的品质,售卖从不缺斤少两,而且价格便宜

  久了之后,人们都愿意到一个叫眼睛肉店的档口买猪肉,陆步轩就是那个唯一戴着眼镜的猪肉佬。

  别人一天只能卖掉1头猪,而陆步轩却能卖掉12到15头,一年过后,他便赚到了4万块钱,跟很多工薪阶层相比,毫不逊色

  生意越来越好,陆步轩觉得生活有点滋味了。很快,他便过上了小康的生活,有了车,有了房,一家人其乐融融

  陆步轩原本以为日子就这么不温不火,平平淡淡地过下去了。

  2003年,记者的一次突然造访,陆步轩北大毕业生的身份暴露了——

  “北大四年影响了你什么?”

  “这个我不好说。”

  “你以后想干什么?”

  “ 我不敢说,命运基本上不掌握在我手里 。”

  “那掌握在谁手里?”

  “我不知道。”

  “如果十年后你还在卖肉,你会不会难过?”

  “那也没什么难过的,我本来就是卖肉的 ”。

  此时,同是北大毕业,同是做猪肉生意的陈生,注意到了陆步轩。

  在电视上,他看到了“北大才子西安街头卖肉”的报道。一开始他有点瞧不上这个陕西的“猪肉佬”。

  但到了2009年认识之后,他发现,陆步轩在经营一个具体的肉摊上比自己强多了。

  “我一个档口只能卖1.2头猪。他能卖12头猪,是我的10倍。但是,我开了500个档口,他是1个档口,我是规模化,他是精细化。

  那时候的陈生心想:我是经济系,陆步轩是中文系,规模化和精细化结合在一起,说不定可以把猪肉卖得更好。

  于是,两人联手合作,一起创办了猪肉品牌“土猪壹号”,还开办了“屠夫学校”。

  作为名誉校长的陆步轩,一边亲自编写了《猪肉营销学》讲义,一边走进课堂授课。

  这些年,屠夫学校已经培养出了6000多名卖肉人才

  在和陈生创业期间,陆步轩还先后向母校北大捐出了9亿。

  2018年,他和陈生共同创办的猪肉品牌销往全国近30多个主要城市全年销售额18亿元。

  现在,陆步轩已经不再觉得自己卖猪肉是在给北大抹黑了。他反而格外自豪地说:

  “说一句不谦虚的话,我是全国比较顶尖的猪肉专家,你可以拿教授来跟我比”

  

  4

  陆步轩曾因为卖猪肉,而羞于承认北大毕业生这个身份。

  但他现在已经坦然接受了这个事实他用他的人生证明就算是北大毕业生,照样可以卖猪肉,照样可以将卖猪肉这件事做到极致折腾出名堂来。

  职业从来就没有贵贱之分,只要你能赚钱,只要你能给社会创造价值,就没有人会去嘲笑你。

  就如北大校长许智宏所说:“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案台无作为,肉案写春秋”的人生,一样可以光芒万丈

  Reference:

  [1]鲁豫有约 :《北大屠夫陆步轩成名后的生活 》

  [2]柴静《看见》:北大屠夫

  [3]央视:《北大屠夫》

  — END —

  点击图片阅读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案台无作为,肉案写春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北大屠夫20年后还在卖猪肉:那个被人嘲笑了16年的陆步轩,他现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