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白蔷薇式恋爱
日期:2019-10-31 00:48:57 作者:择木而漆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蔷薇学名Rosa,泛指蔷薇科,它的花语代表爱情和爱的思念,盛开的蔷薇给予人对爱情的憧憬。蔷薇科中的白蔷薇是罗马尼亚国国花,它芳香浓郁花朵更是有着苍凉白色,枝上有刺。白蔷薇象征幸福纯洁真诚,被喜爱花卉的罗马尼亚人所钟情。白蔷薇的花语则是纯洁的爱情。

  花被分成很多种类,同样爱情也被分成很多种类。如柏拉图式的爱情:追求心灵沟通理性精神上的爱情;乌托邦式的爱情:超现实,纯美的爱情。但那些格式的爱情总是有历史局限的,新世纪的我们该知道并懂得的爱情是怎样的?在我看来问题答案是我现在想说的,一种白蔷薇式的爱情,纯洁的爱情。

白蔷薇式恋爱

  提到“纯洁”二字我会最先想到高中历史课本上那位外貌俊美男子我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周恩来,那样一位英俊潇洒中外闻名的政治人物会有怎样的“纯洁爱情”?周恩来同志于1925年与邓颖超同志在广州结婚。这是周恩来丰富人简介中的一句话,但在这十分简短官方概括的背后却有着纯情动人爱情故事

  周恩来与邓颖超相识于“五四”运动。当时,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周恩来,在天津学生界已很有名气,而在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邓颖超,是“女界爱国同志会”的演讲队长,两人在冥冥之中有着丝丝联系。邓颖超晚年在文章形容两人的关系“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言外之意两人都没想到后来竟是互相的良人

  在世俗眼光里,邓颖超的外貌似乎与有四大美男子之一的周恩来有些差距。 “邓大姐经常说,‘恩来长得比我漂亮我长得并不漂亮。’”周总理秘书赵炜回忆,邓颖超后来也告诉她,周恩来追求她的举动“连我自己都有点纳闷“,他们到结婚都没解开这个疑惑,直到解放后几十年俩人的一次闲聊中周恩来突然说: “还记得当年在天津开大会吗?你第一个登台发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邓颖超后来说,她“理解恩来”,“他所需要的是能一辈子从事革命工作,能经受得住革命的艰难险阻惊涛骇浪伴侣”。从这一点上,为革命挑选伴侣的周恩来被证明是有眼光的。

  “周: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邓:周总理是大忙人,哪有时间来想我。周:闲人怎么知道忙人多想闲人。周:望你珍摄,吻你千万。周:结婚十八载,挚友兼爱妻;若云夫妻范,愧我未能齐。邓:情长纸短,还吻你万千。周:我这一生都是坚定不移唯物主义者,唯你,我希望来生。”

  上一段内容摘取自周与邓往来书信。周与邓于书信里定情,以上只是两人通信内容的一小部分。书信内容让我们看到现代社会情侣们所面临的异地恋,聚少离多,信任危机难题周邓二人都曾面对过,而且更难,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故事中,却充满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智慧,将普通的书信写成了一封封充满爱意情书

  常道政治是冷酷的,现实的,但是爱情不是。政治家也能拥有童话温暖纯洁的爱情。在那个特殊年代,那个温润如玉的美男子一辈子忠于自己的爱情婚姻,一辈子和结发妻子邓颖超恩爱,不离不弃,共度一生。到今天,周总理式爱情仍令人赞颂,他们的纯洁爱情还感动着你我,这样的爱情该是如今的我们所要追求的。如此这般的爱情,我称之为“白蔷薇式爱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白蔷薇式恋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